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点一盏灯4
在困惑时,一盏灯可以照亮你的思想;在生活里,一盏灯可以为你点燃新的梦想;在人生中,一盏灯可以充实你的成长。
那是个让我无法忘记的早晨,我站在楼道口的信箱前,当打开信箱,一封信跳入我的眼帘。信上有几个字让我的心狂跳起来——“上海书法家协会”,我呆住了,不明白上海书法家协会找我干什么。突然,我想起来了,就在不久以前,我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书法比赛。而那个比赛的主办方就是——上海书法家协会。我突然像一个甲亢的患者一样,飞快的跑上楼,坐在书桌前,急不可待的拆开那封信,兴奋,差点让我将信件也撕破了。看着白色的纸衬着黑色的字,让人感觉格外的显目,没想到我竟然获奖了!而且我的作品还被奥运会展馆留下用做了布置。兴奋之余,我感到这荣誉来得太不容易了,因为练习书法我已经吃了太多太多的苦……
四年级的暑假,父母拖着我去学习书法。在充满了墨汁味的课堂上,我对书法有了三分钟的热度。但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从来静不下心来的我,实在忍不住这种静谧的气氛。我开始到处乱跑,将一个安安静静的课堂,搅成了喧闹的小菜场。即使我回到了家也不愿意练习,因为就一个小小的横就得有“点、铺、拉、提、顿、收”六个步骤。我曾经多次扔下笔,准备弃笔从戎。但就在一次晚上的练习中,我突然体会到了中国字的形体美。因为那种形态上的美感,总是让我流连忘返。颜体的苍劲有力,充斥着作者的情感。颜真卿的《祭侄稿》可谓:“龙吟虎啸、悲情壮烈”,仔细阅读,一位壮志未酬、国仇家恨纠结于心的烈士形象跃然眼前。就因为对《祭侄稿》的理解,使我无论在书法,还是文字的理解上都有了发现,觉得很有意思。我书法上的进步,不仅赢得了老师的夸奖,也让我对中国的文化发生了莫大的兴趣。
在一个普通的夏天,任性的我差点就放弃了学习书法。因为去上课的路途遥远,所以每次我都会历经磨难:在暴风大雨中穿行,带去上课的纸总是湿的,鞋里都是雨水;在烈日下跋涉,浑身晒得热辣辣的疼;冬天离开热被窝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于是我开始橇课了,连续了几次我都没有去上课。这时我的书法老师为我点起了一盏灯:“你放一套工具在我这里,纸我来准备,但不要缺课!”终于,我在书法这一盏摇曳不定的灯前稳定了下来。老师的关心和鼓励,促使我产生了一个理想:我要成为书画家。因为我的血液与方块字有着浓得化不开的血缘,五千年文化积淀的魅力是我注定的追求。打那以后,我每天都在练习书法,每次上课都能风雨无阻,以至于我浑身湿透而纸却是干燥的。我生命之灯更明亮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几年的努力,我在书法上略有心得,就连我们的教室都挂上了我的书法作品。每一次看到自己写的条幅,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就在这时,指导老师决定让我参加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书法比赛。随后的几个月里,虽然每一个字我都要写上无数遍,但是我在这无数遍的练习中,积累了经验,寻找到了感觉——我喜爱上了书法。书法让一个上窜下跳的顽童,安静的坐在书桌前;书法也让一个自以为是[注: 是:对。总以为自己是对的。形容主观,不虚心。]的学生学会了欣赏;书法更让一个做事随心所欲的孩子,学会了坚持。在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雨之后,彩虹终于出现了——我获奖了。这张获奖证书现在就静静的躺在我的手里……
书法点亮了我的生活,它让生活五彩缤纷;书法点亮了我的人生,它让生命具有意义和价值。书法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照亮了我的思维,点燃了我的生命,慰藉着我的父母。它是我生命的乐园,是我永远无悔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