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是什么?廉洁就是干净、清洁。爸爸说:廉洁就是清正廉洁,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晰记得今年正月的一件事,它让我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廉洁。
廉洁在我心中
那是正月初六的晚上,爸爸正在给学生上自习,我和妈妈在家看电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来了一位叔叔,说是爸爸三(17)班郭晓宇的爸爸,在郑州打工,长期不在家,今天是郭晓宇开学的日子,自己特意来看看吴老师。在学校不是可以吗?我感到很纳闷,但我看见叔叔一手提着一箱“王老吉”,一手提着一件“双汇王中王”,我心想:这可都是我的最爱,等他走后,我要享受享受,心里别提多高兴!
叔叔问:“吴老师什么时候回来?”
妈妈说:“他十点才回来。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可能回来的比较晚。”
叔叔说:“自己常年在外,对孩子的教育很少,内疚的很,希望吴老师多多照顾郭晓宇,为了保证成绩和视力,希望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和班里的第一名坐,而且坐第三排,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望收下。”
说完,叔叔就走了。这下我可乐了。妈妈在送客人,我已经忍不住了,打开两个箱子,吃着火腿,喝着“王老吉”,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十点,爸爸回来了,知道事情后,非常生气地批评我和妈妈:“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软。你觉得对其他学生公平吗?我们不能为了一点小恩小惠而去辜负信任你的人,这样会令别人失望的,我在学生面前会很内疚的,不行,明天一定把它还给郭晓宇的爸爸。”
听了爸爸这几句话,我感到十分惭愧,同时也让我感到很自豪,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收取学生的礼品、礼金,从不改变自己做人的原则。他的学生很尊敬他。
第二天,爸爸自己掏钱买了一箱王老吉、一件双汇王中王还给了郭晓宇的爸爸。
这件事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我依然记忆犹新,就是从这时起,“廉洁”这个字眼悄悄地在我心中扎下了根,它让我明白什么是廉洁,更让我懂得怎样去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