城市的“美容师”5
“当晨风轻拂黎明,当城市还在梦中,披星戴月走来了我们环卫工人,默默无闻开始了一天的行动。”这首《环卫工人之歌》唱出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与幸福。
环卫工人们头顶星辰,身披月光,怀揣城市清洁与文明的梦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城市在他们手中变得越来越美丽,我们在整洁的环境里开心地工作、学习、享受着生活。这时,环卫工人们会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的确,环卫工人的工作确实很不容易,他们的辛苦毋庸置疑,再加上他们的不被理解,甚至被鄙视。他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前面刚刚打扫完卫生,后面又有人扔垃圾,刚刚清理完垃圾桶 ,周边又堆满了垃圾。身着蓝色工作服的他们,被人像瘟疫一样的躲开,他们拉着垃圾车,旁边的行人捂住鼻子匆匆而过,还带着一副鄙夷的神色。试想一下,他们也是人,他们的工作一样是神圣的,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敬仰。作为我们中学生不但要理解、认可、尊重环卫工人们,并且要大力宣传开来,让全社会理解他们的辛劳,多关注他们,提高他们的待遇。除了精神上的理解与支持,作为我们还应该努力为他们去做些什么,我想,不妨在下雨时,把雨具让给他们;当他们受伤时,给他们送一些创可贴……
寒假中,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微博:一位环卫工人在大冬天里,掀开下井盖,赤手把里面的赃物掏出来。从这个图片中,我深深感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是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城市的美丽。
的确,只有城市美丽,我们才会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精彩,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充满阳光。环卫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我们的支持与厚爱,为了城市更加美好,我们一定要爱护好周边环境卫生。同时,我们还要: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以我们的文明之手,牵手家长,牵手社会,一起美化城市,美化周边环境,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我们要做美丽沛县的建设者,市容环境的维护者,做一个文明者。
勤劳的环卫工人——城市的美容师,我们赞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