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廉洁,我想谈四个问题。姑且就戏称为“廉洁四问”吧。这第一个问题嘛,那就是:什么是廉洁?
也许有人会说,廉洁嘛,谁不知道,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呀。也许更有人说,廉洁还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要尺度呢。当然,我以为这些说法理论上都对,但仔细一琢磨,却又叫人迷茫。比如说,你讲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试问外国人难道就不提倡廉洁?咱们中国自古以来难道就只有廉洁的传统,没有不廉洁的传统?那为什么翻开历史的长卷,贪x腐化代不乏人?再比如,你说廉洁是衡量一个人品德的重要尺度,但是如果在一个“笑贫不笑贪”的日渐功利日渐物欲化的商业社会里,有人也许会问:品德多少钱一斤?品德有什么好处?它抵得过物欲的享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