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那一个拐角6
我们没一个人的一生都像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道路有时宽阔、笔直,我们走在上面收获的是温馨、快乐;同样,这道路也有狭窄的地方和拐角,那时也许更多的是伤心难过,但是当你走过这个拐角时,你将会看到人生的康庄大道和美好的明天。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当然,我也不例外。小的时候,由于好奇和不懂事。让我无意间形成了口吃这个难改的坏习惯。
上小学的时候,有时候老师上课点名回答问题,我总是祈祷老师不要点我,可是总有例外。每次老师点到我,我总是无法及时回答问题,看着我尴尬的表情和老师愤怒的样子,下面的同学总会偷笑。当同学拿这个开玩笑时,我总会躲到一边,当做什么都没听见。
随之而来的是性格的极其内向并且极不爱说话,能不说话就不说话似乎成了我那时的一个习惯。
当然,这种事情父母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终于有一天,妈妈看到我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呆滞的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车辆,嘴里好像在嘀咕着什么时,便抚了一下我的头,说道:“来,我教你如何说话不那样。”尽管妈妈没有说出“口吃”那两个对我而言尖锐的字眼,但我还是心里感到一阵悲凉。看着妈妈恳切的眼神,我点了点头。
训练期间,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急,慢慢来。”于是我便如一个小婴儿学说话一样,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说话。那时我甚至为了改掉这个毛病,凡是有一次,就扇自己一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我说话的次数慢慢增多了,班里的人看我的眼神也慢慢转变了,渐渐愿意和我说话聊天了。我对自己的信心也随着说话的次数一次次的不断增长着。
一次班长竞选时,班主任和家长都让我写一份演讲稿并上去朗读。我虽然百般推辞,终究敌不过父母和老师的再三恳求。我怀着异常紧张的心情,读完了整篇文章,而且读的很流畅,甚至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之后我真的被选为了班长,看着同学们有时对我敬畏的眼神,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质的飞跃。从那时起,我的信心开始呈几何倍数增长,我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口语活动:语文的诗朗诵、主持人,英语的口语竞赛等等。随着我在台上一次次流利的表达,那口吃似乎也随着它们消失了,定格在过去的时间了。
人生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拐角,或许你根本无法预测那拐角后面到底等待你的是黑暗还是光明,但是也只有你勇敢的走过这个拐角,才会明白,这一个个拐角如同一次次考验,锻炼着我们的心智。当你昂首挺胸走过时,那便是你的成功;相反,当你根本没有勇气面对时,迎来的,只会是失败的嘲笑。
走过那个拐角,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