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4
外婆家的小院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那夕阳余晖映照下院中梧桐树长长的身影,那慈祥的鸡妈妈带着欢悦的雏鸡在院中寻寻觅觅,那墙角的蒲公英随着风儿翩跹起舞……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外婆的腌菜和那紧张忙碌的腌菜生活。
外婆一生,就是用腌菜书写的史诗。一年到头,各种菜品精心腌制,不求买卖,只为自家食用,最多再送给邻里邻居,大家吃起来图个热闹。
刚开始,我对腌菜嗤之以鼻,因为一靠近菜缸就能闻到一股酸腐的味道,后来在外婆的影响下,我慢慢接受了这种菜品。每年暑假,是外婆腌菜的时节。外婆将洗好的青菜、豆角沥水之后,就开始腌制了。只见外婆将菜铺在大盆中,撒入一些盐,再放一些辣椒,再铺一层菜,再撒一些调料,然后让我赤脚在上面踩,我总是使出最大的劲儿在上面蹦蹦跳跳,同时伴有嘻嘻哈哈的笑声。外婆一方面假装嗔怒,怕我滑到,怕把菜踩得过于烂,一方面又细数着她年轻时的时光:那时家庭条件不好,有时没钱买菜,就学会了腌菜,一年两次,夏天腌的秋冬吃,冬天腌的春夏吃,用来改善家里的伙食。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外婆还是每年都去腌菜,也许是勤俭节约习惯所致,也许是以此回忆以前的岁月吧!踩完,静置一会儿后,盐逼出了菜中的水分,外婆又将水倒掉,将菜放在事先准备好的大大小小的瓶子中,外婆总是很实在地将瓶子塞得满满的,不留一点空隙。
菜要腌制一个多月才能食用。外婆呵护这些腌菜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怕风吹到日头晒到雨淋到,而我也总是悄悄地观察瓶子里的动静,期待着开瓶品尝的那一天。等到菜腌好了,我们每天的吃食也丰富了一些,外婆总能恰到好处地将腌菜和各种时蔬搭配,和各种烹饪技法糅合,家里饭食的味道也更加醇厚浓郁了。
岁月流逝,外婆年纪慢慢大了,平滑的眼角爬上条条皱纹,浓密的头发遮不住丝丝华发,但是经年的双颊仍常挂满微笑。外婆依然每年都腌菜,并把腌好的菜分给个个儿孙,她总能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情,总能把日常事情做得井井有条。最近,外婆也寻得一些“时髦”的菜品,用以迎合我们年轻人的口味,什么泡菜肉丝、炝酸白菜、萝卜干炒腊肉等等,外婆不识字,看不了菜谱,只能跟着电视上和别人说的学,又加之记忆衰退,反反复复折腾几次才能把一种菜做好。过程尤为不易,但是她为了让儿孙吃得开心,再麻烦总欣然愿意尝试。
回放童年时光,外婆腌菜的情景总是在记忆深处,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