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10
晨起,微露。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湿漉漉的埂与田,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我贪婪的吮吸着属于这片土地最纯净,质朴的空气,整个人神清气爽。
为了适应学校的快节奏生活,妈妈最后总早早地拉我起床学习,见我满肚怨气,斥道:“今天跟奶奶去田里拔草。”
奶奶总是一言不发,我静静地坐在田埂上。放眼望去,水稻青翠欲滴,等待深秋季节的收割;花生叶片小巧翠嫩,正等捡拾;南瓜藤、冬瓜藤缠绕在一起,妄肆生长。满眼的生机,即便一颗颓靡的心也因此而振奋。
不一会儿,就不见了奶奶的身影,直到她站起身来,我才分明看到她半弯着腰,仔细搜寻杂草。找准目标后,她的身子便更加弯曲了,或是奶奶年纪大了,不才多久,就已有些喘,她用粗糙的手紧紧抓住杂草,使劲拔起。一步一步缓缓行走着,我的心不禁一颤,卷起裤管,大步向前,与奶奶相视一笑,伸手拔草。
一弯腰,一立起,手边的杂草也越积越多,我早已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奶奶依旧从容淡定,她一上一下,好似险浪中的冲浪板起起伏伏,这幅田间劳作的风景,甚是美好。
太阳渐渐升起,但早已汗珠满身,可步伐的默契依旧,虽然我真的累的已经浑身没力了。想想奶奶每天都是这么一抬头,一拔,一收。一扔,不由对农民产生敬佩之情。
奶奶用脖颈上的毛巾轻轻擦拭额前汗珠,享受劳作的喜悦,毫无怨言,真的有“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之感。一丝微风拂过奶奶的发丝,不少银发在阳光下格外刺眼。
田间风景独美,只因其中有庄稼,令人垂涎欲滴,有劳作美,令人敬佩仰望。
赛珍珠曾说“农民是离大地最近的人。”的确,虽然我第一次在田间劳作,但确实感受到了其中之乐,虽累但悦。正如在学习中,不苦不累,生活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奶奶与土地算是融为一体了,她劳作的背景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敬畏。
田野上,这边风景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