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我很贪嘴,每次见了姥姥家养的母鸡总是两眼冒光,不是想从窝里拿几颗鸡蛋,就是想趁姥姥、姥爷不注意时偷来那只鸡,把毛都拔光了烤着吃。
童年记忆
每当这时,姥姥便拍拍我的头,慈爱地笑笑:“又嘴馋了?走,我带你去拿两个鸡蛋。”于是幼小的我便兴高采烈地跳起来,拉着姥姥的衣襟,催她快些走。
我最爱吃的是姥姥蒸的鸡蛋糕。每次她在厨房蒸蛋,我就立在门口,吮着手指头,呆呆地望着。姥姥喜欢把蛋放在一个搪瓷碗里蒸,再加上几点零星的葱花。等出锅时,浇上几滴香油,淋上一勺醋,香飘四溢。挖上一勺,放嘴里,鸡蛋糕香醇、细腻,香油与醋结合,又增添了酸爽、缠绵的感觉,外加上一点葱花,提味效果更加明显。不一会儿,一碗黄澄澄、金灿灿的鸡蛋糕就全被我吞进肚里去了。姥姥在一旁坐着,笑着问我:“吃饱了吗?”我下意识地点点头,嘴中还回味着鸡蛋糕残留的香味。
小时候无忧无虑,吃饱喝足之后,就开始疯玩。最喜欢的一件事,是坐着姥爷的三轮车,让他带着我和姥姥一起去逛菜市场。那时我总是坐在三轮车的后座上,靠着姥爷的背,东看看西瞅瞅。
尤其看到有卖肉的小店,就大声嚷嚷,吵着要吃排骨。于是疼爱我的姥姥,便急急忙忙挑选了上好的排骨,回到家中熬汤给我喝。
排骨汤是姥姥的拿手好菜。她先将排骨在锅里炖得烂烂的,又加上陈皮、枸杞等调料,再配上土豆、冬瓜,撒一些酱油,之后就边等着开锅,边在旁边看着我玩。我犹记得她眼中的慈爱,时不时还替我理理额前的碎发,然后轻声告诫我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只是那时的我太小,只顾着看排骨汤在锅里咕嘟嘟地冒泡。
现在,姥爷姥姥都老了。面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我终于明白时间不等人,我只能在回忆中再现往昔美好惬意的情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