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的意思是:美好高尚的品德。听上去是那么高大上,遥不可及。但是实际上,我们都可以拥有美德,美德也就在我们身边。
我与美德有约
那么,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做一个诚信的人。我们都知道“人无信,不可知其也”。诚信是一种个人修养,也是一种道德行为。自己想一想,和别人约好出行,是否爽约过;答应帮别人忙,是否认真去做了;犯错后,是否虚心承认了。只有内心诚实,才能和父母,朋友建立良好的关系。只有做一个诚实的人,才能心智清明,择善而从。
做一个重义的人。这里“义”指道义,就是行为是正义的或符合道德规范的。现在的人很在乎“利”,没错,它是个很好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想得到它就去损害他人,集体的利益,违背法律道德,而丢掉“义”,我们要用正确得当的方法得到它。我们要以“义”为重,这样才会令人尊敬,自己也会感到充实。
做一个勤俭的人。我国自古就崇尚勤俭,人们明白只要百姓辛勤劳动,社会安定,国家就会随之富足起来。有人会说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何必勤俭呢?就算现在生活富裕也不能奢侈浪费,勤俭仍很重要。因为那是一种优秀的工作态度,生活作风,是每个公民都要做到的。勤俭这个美德,一定要大力提倡。
做一个求新的人。如今和会发展十分迅速,“求新”也成为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品质。从思想观念到政治态度,从科学实验到发明创造,从工作到生活,没有了求新,我们就不能进步。身为少年的我们要明白“德贵日新”的道理,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去适应着日月更迭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德,像鲜艳的花绽开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我们都拥有美德,我们的生活就会像绚烂的花海那样美妙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