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份温暖10
清晨,青瓦白墙的深巷中,巷口小铺的点心香味和小贩的叫声氤氲在雾气里,隔着木门可以听到拖鞋打过青石路面的响声,踢踢踏踏,像一首慵懒的歌。
在巷口左拐,走不了几步,一个卖煎饼的小摊进入视线。虽是初冬的早晨,但这个小摊已经早早地搭好了。在晨风中,一片雾气,升腾,说不出的惬意。
“老板,来一个煎饼,不要辣,多放点香菜。”我拉高了衣领,淡淡地说道。
小摊的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听了我的话,她开始忙活。听妈妈说,在这个小镇上,属她的饼最好吃,于是,我开始悄悄打量着她。
四十来岁的年龄,中等身材,一身半旧不新的薄棉衣外套着一件皱褶的围裙,虽然不整齐,但很干净。一头长发利索地扎成了一条马尾,垂在腰后。衣袖折到了手肘处,露出小臂,一双开裂的大手在小炉上忙碌。
这时,一阵寒气袭来,我搓了搓手,急不可耐地跺了跺脚,小声抱怨道:“慢死了”。
那女人却不急,慢条斯理地向小炉上的煎饼上洒了一把葱,又扬了一把香菜,这才把饼装入袋中。
我愈加地不耐,把钱塞到她手中,拿过袋子转头就走。一面嘀咕道:“烦死了,不就一个饼,那么慢,大早上浪费我的时间。”一面加快脚步。
却不料那女人气喘吁吁地追上我,她一面从围裙口袋中掏出零钱,一面埋怨道:“小姑娘急什么急,饼一个四块,你多给了一块,还有,”她顿了顿,“再给你一个袋子,不然到家酱会洒出来,弄脏手,诺,这是纸巾。”
我愣愣地看着她递过来的东西,一时说不出话来。这时,我再一次打量她,微黑的脸上有着浅浅的皱纹,但那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温和的目光注视着我。温暖在心中蔓延。募地,想起我的所作所为,我的脸颊发烫起来。
我接过这有“温度”的大饼,郑重地注视着她的双眼:“谢谢你。”
她轻轻笑,转身返回,那略佝偻的身影在雾气中模糊,但那温暖却久久不散。
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世界上总有人会记得你。正如丁立梅老师说:“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