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德有约4
美德,这两个词大家很熟悉吧!在生活中,美德与我们息息相关,它可能是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表情。我认为美德是帮助,是谦让……
记得有一次我坐公交车,当时,车上坐满了人。一位老太太带着她的孙子上了公交车。老太太慢吞吞地从车门口走到车尾,但却没有一个人让座。他们若无其事,有的把头一扭看向窗外,有的低下头看手机,还有的往后一躺,直接装睡,我看不下去了,面带微笑地对老太太说:“奶奶,您坐这儿吧!”老太太对我笑了笑说了声谢谢。而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她竟然把位子给了她的孙子,自己却站在旁边慈爱的看着孙子。终于,有人按耐不住了,主动站了起来,把位子给了老太太。这就是谦让。
还有一次,我看见几位环卫工人在街上打扫卫生。几个年轻人路过,恰巧看见这些环卫工人,他们就毫不在乎地把垃圾又丢在环卫工人刚扫好的地方。环卫工人看见了,只好默默无闻地再跑回去扫掉,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和路人发生了争执,可能会丢掉自己的工作。这时我突然想到:每个环卫工人都是如此,他们只能默默地承受。很多人都认为每天打扫大街都是很累很脏的事,而我认为,这是一件伟大的职业,他们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打扫卫生。如果没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将会多脏,没有人会愿意待下去。想到这些,我弯下腰捡起脚旁的一个易拉罐递给环卫工人。他们微笑地看着我,拿走我手中的易拉罐走了。顿时,我觉得,环卫工人的这个微笑是神圣的,他温暖了我的心。
除此之外,节约用水也是一种美德。每次看到小孩子们在浪费水,大人在旁边不管不顾,任由他们在水中嬉戏。你们可知道?每一滴水都是一个缺水区人需要的生命之水。对于他们来说,水是可贵的,没有什么能比得上水。其实,节约水有很多方法:洗菜的水用来浇花,洗澡水可用来冲马桶,养鱼水可拖地……
每一件事都与美德有关,它关系到一个人的素质和教养。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位“美德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