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艺术6
一 许多人口无遮拦,无意中伤害到别人,其实那人也是有口无心,比如有些医生会当着许多外人的面大谈患者的病情,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些老师会当着其它同学甚至家长的面狠狠挖苦某个同学;有些家长会当着外人的面贬低自己的孩子……他们或许都是好心,却伤害到当事人,最可怕的,还是孩子也会效仿他们!
二 有些成人在外面很会说话,可回到家就不同了,他们会对孩子非常苛刻,对亲人也很情绪化。好象对亲人就可以有话直说,因为是好的动机。其实,无论对谁说话,都应该考虑到后果,对外人有外人的后果,对亲人有亲人的后果,特别是对孩子,更要强调后果,因为孩子会把“只要动机好就可以无所顾忌”学过去。
三 母亲跟孩子说话时一定不要贬低父亲,也不要羞辱孩子,如果贬低父亲,孩子便看不上父亲,那么以后也会藐视权威,对孩子的成长会大大的不利;如果总羞辱孩子,孩子则会瞧不起自己,那么无论他将来获得怎样的成绩,也会因自卑而不敢扩大战果。至于何谓贬低和藐视,一是和别人比,二是揭短,三是挖苦讥讽。
四 父亲跟孩子说话时一定不要贬低母亲,也不要羞辱孩子。如果贬低母亲,孩子要么非常纠结,进而形成两面三刀;如果当着儿子否定母亲,将来儿子会欺负女性。如果父亲总羞辱孩子,女孩子则敌视男性或招惹敌视她的男人;男孩子则敌视领导权威,也看不起自己。所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跟孩子说话时,小心点儿!
五 有口无心是说话之大忌,若对方心量不够大,许多玩笑便开不得,并非谁都跟郭德刚和于谦一样。所以,不要怪别人心量不大,要怪自己不够小心。心直口快往往伤人损己,因此,当有非说不可的冲动时,要把嘴关上,若一定要讲出来,也要在脑子里转个圈,加工后再婉转地表达。就算效果不大,也不会惹一身麻烦。
六 大多数误会缘于说话时不注意,其实谁都不是坏心。所以佛教的消口业便是一项大课,它基本上要求一个人把嘴关上,如果一定要讲,也是赞美、平和,比如若有不同意见,不会说“我不同意!”,而是说“是这样啊?”,这种疑问已经代表“我没那么想”,同时也隐含着“我可能反对你的说法,但仍尊重你本人。”
七 有因就有果,如果想消除后果,便不要造原因。可如果因已经造下了,又害怕那个果,只要一个办法,那就是修缘。比如爱吃肉是因,果一般是长肥膘,如果不想长出肥膘,那只能锻炼——这就是修缘。若已做错事,说错话,若不想招致恶果,一是忏悔,若忏悔和认错也无法挽回,便只能承担了,这也是修缘和消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