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5
古人云:“知书而达理。”书不是一部交响乐,而只是一个音符。我看到了沧海桑田,风云变幻。,耄耋之年,读到的是豁达自然,年少之际,读到的是奋发向上。
你就是书。你带我在文学的城堡里穿梭,赏春日的粉桃柳绿,抚夏日的娇荷嫩叶,葬秋日的残枝败叶,吟冬日的寒梅傲雪。
幼时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才让我感受到了文学的神奇。幼时的我常在童话世界里穿梭。我曾憎恨过狠心的皇后,因丑小鸭变为白天鹅而欢喜,被白雪公主的善良而感动。幼时我的情绪,随着主人公的命运而时起时沉,而童话世界成为了我心中向往的天堂。
小学时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才让我深深地被文学陶醉。那时的我常捧着四大名著。我曾敬佩过诸葛亮的聪明才智;赞叹过关云天的义薄云天;憎恨过王熙凤的心狠手辣;悲伤过林黛玉的悲惨命运;佩服过孙悟空的英勇神武;讥笑过猪八戒的憨厚可爱;感叹过鲁智深的粗中有细;藐视过王伦的狭窄心胸。四大名著使我反复品味,故事情节令我陶醉。
中学的路上有你的陪伴。才让我感受到了诗词的曼妙。我曾欣赏过李太白的举杯望月;悲伤过杜子美的涕泪沾巾;想象过辛弃疾的战马飞驰;感受到岳飞的满腔热血;体会过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壮志;想象过王勃面对离别“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的豁达自然;“看见”过晏殊对时光流逝“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惋惜。我徜徉在诗词之中,感受诗人笔下独特的风格与韵味。
泉水叮咚中有春的百花;骤雨倾泼中有夏的狂野;天高云淡中有球的清爽,雪花飘飘中有冬的肃杀。而我成长的道路上却有你——书,
一路陪伴着我,成为我人生的指明灯,在黑暗中给了我一把火,在我寒冷的时候给我一双温暖的手,即使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你陪伴我一路走来,即使风雨兼程,也要欢声笑语,一路有你,我的世界才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