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又生8
春风吹,爱又回。——题记
又是一个春天,我漫步在田间小路上。路旁的小草钻出了芽,浅浅的,嫩嫩的。树枝上也长出了许多只绿苞,几只小鸟也叽叽喳喳地叫着,似乎在谈论着春天的到来。一阵春风吹来,又唤起了我对外婆的美好回忆。
那是十年前的一个春天。爸爸妈妈一起去外地做生意,便把我留在了外婆家。刚开始我又哭又闹要找妈妈,大概是因为外婆的独特,很快便让我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外婆是内蒙古人,当初因那里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便随乡邻搬迁到了中原,此后便认识了外公。
外婆是很好的女工。她量量我的身高及尺寸便要给我做藏服。外婆拿出她那块陪嫁时的藏袍,在那块布上用铅笔勾划着,嘴里也不停地念叨着:“三尺……五尺……七尺……”我问外婆:“外婆,你喜欢做藏服,你的藏服长什么样子?”外婆转过身来,抚摸着我的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疼爱地对我说:“外婆当然有藏服啊,藏服是我们藏族最神圣最隆重的服饰,外婆的藏服是非常漂亮的,外婆也给你做一件像外婆的那样漂亮的藏服,好不好啊?”我开心地点了点头。
外婆为制作这件藏服忙前忙后的,每晚上都熬到三更为我缝制,就一只凤凰图案,外婆就忙活了两三天。她在衣服的周边又刺了一些草,在领口和袖口上绣了一些我看不懂的符号。外婆告诉我说,那是她们藏语的美好祝愿,可以给我带来好运。
半个月后,这件藏服终于做好了,红蓝相间,我穿在身上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全身感觉轻飘飘的,那细腻的面料和好的刺工让我爱不释手,我感觉我像换了一个人,变得光彩照人。
春光明媚,我穿着外婆绣的衣服,和外婆一起来到了田野放风筝。阳光暖暖地照着大地,我的藏服在春风中随意地飘摆,漂亮极了,舒服极了。我小小的身子被裹在藏服里,被裹在春风里,我感觉被裹在外婆深深的爱里。
如今外婆已经去世,但在我心中,外婆永远像那件藏服一样陪伴着我,她的灵魂永远在那件衣服中。春风拂过面庞,此刻,我感觉外婆在亲吻我的面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