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微笑7
如何去评价你呢?站在唯物历史观的角度看,你的前半生是你人生巅峰,“开元盛世”便是铁铮铮的事实;而你晚年的奢靡注定会给国家带来一场巨大的浩劫,“安史之乱”便是你亲自种的恶果。
杨柳依旧,物是人非。沉浸在失去爱人的痛苦中。消沉恍惚,终日无暇国事,这样的你,注定会把江山一点点葬送。为什么你要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不能坦然地给自己一个微笑,从悲痛中幡然悔悟,从危难中让自己改头换面?你可以亲自摘除那“汉皇得色思倾国”的罪衔,重新励精图治,成为一代明君,而你,并没有选择为自己翻身,依然相信那虚无缥缈的山间,有你渴望的美人。
我读着唐王朝的历史,我也在读着你的历史。历史告诉我你曾是多么英明的帝王,国家昌盛,百姓安居乐业是你的追求,你的心如清水一样碧澈,不含一点杂质,那时的你,能够给自己一个微笑,做到政治清明,克制私欲,心系百姓。然而,你的心在一片盛世中变得浮躁,不可压制的享乐最终吞噬了你曾一度坚持的信念。
面对美色,面对贪欲,你并没有不在乎地耸耸肩,微笑着说,这并不是你想要的。杨玉环的出现,更是让你陷入那“承欢侍宴无闲暇,春来春游夜专夜”的荒淫生活。“缓歌慢舞凝丝竹”的欢乐已经让你忘记了国家,忘了百姓。“安史之乱”惊破了你的美梦,但没有唤醒你沉沦的心,没有让你敞开心扉,豁达地重新开始。一切终如灰,历史不会因为你是唐玄宗而停留,你最终带着遗憾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开元盛世也成为一阵风,美好但短暂,只因为你没有保持那坦然的微笑。
假如你留住了那份微笑,那么会不会就没有“安史之乱”,“开元盛世”会不会继续延长,后人对你的评论会不会转变。所有的假设都只是想像,只能用想像来延续你的完美,因为无法做到令太阳西出东落,令长河逆流。
如果当初,你给自己一个微笑,一个悔过自新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