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又生9
飘飘洒洒,似有似无,霏霏细雨,似烟似雾……“春雨贵如油”,两场春雨过后,草色遥看近却无,朦朦胧胧的绿色,让我想起了去年生活中平凡而又简短的一幕。
那是个春日暖暖的午后,我和女儿到村头的一片树林里玩。
“花儿!花儿!妈妈,快看,花儿!”我们正漫步走着,忽然,女儿高声叫喊起来,那声音仿佛一团冲天而起的烟花,灿烂而辉煌地盛开着满满的惊奇与喜悦。
循声望去,瞬间,我也被深深震撼:那片不大的小树林里,满地铺着金灿灿的蒲公英。翠绿的、漫长的叶子层层叠叠,虔诚地捧着一枝粉绿粉绿的嫩茎,嫩茎的顶端,是一个小小的、圆圆的、金灿灿的圆盘,柔嫩的青绿青绿的花萼,狭长柔嫩的灿黄灿黄的花瓣,层层叠叠、细致紧密、有秩有序、一圈一圈地排列着———越是向里,越柔嫩娇弱,如丝如缕,袅袅婷婷,玉姿临风;越是向外,便越宽厚漫长,舒展抖擞,很有一种英雄护美的豪气呢!放眼望去,虽不遮天蔽地,暖暖的阳光下,宛然铺着一幅金灿灿的小团花儿的织锦,虽不十分壮观,却别有一种动人心魄的魅力;微风过处,如波似浪,摇曳生姿,那份纯净清澈的灿烂明丽格外炫人眼目,一缕缕清清苦苦的芳香沁人心脾,千种风情,万种神韵,无法用语言表达。
忽然,一阵叽叽喳喳,走来了三四十个妇人,人人手中提着大大的尼龙袋子,握着锋利的铲刀。
“你们这么多人干啥呀?”我问其中一位。”“挖蒲公英啊!”“干什么用呢?”“入药啊!”她们说着笑着,开始了劳作。
不到一个小时,我眼前的美丽景象便风卷残云般香消玉殒,偶尔遗漏的三两棵在风中瑟瑟发抖。
再回首,刚才的美丽画面恍然如梦。
那时我就想:能与花儿的灿烂辉煌相遇,就是我们的缘分。可是,花儿会枯萎凋谢,花儿会香消玉殒,花儿会消失殆尽,甚至在不可知的瞬间。
这偶然的事件,让我想起了我的亲人和朋友,拥有他们的时候,我们是否好好珍惜过?我也想起了我们常常说的幸福,轰轰烈烈、大有作为是一种幸福,平平淡淡、安于宁静何尝不是另一种别样的幸福?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是一种幸福,生命能够存在,拥有健康的心灵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有一句歌词是———有一种幸福是我们都在,我们都在,就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幸福。缘来缘去皆如风,珍惜我们都在的时光,是一种最纯美、最高雅、最昂贵的幸福!现在我想起了白居易的那首《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野草强劲旺盛的生命力无可比拟、令人赞叹,春天又来了,我是否还能看到那一片辉煌灿烂的景色?我想,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