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棵树6
那棵树被砍了。一句话仿佛惊雷般使我震惊,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我儿时身子弱,家乡又有习俗,凡体弱多病的孩子,只认棵树做干父、母,以求身体健康、平安成长。母亲便请族中的长辈,为我在外祖母家旁选了一棵古树认作干妈。
记得儿时,每每回到外祖母家,母亲必带上贡品与我一同去参拜古树“干妈”。小时不谙世事,并没有母亲那般虔诚崇敬,只是把古树当做一个特别的玩伴。因为身子弱,母亲又不喜我像其他孩子般肆意玩闹,所以大多时间,我都常与古树作伴。或坐在树下,捧一本书静静品读;或与古树说一些悄悄话;或为古树画肖像;或听树上的知了、鸟儿演奏交响曲……仔细端详古树,发现她苍劲挺拔,雷电轰击过她,狂风摧残过她,风雪侵蚀过她,她浑身疤痂,去给人以顽强、庄重之感,给人以不同寻常之感。
我总是对树有着一种别样的情怀。我喜欢树,喜欢树的一切。我喜欢看叶子在阳光下发出绿莹莹的光泽,我喜欢看那弯曲盘旋的虬枝,喜欢挺拔的树干,甚至连深埋在地下的根也喜欢。不知是不是因为古树,我的身子竟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古树给了我依靠,保护着我、陪伴着我茁壮成长。那时,我总是抚摸着古树身上斑驳的纹理,对着她喃喃的说:“我小时,你保护我。长大后换我来保护你!”一句句小小的誓言,竟深深嵌在我的心中。
本已回到城市读书的我,听乡下的人说,最近有些樵夫常常在山林间逗留,经常偷偷运走一些古树。趁着假期,我赶回乡下外祖母家,兑现我那儿时的誓言——保护我的古树。于是,我又像儿时那般与古树作伴。期间,也有不少类似樵夫的人在古树旁徘徊。每当这时,我便更加警惕起来,稍稍有一点儿风吹草动,便加以防备。一段时间内,就像儿时古树保护我一样,古树一直相安无事。
那天早起,我像寻常一样准备去守护我的古树。正要出门时,外祖母拦住我,双眉紧锁,犹豫着告诉我说:“孩子,别去了。那棵树昨晚被人砍了,趁夜深人静时,早运出来村了!”我怔怔地愣在原地,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我挣脱了外祖母的阻拦,狂奔到树身边。路边的树木还像从前般清脆,风吹树叶“沙沙”作响。我心中还抱有幻想,也许不一定是我的古树,也许是认错了呢?可一切幻想都在顷刻间崩塌了。哪里还有了古树的身影?只单单剩下那难看的树桩,一圈圈的年轮环绕在上面,那是树的记忆,那也是我的记忆!我紧紧抱住那树桩,眼眶中突然掉下什么东西,潮湿地划过我的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一道曲折的线。我不愿擦干泪水,也不愿停止哭泣。我的泪水打湿了树桩,年轮上留下斑斑痕迹,仿佛她也在哭泣。我久久不愿离去,看着山上的树木,却没有对古树的那种别样的情感。
也许,在你的眼中,那棵树再平凡不过,可对我来说,那棵树承载了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如今,她也许成为了你手中的一张纸,也许成为了你家中舒适的一套家具,也许成为了手中精致的工艺品……请珍惜她……她是我的伙伴,她是我的牵挂……
窗外春风温暖地抚摸着翠绿的枝叶,我却仿佛听见了树木在哭泣。人们,请停手吧!给自己,给鸟儿,给动物朋友们,留下最后一片乐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