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在我心中3
廉洁,就是清白高洁,不贪 污,诚信正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们把“廉洁”这两个字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他们从来不收礼,当官当得正,铁面无私地秉公断案,从来不惧对方是什么人物,就算是上级的亲戚,只要犯了罪都照办。他们不但留下了美名,获得了百姓的赞美,也留下了两袖清风、高风亮节、廉洁从政等词语,让我们明白了应该怎样做人。
《三字经》的第一段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是说,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环境的不同变化和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记得那一次,我和爸爸在家里看电视,看“今日说法”,一个高学历的大学生,从小被家人称为“天才”,在学校里也很能干,是同学们的榜样。但是他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富裕、充实,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偷窃罪,后来的日子都是在铁窗里度过的。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事情啊。
可以说,所有的犯罪,都是因为贪心导致的。因为心里有了“贪”字,有人干起了偷鸡摸狗的事情,有人干上了拦路抢劫的事情,有人甚至杀人放火。“廉洁”二字不只是属于当官的人的品质,也是每个公民应该具有的品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要记住了这句话,你就不会再眼红别人的富有。我们小学生或许还谈不上收礼、贪 污那样,但我知道做到清政廉洁最主要的基础就是:诚实,守信。要想清政廉洁,也必须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我们在生活中要做到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关心他人、乐于助人、捡到别人的东西要主动归还……不管做什么事,更要坚持不懈,否则之前的努力就会白费。
我相信,如果我们坚持下去,清政廉洁的品质就会在我们心中扎根,清正廉洁之花将会开遍祖国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