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3
昨天跟朋友通了很长的电话,在电话里,我朋友都哭了,我听着也伤心,她一直是我最信任最好的朋友,一直觉得她嫁的不错,哪知道也是一肚子的委屈和泪水,我们都是同一样的女子,能够不得罪别人就不会得罪别人,虽然不能实实切切的帮助别人,但可以成为别人忠诚的聆听者,能够在亲人朋友受伤的时候安慰别人,善解人意,排忧解难,温暖别人心灵的同时也感化了自己。不求什么普渡众生这些虚伪的言语,也达不到这个境界,但求自己在乎爱的人在孤独寂寞的时候能够聊以倾诉。这是我和她共同的心愿,但现实不是,你善良别人就温暖,偏偏有人拿你的善良当软弱,拿自己的低素质来高度的挑战别人的教养。用我妈妈的话来讲就是命里犯小人,有很深的是非口舌之争,就是平白无故的都会遇到小人的袭击,躲也躲不了,可能上辈子欠这些无耻小人的。今生得偿还。
如果你是一个孩子,说话没有适当的考虑别人的感受,我们可以原谅,毕竟童言无忌,作为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对人对事还是需要有容人之心,但如果是历经生活的大人,是我们的长辈,俗话说吃的盐比我们吃的饭还多,还刻意刁难作贱别人抬高自己就显得过分,话由心生,一个人从他平时的言行举止多少都能折射出她心里的世界。心里阴暗的人或者是见不得别人好的人,她就不会有什么善解人意不会有什么温暖的词,不是言语讽刺,就是夹枪带棒的让人感觉浑身不自在。
我最讨厌的就是那些人明明说话没脑,别人指出她缺点,还说小气敏感,说自己说话就是直不会拐弯抹角直率当借口,还说那些说好听的话阴险虚伪,有时候直率真的跟没脑嘴上缺德还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直率至少没有恶意,真人真语,但是没脑言语讽刺就是故意为之,人品问题了,换言之该去身体和心理都要检查了,为什么每天嘴巴都这么臭不损人就不舒服,看得别人好心里就长刺。对付这种人要不就远离她,要不就以同样的办法以其人之身还之其人之道,说些难听恶毒的话让他感受一下,如果他能坦然处之还可以对你笑脸迎对,那你可以向她道歉,自己小心眼了,或者只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自己无理放肆可以,别人就不能侵犯她分毫。如果做不到还是嘴上留德吧,对自己,对后代都有好处,给别人痛快也是给自己痛快,你不放过别人处处挖苦,不怕有遭一日别人会让你输的一败涂地,输的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
我朋友不多,好朋友更少,但我对朋友亲人或者是爱人,都是坦诚相待,言语谦卑,对人以温和的态度总是不会让人反感,做不到人人喜欢,但不至于处处树敌,得道者多助,寡道者少助,古人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如果知道自己不会表达说不好话,那可以保持沉默,不要言语冲撞或者带有敌意,让人心里不舒服,别人不会因为你不说话保持沉默对你产生反感,但会是因为你不会说话,说的过火而对你产生怨恨之心。语言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做事先做人,这就说明做人的道理比做事更重要,做人都失败,事情做的再漂亮也不会有人欣赏,得人心者得天下,古代君王尚且如此,平民百姓更是如此了。损人谁不会,你嘴巴阴毒,别人可以骂的比你更难听,只不过不屑于这种人为伍,不跟你对着干不是因为懦弱怕你,而是和你这样的人计较玷污了父母老师多年的教育指导还有个人多年的修养。
