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很少有一帆风顺的事情,大大小小的困难或诱惑总是在试图阻挠我们,迫使我们放弃。那么我们应如何决者呢?
放弃不放弃
放弃。富兰克林曾说:“不要因为一个哨子而付出太高的代价。”的确,现代生活节奏快生命更显得短暂,竞争更加激烈,注定了人们不可能在所有的领域都有所收获。因此,我们必须有所放弃。听说非洲人抓狒狒,常把食物扔进山洞里,当狒狒的爪子伸进洞里抓食,人们就从远处赶来。此时狒狒正抓着食物,却又因为洞口太少而取不出来,而自己又不肯放弃食物,只得眼睁睁的被人捕获。其实只要狒狒在人来的时候松开食物,便可以逃之夭夭。但,它不忍放弃那一点不可能获得的事物而变成了人类的俘虏。动物是这样,那人类何尝不是这样呢?如吸烟者留恋尼古丁,于身体何益呢?早恋的人执迷不悟,于人生何益呢?……凡此种种,谁能说放弃不是一种明智之举呢?
那么。难道我们就一定选择放弃吗?
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智。”所以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勇气战胜困难,没有恒心坚持下去,就会半途而废,一事无成。尤其是在成功前夕,往往是最艰难的,也是最能考验人毅力的时刻,其实咬咬牙我们就能挺过去,灿烂的阳光就会倾洒在你身上。而稍微一松劲,你就可能与成功失之交臂。因此,要想成功,必须具备不放弃的精神。
那么,对于中学生的我们来说,什么该放弃?什么又不能放弃呢?青春期是一个萌动的时期,许多的同学选择爱情而放弃学业,选择在生活上争强好胜而放弃了宽容,我觉得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对于我们而言,抵制那些成长中的不良诱惑,放弃那些花前月下的缠绵,追寻那些让自己成功成才的道路。
总之,我们应放弃那些毫无意义的事情,而那些意义深远的事情我们应坚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