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盛夏,仍旧和早年间一样,时常有雨。从我记事起,便不曾习惯携伞而行。心怀异事常奔走雨地。如同万事皆会在晶莹坠落大地的刹那被荡涤。干干净净。
约是听闻些许声响,即刻转身。远方是未知的熟悉,气息温润如玉。四下环顾,目光至此,后疾步向前。兴许是发觉周遭空无一物,面前之人微微一怔,停滞的眸子里有了些许怒意,未有只言片语伞柄落入掌心。带着那人独有的干净气息及指间的余温。
帷幕戛然而止。
打断我的是一阵争执。循声走去,场前的石上伫立着一影。旁者满头是汗,火急火燎地撑伞,手足无措。数以百计的声音呼唤,而其站如松。陌上人双眸轻闭,面上缀着无数晶莹,几颗滑落至黑色风衣,留下几道深浅相印的痕迹。
我却不适时宜地想起,寒风萧瑟,雪雨飘凌。常与你嬉笑。偶然谈到许久未见的故友。随口回应:“挺想见的。”似是思考了一会儿,你说道:“去找。”哑然轻笑,“想见亦如何,雨雪交加,更是懒怠。”又是良久,收到答话:“嗯。”想是有事,不以为然,也不曾再打扰。约莫半个时辰,我收到你发来的两张相片,正是故人。不解之际,反复翻看,惊觉,图左下一隅——黑色风衣,缀着颗颗晶莹,无数道深浅相印的痕迹。
刹那间泪如雨下。
那一刻,几乎不假任何思索,一步飞跃上石。凝视,右侧人似是觉察到我的目光,眉间微拧,缓缓睁开明眸。似是惊讶于我所为。一双明眸璀璨如星。眼底闪烁着不知名的情绪,浓得化不开。薄唇微启。然对上眸底之深沉色彩。陡然沉默。
欲言:不可左右汝之意,却可与汝共甘苦。一如他人所述:若不可替汝执伞,便随汝齐沰。
那时的你,可为我随口之言,冒雨雪不远万里寻故人;现在的我,亦可为你反常之举,受伤寒无畏风雨同甘苦。汝终是返。转身天涯刹那,惊鸿一瞥自难忘。
蓦然回首,望向远处苍穹。凝视卷舒的云,飘零的雨。那样地出神专注,似汝曾伫虹桥之颠。
吾执笔,将岁月里几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化作最清淡质朴的文字赠予你。
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感谢经历,感谢一路上有你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