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点一盏灯7
夜,深了。
只在一些窗里,还能看见些或昏黄或银白的亮光,绕着灯,在夜幕中,晕开去……
我屋的窗口,想必也是这番景象罢。
妈妈早就来催过我休息,但看见那只写了几行的奥数卷,终是没再说什么。她的手抚过我的头发,轻轻地叹了口气,似乎包含一些理解。
我顺手关了日光灯,拧开身边的一盏台灯,让屋里泛起橘色的光。
我揉揉酸涩的眼睛,向后仰起头,一阵酸痛。但一会儿,笔依旧在纸上沙沙作响。
自从考进奥数班,肩上似乎就担起了一个神圣的职责——学好数学。不只是课本,更有所谓的奥数。奥数本不甚好的我被这责任催得竟有了些斗志,居然放下诱人的小说,安分地在深夜奋笔疾书——也许还算不出结果。
面对班中佼佼者傲人的成绩、夹杂着自豪和得意的神情,我一次又一次地接受着惨痛的失败和煎熬。心中,总有不甘在呐喊。
为了自己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深夜点起台灯的日子不觉中越来越多。
眼下的这题,他们在课上就已解出,而我现在却依然没有头绪。
烦恼着,眼光不觉落到这漾着暖意的灯上。
记得小学时,母亲还是个不胜老练的医生,总是为了安静地学习而在夜晚捧着医学书在这灯下苦读。
躺在床上的我,那时看见母亲弯着背的侧影,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在那时,我总是笑不出来。我想,那就是崇敬吧。
母亲现在已不用再苦读,以前的艰辛换来了现在可以算是小康的生活。而我,似乎早早地成为了那时的她,为了心中小小的梦想,默默地努力着……
笔,掉在了地上。我一愣,眼前又出现母亲弯着背的侧影,心中蓦地升腾起一股冲劲儿。捡起笔,我忽然有了新的思路。
我迅速地写下去,血液在血管里沸腾,心跳在一点点加快,我仿佛一下子有了灵感,像是在沙漠里干渴难耐的人突然发现了水源的痕迹。写下最后一个等式,我高兴地想欢呼,但却一下子瘫在椅子上,如释重负。
橘黄的灯光摇曳了一下,像是点了点头,隐隐有着些笑意。
我看着那灯光,不觉微笑起来——自豪地微笑。我仿佛在那灯光里看见了希望,和在我血液里澎湃着的相同的情感……
记得有人说过:希望,是照亮人生之路的火炬。也许这人生之路并不直达成功,而是坑坑洼洼,坎坷泥泞,但至少,我有了一盏灯,一盏可以让我看见崎岖的路的灯,一盏给我在夜晚继续前行的勇气的灯,一盏在我孤单时散发温暖亮光的灯。有了它,我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给自己点一盏灯,给心中添一丝希望。这个夜里,我难以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