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德有约5
当我低头走在路上,听到身后有老人的呼救声时,我会毫不犹豫地转身去给予帮助。因为我与美德有约。
当我埋头在教室里作业,听到有同学需要帮助,如铅笔忘带了,钢笔没墨水了,中午吃饭忘记拿钱了……。我此时定会走到他们的旁边,对他们伸出援手。因为我与美德有约。
当学校或社区要举行公益活动时,只要我有时间,我有条件(我能在活动中发挥我的特长)。此刻,我也会选择参加,发挥我的特长,帮助有需要的人群。如果我不能按时去参加活动,我也会选择帮助宣传,在我看来,宣传也是一种帮助。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这样做,我的回答是——因为我与美德有约。
记得那是小学毕业考试那天中午,经过上午半天的考试,大家都很累,说累主要是天气太热,让人出汗太多,水分的流失让人感觉疲惫。
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中午吃了饭后,我一个人来到了街上,准备去买些冷饮。
就在从我们中午休息的地方到小卖部的这一段路上,让我看到了一个小孩,大概三四岁的样子,一个人在街道上漫无目的地走着,哭着。手里还攥着什么东西。我一看就想到,大概是这个孩子一个人出来买什么东西,结果忘记了买什么,同时也忘记了如何回去。
这大热的天,如何让他继续在路上哭着,走着。要是中暑,或者走丢,再或者被坏人抱走……,我心里一紧。不行,我不能再让他一个人走下去了。
我试着接近这个孩子,然后与他说话,让他不再害怕,同时带他到冷饮店买了冷饮给他喝。
接着找了个荫凉处,我和他坐在地上,我试着引导他,帮他回忆自己的家在哪,自己出来做什么?可说了半天,他总是一会摇头,一会点头,一会说是在东边住,一会又说住西边。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眼看下午的考试时间就要到了,可还是没有问出孩子的住处,没办法,我只有带着他在街道上挨家的问,在开考之前的十分钟,终于让我找到了孩子的家长。顺利把孩子交到他们手上,我才转身往考场跑去。结果还是迟到了五分钟。
事后,有同学问我为什么迟到,我大致说了一下经过。他们问我为什么要那样做,我的回答仍然是——我与美德有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