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光阴似水流淌,恍然间,发现自己已步入中学的大门三年之久。回首过往点滴,不难发现这一千多日来生活中,您已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写下了最美的华章。
蓬松的秀发夹杂着几撮银丝,能说会道,这是我对您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又是我们的班主任,高老师,您总是让我们“又爱又恨”。语文是我们最爱的科目,每每听到您富有磁性的声音在教室内回荡,我的心中总是充满了温暖。看的出,望见我们一个个专注的神情,您的眼里满是微笑。您不时的幽默,总是可以在一片寂静中激起千层涟漪。还记得,当我们初次学习元曲,一片懵懂时,您给我们分析白朴与马致远曲风的异同,为了节省时间,在黑板只写下了“白”、“马”两个大字,您笑着调侃道:“别想到什么白马王子哦,这里可是指白朴和马致远!”顿时,教室里笑声四起,所有人的注意力无一不被您的讲解所吸引。有时为了维持班级的秩序,你不得不采取“无所不用其极”的态度来对待那些捣乱者。尽管在有些同学眼中会略显残酷,其实我们都知道您不想这样,您总说是因为有些同学太不自觉,才会每次在他们犯错后,让他们写下检讨。有时候,你还会特地开一节班会课来讨论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反思自己是否有错。相比其他的老师的严肃,您还会不时与班上的男生来一场球赛,您的民主幽默,平易近人,不禁让我们所有人在心中都把您当成了“铁哥们”。
然而,在课余,您也似父亲般地把爱的阳光撒在每个人身上。七年级时,您随校长一同去北京研讨,回来时想不到竟还给我们每个同学都带了礼物。您笑称我们假期外出,总给您带礼物,您这次也算是回礼了,知道我们各个是“吃货”,所以带来了北京名小吃“伏苓夹饼”。看着您忙着给每个同学分发礼物的身影,我不禁想:“从来只听说过,学生带礼物的,老师给学生礼物还是第一次听说。”我们边吃着,只见您微笑着说了句:“小小礼物,不成敬意。”这一刻,我们仿佛都成了您的孩子,和同学们的说笑声充斥了整间教室,如家般温暖,似家般和谐。
您总说“做人比成绩好更重要。”。在平时的课间或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中,我们总是可以看到您手中拿着一本笔记簿,在上面记录着什么。然后,一有空就和我们交流您对这些“小事”的看法。每每到了周五的班会课,或许其他班级,老师们正如火如荼,见缝插针地讲习题,做练习,但我们却从不担心,因为这个时间段早已成了您的“百家讲坛”,您说过宁可把成绩放一放,您也要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在这悸动萌发,“火花四起”的青春年少,我们班丝毫没有发现早恋的现象,到是一片浓浓的学习氛围,即便是遇上了困难,但在您的金句“写好字,走好路,扫好地,做好人。”的鼓舞下,又振作了精神,大步向前。
回望,过去经历的三年光影,在您的指导中,我们一点点进步,一次次成长。我们曾为一点点小事哭泣,也曾为一撮烦恼怒火。但无论我怎样刻意回避,脑海中这一段段旧日影像里,从来不缺少您的身影,用细腻的心观察,用柔和的语宽慰,用暖人的笑抚平。您说这四年,我们最叛逆,最活跃。您永远如此理解,包容,宠爱我们。您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子女,在我们心中,您也是永远的父亲。
高老师,初中四年是一次艰险刺激又乐在其中的探险,葱茏岁月,少时年华,酸甜苦辣,这一路您相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