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语文6
文学类文本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6-18题。
永恒的灯光
很小的时候,我住在单门独户的红砖瓦房里。夜晚的时候,周围一片漆黑,出门上厕所还要打着手电筒。每次听到什么风吹草动的声音,都吓得脊背一阵发凉。后,我家搬到了楼房里,而且周围也全是楼房。每天夜晚,即使熄灭房内的所有灯火,也能被对面楼的灯光照得像黎明时分一样,有着灰蒙蒙的可见度。因此,为了睡个好觉,就不得不在卧室的窗户后面挂上厚厚的窗帘,抵挡这些入侵的光线。
其实,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些夜晚中自他方的光亮。
我常常在熄灯睡下之后,眼睛半睁半闭地望着那些从窗帘与墙壁之间的缝隙里溜进的光线。我感到自己尽管在黑暗中独自一人,但那些光线却给我带了持久的抚慰与温暖。有时候,我闭着眼睛还没有睡着,但突然感到眼皮上方一下子暗下了,似乎有什么庞然大物快要落下,我赶紧睁开眼睛,但我什么也看不见,除了黑暗的压迫。那个时刻,我对那片突然消逝的光亮产生了深切的怀恋。我的有着小小失落的内心甚至对提早熄灯的人有了一丝淡淡的怨怒。
或许我是个害怕孤独的人,窗外的灯光让我意识到他人与我同在的时候,我的内心就获得了某种平静。我喜欢在晚上读书写作的间隙望望窗外的灯光,至少有几百扇发光的窗户能够进入我的视野。刚刚进入夜晚的时候,四周的窗户几乎全部都是灯火通明,而且能够看到窗户上的阴影在闪烁和跳动——那是电视屏幕的亮光。这时候的外界的灯光对我而言意义不大,我觉得过于热闹,而我自己的内心也还停留在白天的喧闹之中。等到再晚一些,那些窗户就接二连三地失去了光明,剩下的还亮着的窗户开始显得更耀眼了,也更突出了。它们在我眼里有了明确的方位和坐标,就像一个人获得了自己独特的个性。我望着它们,想想它们后面的主人们都在干些什么。我觉得自己以这种方式和他人乃至人类达成了深刻的精神关联,尽管这个他人是无名的、未知的、想象的、陌生的、虚构的。
我是个喜欢晚睡的人。关心我的人总劝我改掉这个不良的习惯,我自己其实也想改掉,因为我觉得人的生活不能违背天然的规律。但我晚睡成瘾,难以戒除。很多人晚睡是因为城市的夜晚充满了各种娱乐的诱惑和骚动,而我置身在城市的夜晚则是想索取一点属于自己的宁静。由于晚睡,我的整个生活时间和社会的运作时间产生了巨大的错位,我经常要气喘吁吁地从自己的生活时间中赶到社会的运作时间中。这种错位的张力经常让我有种筋疲力尽的感觉。我有时会想起米兰·昆德拉的一句话:“艺术通过对抗时代取得自身的进步。”难道我就是这样一位“对抗时代”的“艺术家”?我可以这样自嘲,但实际上我是迷恋于一种生活的虚拟的自由,就像一个孩子偷偷脱离了旋转木马的轨道,他获得了短暂的自由,看到了另外的风景。我就是那个孩子,我看到了夜晚的灯光,我觉得那些光线像是特殊的道路它们通向他人,也通向比他人和自己更大的存在。
(选自《散文》20xx年第6期《窗下的事物》,作者王威廉)
16. 作者为什么说“我从心底里喜欢这些夜晚中自他方的光亮”?请联系全文回答。(5分)
17. 文章最后一段中,划线的句子有什么作用?(4分)
18. 本文写了大量“我”在成长历程中对“灯光”的感受。作者这样写在表达文章主旨方面有什么好处?请简要分析。(6分)
16.①因为在“我”独处于黑暗中时,那些光线给我带了持久的抚慰与温暖;
②因为窗外的灯光让我意识到他人与“我”同在,内心获得某种平静;
③因为望着窗外稀疏的灯光,“我”觉得自己以这种方式和他人乃至人类达成了深刻的精神关联。
④因为我看到夜晚的灯光,就觉得那些光线像是特殊的道路它们通向他人,也通向比他人和自己更大的存在。
(一点1分,两点2分,三点3分,四点5分。意思答对即可。只要言之成理,均可酌情给分。)
17.①丰富和深化了文章的主旨,(1分)用米兰·昆德拉的话引起对自身错位生活现状的思考,既有自嘲式的宽慰,又有理性的反省和认知。(1分)
②过渡。(1分)从晚睡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叙说过渡到一种对生活意义、生存状态 的思考。(1分)
(一点2分,两点共4分。意思答对即可。只要言之成理,均可酌情给分。)
18.①真实、亲切地(1分)呈现出灯光的丰富意蕴(2分)。
②由“喜欢”到“怀恋”再到“迷恋”,灯光一步步进入“我”的生活,影响着我的性格,影响着我对生存方式的思考,(2分)使文章自然贴切地表现出灯光的永恒含义。(1分)
③以小见大,(1分)将深刻的生命哲思融入到对灯光感受的细小处,启人深思。(2分)
(每点3分,答对两点即得6分。意思答对即可。只要言之成理,均可酌情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