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美容师”9
他,披着残落的星光,在晨曦中埋头忙活。他的工作最脏最累,他不惜弄脏自己的双手,任尘埃一层一层落在自己的肩头。他就是城市的美容师——清洁工。
东方露出鱼肚白,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满世界,像金子一般闪闪发光。大家都还在美梦中甜甜微笑的时候,清洁工已穿好制服,拿着自己的工具站在工作的岗位上。当你醒来时,便可以听到“沙沙”的声音,看到窗外有个勤劳的人跟你说“早安”。
伴随着知了的歌声,荷花的绽放,雨家族的光临,夏天来到了人间。我们在家里吹着空调,品尝着清爽美味的水果。清洁工戴着帽子在太阳底下劳动着。有时用围在脖子间的毛巾擦擦汗,有时用手当做扇子扇一扇。
一个小孩子走过,把手里的纸团随手一扔。清洁工忙迎上去,指着垃圾说:“公共卫生大家都得做好。请把它送回垃圾桶。”并教他分类垃圾。清洁工俨然就像以为指挥官,在他的管治下,许多人改掉了乱扔垃圾的坏习惯。
秋天的落叶就像天上的星星,扫也扫不完。而清洁工是如此的有耐心,将扑卷而来的落叶堆积成一座小山,再把它送进属于它们的家——垃圾桶。
看到臭气熏天的街道被清洁工打扫得一尘不染,人们就会想到那无时不刻都穿梭在街道上,那疲惫的身影。没有了清洁工的世界是肮脏的,浑浊的。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像清洁工一样吃苦耐劳、勤奋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一种美,是人人都需要具备的美,是无人能够媲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