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伟大的人曾评价它:“人们常说:希腊有巴特农神庙,埃及有金字塔,罗马有斗兽场,巴黎有圣母院,而东方只有圆明园。要是说,大家没有看见过它,但大家梦见过它。这是某种令人惊骇而不知名的杰作,在不可名状的晨曦中依稀可见。宛如在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瞥见的亚洲文明的剪影。”
这位伟大的人是雨果,而这亚洲文明的剪影是——圆明园。
我不敢去提圆明园这三个字,因为它沉默到窒息;也不敢去想它的样子,因为它太壮观;我更不敢去忆它的历史,因为那太悲惨……在几个世纪以前,两个强盗不仅是抢夺它,为了毁灭罪迹,更是烧毁了它。从此,东方的骄傲停止了,人类的一个精髓消失了,世界的一个奇迹也随之毁灭了。那是什么感觉?愤恨?悲伤?惋惜?或是谴责?每一个修建圆明园的人,曾经付出的所有心血,在那一瞬间,全都消失不见。空虚的东方,堕落的心灵,哭泣的世界,眼泪洗刷了每个人的面容,却没有洗刷干净侵略者那肮脏的灵魂。愤慨、悲痛,渲染着东方每一处角落。
20xx年10月,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的纪念日。150多年前,圆明园——这座万园之园,恰如一颗最耀眼的明珠闪耀在帝国的王冠之上,它是盛世的象征,也是帝国的荣耀。我们也无法忘记,1860年的10月,这座历经清朝六代皇帝苦心营造的“万园之园”,遭到英法联军洗劫,毁于一旦。火烧圆明园,150年了!这是中国人民心头永远的痛,是人类史上的屈辱,作为饱受侵略和压迫的国家,中国人民应该牢记历史。不过,应该如实记住:苦难不仅来自外来侵略者,更来自自己的落后和封闭。
圆明园遗址现在就立在那里,就沉默地立在那里,。它若是有声的……不,它无声胜过有声,遗址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沉默。那沉默的声音,一直在叙述它悲惨的过去,它记录着中华民族的屈辱,和沧桑的历史。
听,圆明园那沉默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