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面前是一望无垠的黑暗,弥漫四散的浓雾玩耍般地戏弄着我。它们如藤蔓一般困着我的手脚、遮住我的双眼,仿佛还发出了“桀桀”的怪笑……
我猛然睁开眼,也许是梦,梦是不能当真的。我擦拭了额上的冷汗,心有余悸地走出房间。
客厅内只有沉默的父亲,低头看着手机,气氛有些沉闷。我心下疑惑,这倒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不过表面上,我十分镇定。毕竟我没什么心虚的,除了最近的期末考试,只退了一名。不然他没什么理由发火的。
“你知道你考得怎么样吗?”他抬起头来看向我,面色如常。
我便放下心来,瘫在沙发上说:“知道,退步了一名嘛。”
父亲站起身来问我:“那你知不知道?你退步了。”
“知道……”不知怎的,有些心虚,我默默地坐在沙发上,等待着父亲的批斗。
“你的目标是多少名?嗯?”父亲面色冷凝地问我。
其实,这时我应该谨慎地回答一句“前三”。可我坏脾气地说:“能考多少,考多少呗。”
父亲并无震怒,也不可能有多少笑意。后来,他同我聊了许久。
最后,他说你需要一个目标。
我明白了,我需要一个目标。如儿时迷途时家门口亮起的灯火。
人生是一条独自行走的黑暗的路,总需要有一盏灯摆在路上,才能知道,你所要走的方向,才能驱散这路上的迷障。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要在自己行路尚短的人生点一盏灯——去打破我的迷茫,去坚定我的信心,去击碎我那些自得与骄傲。
依旧是一望无际的黑色,前方却突然出现了光。霎那间,肆意流动的黑暗与迷雾消散于天地间,如被藤蔓禁锢的混沌与迷茫消失,那光的伊始,是我去往的方向。
给自己点一盏灯,照亮自己的前路,使我不会安逸于浑噩的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