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不放弃3
人在旅途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有一首歌词:“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就说明了人生是需要磨砺的,中国人自古就有“少年得志并非福”的说法,所以困难和挫折也是一种财富,关键是如何面对,是怨天尤人任其沉沦,还是直面人生永不言败,其结果当然绝然不同。姬昌囚于羑里而演《周易》,孔子颠沛历国而作《春秋》,左秋名双目失明著《左传》,写《国语》,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孙膑刖足成就兵法。这似乎昭示着,荆棘和玫瑰相伴,艰难与完美并存,人的聪明才智在被扼杀的过程当中,就有可能发挥到极至。凡高在窘迫中造就了油画艺术的辉煌,贝多芬失聪后依然把音乐推向巅峰。这些都说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人必须直面人生,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和毅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人生价值,才能演绎出人生的辉煌。。
法拉第,经历了十年的失败,才悟出“法拉底电磁感应定律”,从此一切神话都将成为现实;爱迪剩经过上万次失败,才发现开启光明的钥匙,从此黑夜不再昏暗。面对失败必须要有勇气和毅力,也许你离成功就只有一步之遥,继续走下去,就有希望,就有可能见到胜利的曙光。如果放弃那就是前功尽弃,那就是功亏一篑,那就意味着你曾经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都是白费。这样的事例可能尽人皆知,但要真正能够直面人生,的确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再说一个故事:
英国牛津大学举办一个题为“成功秘诀”的讲座,主讲人是世纪伟人丘吉儿,这消息经媒体炒作,早以轰动英沦三岛,到了讲座那天,会场上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全世界各大新闻媒体都到齐了,大家准备如实报道这位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的“成功秘诀”。丘吉尔走上讲台,用手势止住了雷动的掌声,台下顿时鸦雀无声,丘吉尔说,我的“成功秘诀”有三条:
“第一,决不放弃!第二,决不、决不放弃!”他稍作停顿,接着说:“第三,决不、决不、决不放弃!我的演讲完了”。他从容的走下讲台,全场沉寂了一分钟,然后是经久不息的暴风骤雨般的掌声。“决不放弃”,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话语,但要真正做到又何其之难,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和成功者之间的差距,能否缩小这种差距,也许要我们付出毕生的精力去尝试,去实现。各人有各人的造化,机遇不可能平均的降临给每一个人,付出了艰辛,得不到回报,这也是常有的事,但我们可以说,我们已经努力了,我们可以说,无悔此生。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伟人,但平凡不等于庸俗,平凡也不是碌碌无为,平凡也应当问心无愧,不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后悔,扪心自问,总可以这样回答,我已经努力了,我以为这样的平凡就已经是不平凡了,我们还能有什么奢望呢。希望这个故事能对我们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