我朋友昨天是跟她婆婆在电话里大吵一架的,按她的话说是活得太累了都觉得憋屈了,人善被人欺的感觉。我朋友说自己结婚的时候,父母因为怕她嫁到男方家吃亏,所以收了男方家十万的彩礼,后来还了五万的钱回去,但是她家买的电器床上用品还有零零八八的就有八九万了,等于是女方家自己贴出去钱了,这也无所谓,嫁妆么,女方想弄的好看就多给点无所谓,也是给自己的女儿。当时他老公家还不想给彩礼的,可能想让我朋友家全出,后来又谈妥了,即使这样他男方家也没亏,婚姻是不该这样算计又不是交易,但是做人做事太过分了就容易让人寒心。后来他老公家想要车,我朋友家也给了20万的现金,这也在温州算可以的了,一般都是十几万的车,有些还没有的。按她婆婆的话来讲,她娘家带的钱还不够他家房子装修的钱,就是给20万太少。那些被子电器超出彩礼预算的更是理所当然了,还说我朋友家小气高攀的意思,我是看到现在也没看出我朋友家高攀这个男方家什么了。
这个婆婆说话就挺有意思的,你家装修不止20万,那按她的意思来说,男方家装修的钱女方家还得给,除了这个还得配齐家具电器,还有车,拿别人女方家当银行,自己家收现成的,还大言不惭的说的这么理直气壮,按我爸爸以前的话来讲,要钱要的脸都不要了。我是很想问下这个婆婆,你家这房子有媳妇的一半吗,房产证写着媳妇的名字吗,凭什么人家的掌上明珠要这么倒贴你儿子,还是你儿子才貌双全,貌若潘安,才华横溢是全世界女人的梦中情人啊。有听说过,温州女的相亲要男方家有车有房有稳定的工作,没听说过,男的要求女的这么多,又不是入赘。就算退一步说,人家即使不出车也无话可说,她女方家也没占男方家一毛钱的便宜。有本事生儿子,没本事给自己的儿子做好以后的结婚打算啊,真是滑稽的很。就算这房子媳妇也住着,那人家也工作,房子又没有她的一半,总归还是男方的家人住的比较多吧,男方不至于大度到让女方父母来住吧,归根究底还不是替自己的儿子保守财产,新婚姻法也说明,父母出资的房子,媳妇没权拥有。不知道是法盲,还是怎么回事,说话怎么就这么伤人。得了便宜还卖乖,就让人讨厌了。
因为我朋友跟她婆婆分开住了,她就非常心疼自己的儿子吃苦吃累了,说什么在家什么都没做过,结婚了自己的儿子为了这个家庭多么辛苦,自己培养他不容易,要媳妇好好照顾她的儿子,自己以前养几个孩子都可以忙的过来,现在一个孩子还忙不过来啊。说这话就更好笑了,你家儿子你生的心疼,别人家的女儿就不心疼了,不是怀胎十月辛辛苦苦的培养起来的,难道是石头里蹦出来的,不用读书的是个文盲。你儿子在家什么没做过,难道别人家的女儿在家做奴做婢的长大成人的?为什么要媳妇好好照顾自己的儿子,不是自己的儿子也是媳妇的丈夫承担起对妻儿的责任好好照顾我朋友,我朋友一个人只身在外,没有亲人朋友娘家的在身边,还得照顾她自己的孩子,同样是女人这中间的艰辛怎么就体会不了,还几个孩子呢,那婆婆怎么不说几十个孩子呢,以前是那旧社会没办法,现在是现在,现代的媳妇跟以前的媳妇也是天然之别,俗话说同人还不同命呢,以前那是女的没收入,只能带孩子做家务,靠男的劳作,现在女的既要照顾家庭又得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中间的差距有多大,还得忍受因为生育可能带来的职位差异。
