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事,慢慢地说。遇到急事,如果沉下心思考,然后不急不躁地把事情说清楚,会给听者留下稳重、不冲动的印象,从而增加他人对你的信任度。
小事,幽默地说。尤其是一些善意的提醒,用句玩笑讲出来,就不会让听者感觉生硬,他们不但会欣然接受你的提醒,还会增加彼此的亲密感。
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对那些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如果你不说,别人会觉得你虚伪;如果你能措辞严谨地说出来,会让人感到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人们最讨厌无事生非的人,如果你从来不随便臆测或胡说没有的事,会让人觉得你为人成熟、有修养,是个做事认真、有责任感的人。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轻易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会让听者觉得你是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愿意相信你。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不轻易用言语伤害别人,尤其在较为亲近的人之间,不说作害人的话。这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善良的人,有助于维系和增进感情。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人在伤心时,都有倾诉的欲望,但如果见就说,很容易使听者心理压力过大,对你产生怀疑和疏远。同时,你还会给人留下不为他人着想,想把痛苦转嫁给他人的印象。
别人的事,小心地说。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安全距离,不轻易评论和传播别人的事,会给人交往的安全感。
自己的事,听别人怎么说。自己的事情要多听听局外人的看法,一则可以给人以谦虚的印象,二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明事理的人。
尊长的事,多听少说。年长的人往往不喜欢年轻人对自己的事发表太多的评论,如果年轻人说得过多,他们就觉得你不是一个尊敬长辈、谦虚好学的人。
夫妻的事,商量着说。夫妻之间,最怕的就是遇到事情相互指责,而相互商量会产生“共情”的效果,能增进夫妻感情。
孩子们的事,开导着说。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叛逆,采用温和又坚定的态度进行开导,可以既让孩子对你有好感,愿意和你成为朋友,又能起到说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