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3
清脆的,婉转的笛声,好像在诉说一段神话国土里美妙而渺茫的故事。它从空中传到楼阁里来,而且送到众人的心里,使其忘却了繁琐的现实。也许这就是你——文学。
一路上的挫折险阻都是在你的襁褓中克服的。有你就拥有了飞向蓝天的翅膀,有你就拥有了跨越是空的钢枪,有你拥有了披荆斩棘的思想——独爱唐诗宋词,独爱所展示的一个个古雅的诗歌意境,独爱浪荡境界中一个个不羁的灵魂。可以与之携手同游,可以与之相对品茗。无论是“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胡天八月,还是“客舍青青柳色新”的谓城客栈,无论在花市灯如昼的元夜,还是有“暗香盈袖”的黄昏。或笑,或泣,或长歌,或短叹,你都是那么令人销魂,令人心驰神往。
文学,氤氲迷离的情调。
独自陶冶在文学的冬景之中,江南依然能给人“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怅惘,还是在江南文学的雪夜有更深入静后的情况“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又如“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多么幽雅,多么惬意。
穿梭时空,灯下挑读李煜的悲伤情怀,落叶悲悯,不免增加少许悲伤“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诵吟饱满。唉!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踏步走在梦境之中,细品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总有“河畔短亭与江南园林台阁间,如踱步在旧史凝雾下的皇城古巷,如沐浴在夕阳追余晖时所感悟到的的流香遗雅”。一路上那个有你,我真的充满高傲。
梧桐的神话里似有愤怒,似有悲哀,似有鄙视的情绪,隐藏着可以以冰冻血液潜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