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一泓清泉,源头处没有一点污染。童年的我们无忧无虑,笑容灿烂,生活就像水晶般透明,没有任何苦涩的内容。
生命如一泓清泉,年少的我们如山间树下流动的小溪,清澈见底。绿树为我们遮挡着阳光,是温馨的家;大山教我们勇往直前,是严厉的老师。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会遇到些困难,就如错乱的山石,想挡住溪水。可溪水会绕开山石,继续流淌。我们也应该这样,以冷静智慧的方法度过难关。
生命如一泓清泉,青年时的我们如乘势的水流,不希望有堤岸的存在。我们渴望像水一样流动,流出父母的怀抱,流离家庭的羁绊,流入一篇陌生的天地,去寻找生活,寻找值得终生追求的事业,寻找真正的爱情,和我们所爱的人合二为一,终生相守,就像两股清水,融合得了无痕迹。
青年时我们阳光活泼,以为这个世界像我们一样的清澈,便一头扎进去,却发现所到之处和我们想象的有所不同,有清流浊流,有暗流激流。我们常常不由自主地被挟带着向前流动,或平缓,或湍急。流向什么地方,我们都不得而知。我们对未来感到迷茫。有时候,我们依然能保持一泓清泉的情怀,尽管有许多痛苦和迷茫,但仍保留一份高洁;我们有时也会失去自己的本色,变得浑浊激荡,有时甚至会同流合污,完全迷失自我。
生命如一泓清泉,需要流动。让我们打开心灵的堤坝,融入溪流,汇入大江,奔腾入海。也许我们会变得浑浊,也许我们会被暗礁撞得遍体鳞伤,但我们的生命将奔腾不息,变成大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浩荡之中再次变得清澈,变得博大,变得宽阔无边。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的生命会进一步成长,我们可以升腾为天上的云彩,在天空中自由飘荡,也可以在需要时化做雨露,给干涸的土地以绿色的希望。我们可以渗透在每一个生命成长之中,然后再次化为一泓清泉,给自己一次次的梦想,经历一次次惊喜的旅程,如此周而复始,我们的生命将变成世间万物的一部分,永远生生不息。
生命如一泓清泉,清泉之美,在于流淌;生命之美,在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