这样说性情好的忍受你一年两年,不好的就当场翻脸,又不是童养媳至于受这份鸟气吗?拿自己的孩子当宝,别人的当草。既不会做人更不会做事,活了一辈子也白活了。再退一步说,你处处为难媳妇,你自己得到什么好处了吗,言语伤害别人你心里特痛快,看见他们小两口吵架离婚你有说不出的高兴是吗,如果不是,何必兴风作浪,既然是长辈更应该理解晚辈的难处。婆婆就如后妈,后妈首先不给孩子关爱,孩子永远不会从心里感受到的温暖,排斥过多就是恨,一个人对另一人长年累积的恨是相当可怕的。家和万事兴,我不相信婆婆宽容接纳媳妇,疼爱媳妇,媳妇会想方设法的跟这个慈祥的老人对着干,除非不想在这个家混了,婆婆就是占着媳妇不敢所以就肆无忌惮的欺负你,人就是犯贱,对她尊重客气,反而不珍惜还言语伤害挖苦,偏偏你对她凶狠拿出自己的姿态,她就知道有所忌惮了。我就是不太懂,这些婆婆你认为是媳妇该欠的还是该还的,该你家的得替你家做牛做马,所以跟脑子有病的人相处起来永远有心结不愉快,母爱是伟大的,但不是说只爱自己的孩子,学会大爱,容忍别人的孩子,那才是真正的母爱,自己的孩子谁不知道珍惜,这是本能反应,这算什么个人涵养和修为,懂得让别人家的孩子感受温暖和力量,才是一个母亲的伟大之处。我以前也跟一个脑子有病的人相处了几年,她的损人功夫有过之而不及,虽然愚蠢卑鄙,但是总能让人心里发火,碍于对长辈的尊重一直忍让他,后来忍无可忍就撕破脸了,自己家一干二净还老是抬高自己贬低别人,别说你家没钱,有千万亿万的,我小单也不稀罕这钱又不是放我口袋,你过你的,我过我的,本来相安无事,就是脑子不太清楚非要狗眼还看人低,如果真的受到什么好处心里还好受一点,问题是没受到任何好处,还犯小人,心里就窝火了。无耻卑鄙的人,就算我不收拾她,总有人,或者上天会给她现世报,知道什么样的人该说什么样的话,不是她这猪脑子想怎么侮辱别人就怎么侮辱别人。
其实这聪明的婆婆该这么对媳妇说的,家里为了结婚是拿了一些钱,但是现在哪个家里的儿子结婚不花费呢,以后爸爸妈妈的钱不够还了,你们多少帮忙一些,还有你家带来的钱就给你们小两口吧,毕竟是娘家给的钱,让亲家这么破费,你们就存起来吧,本来妈妈给你家十万让你们家买电器家床上用品什么的随便买些,想不到你妈妈这么好,还自己贴了这么多钱进去,真是难得。同样的意思不同样的话却有着天然之别,这样也是说明家里装修房子用了钱,也是想让娘家的钱支付债务,难道媳妇儿子会看着婆婆自己一个人还债务,多少会帮忙点。所以会不会说话,会不会做人,太重要了,这样既达到了自己要的效果,也让媳妇婆婆没芥蒂,知道婆婆通情达理。
还有别说什么自己的儿子怎么样怎么样,抬高自己的身价贬低别人最可耻了,一个真正有教养素质的人,让人一看就肃然起敬,不需要贬低他人的自尊获得自己所谓的心里阴暗的满足感。婆婆就说,是啊,别人的孙子在家都是有婆婆带,还有娘家帮衬,我也不在你身边,我儿子这些也不是很懂,很多方面要你辛苦了,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尽管叫他,他也是做父亲的人了不是孩子了,你们彼此多照应。想想你一个人带孩子又得做这做那的,妈妈真不放心。就算不是真心话算是说的好听,但至少媳妇在你家做的心甘情愿,也不会眼巴巴的指望你和你儿子帮她做这做那,难道你不在她身边,你儿子上班的时候不是她自己一个人忙啊,有时候说话需要技巧,让人做的没怨言,不至于产生敌意。所以婆媳矛盾最本质的矛盾是婆婆对媳妇不够疼爱,所以导致媳妇的心里委屈,就好象一个公司的员工,老板整天训斥手下,工资不加,奖金不给,累死累活的,还得屡遭你批评恶言相向,总想让别人屈服于你,员工还不在你心里记恨你,虽然在后面做事情,我看你也被诅咒不少千百次。起码老板还给工资,在这种恶婆婆面前一毛好处都没有,你说媳妇不恨你恨谁,我想杀了你的心都有,将心比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朋友心里想的跟我一样的,但至少我解脱了,希望她也能幸福快乐吧。加油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