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除了有语言功能障碍的人之外,每一个人都会说话,尽管语言不尽相同,表达方式也不同,但却同样都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情。
说话的艺术
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又不让人反感呢?这就需要我们看场合看人物来说话,说应景应情的话,不能说突兀低俗的话,简而言之就是要学会说话的技巧。
文字也是说话的一种表达方式。在唐代唐玄宗时期,玄宗要求仕人作诗来润色鸿业。有一日,皇帝对丞相说:“我听闻越嘏此人才气斐然,我想看看他的诗。”于是丞相领命找来赵嘏之诗,只见在诗集首篇有“徒知兴国随斤斧,莫有群儒定是非”两句,当即不悦:“这不是在讽刺我么?”于是提拔重用之事也就此做罢。可见在面对领导时,说话不能太过直接,更不能直指领导的错误,要含蓄应景恰到好处。如邹忌向齐王纳谏,就是从自身出发,由小见大,含蓄巧妙令齐王接受了自己的意见。对领导说话就要讲究含蓄通达,由情入理,最终使领导接受自己的意见而又不会反感。
口头表达则是说话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方式。我国近代周恩来总理就是说话技巧大师。记一日国事访问,一个记者问总理:“中国一年的总收入是多少呢?”这在当时可是国家机密,说了就是泄密,不说又无法应对记者,可谓进退两难。周恩来总理却笑了笑,大声回应记者:“我国一年的总收入为188。8元。”现场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总理的回答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说话的技艺可见一般。由此可见,在人际交往中说话的技巧是十分重要的,一句好的话不仅能让别人对自己有一个好印象更能直接给自己的成功加分。
说话的技巧有很多,但都无外乎说得合适说得人心服口服。在现代社会中说话的技巧更是关系到自身的成败。不管是在政场还是在家庭,好的说话技巧总能让自己的人际关系通顺和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会说话的技巧,将其升华为一门艺术,就能让自己在人际关系上处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