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外飘来阵阵栀子花的香气,是那么沁人心脾,又是那么似曾相识,让我想起我的故乡。
梦回故乡
我的故乡是一个开满栀子花的地方,那儿有一个小院,我的童年便是和爷爷在这样一个地方度过的。
小时候,每当栀子花开的时候,爷爷总会轻轻挽起我的手,温柔地对我说:“走,屋外的栀子花开了,爷爷带你出去玩!”树上,一朵朵栀子花在柔和的日光中就像一个个洁白的天使,有的栀子花随风飘落了,就好像一个个从天而降的小精灵,每当这时,爷爷总会从地上捡起一朵插在我的头上,并微笑着对我说:“孩子,栀子花象征着纯洁,爷爷希望你长大后也能做一个这样的人。”
我那时并未听懂爷爷的话,只知道爷爷是这个世界上最疼我的人。
傍晚,伴着栀子花的香气,爷爷坐在摇椅上,我依偎在爷爷的怀里,听着爷爷给我讲他以前的故事,以及做人的道理,爷爷拿着蒲扇,轻轻的扇风,我靠在爷爷的怀里,伴着皎洁而明亮的月光,听着知了在树上唱歌,甜蜜地睡着了。
日子就这样慢慢地过去了,我也慢慢地长大。
终于有一天,这样的生活即将与我告别,在城里的爸爸妈妈要将我接到城里住,我舍不得我的故乡,更舍不得我的爷爷。
在城里,我过得不开心,也不快活,我想回到故乡,在梦里,我梦见了我的爷爷,他仍是那么地慈祥,仍是在栀子花开的时候,在地上捡起一朵,插在我的头上,并教诲我……
我想回到故乡,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在梦中忽然惊醒,才知道这原来只是一场梦……
如今,我已经长大了,但仍未忘记过爷爷的教诲,屋外的栀子花又开了,又让我怀念起了爷爷,要做一个像栀子花那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