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回忆作文
我是在乡村的小院中出生并长大的,我家的院子在公路西面,而大部分人家都在东面,东面的地势高些,而空阔的洼地是我的世界,我看到的一切从那里开始。
我们村叫高仁镇,西是田,东是房,南是河,北是坡。小时候,家里家外都是沙土,后院全是奶奶种的花,花开的时候,全院子都浸在花香中,院外长满了树和草。现在我回去一看,记忆中的老房子都变成一排排新房子了,全村的树也不多了、花也少了,唯一没变的是后院的那棵大枣树。
晚上做梦,我总梦见很多有趣的事。不是和小伙伴逮麻雀,就是在田间捉青蛙,还有和爷爷奶奶逛庙会。那些美好的回忆,就像看过的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回放。甚至还梦见家里丢失的那只老花猫又回来了,躺在我的怀里打着呼噜,梦见“花鹰”又陪我游走田间,真的太想念它们了。
啊!逛庙会最有趣了。大清早就听见厨房里叮叮当当的声音。我刚走到那里,热情的大妈就递给我一碗羊肉臊子面,随后,有人喊“烩小吃、麻辣烫、”这声未落,那声又起,“卖年糕、粉汤饺子喽”,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而我最期盼的是卖冰棍的阿姨,一声“冰棍、雪糕、大冰砖,一根一块钱了”,就把我惹得馋的。想买雪糕,钱从哪里来?捡瓶子呗,于是与同村的几个小伙伴,东找找,西找找,一会功夫找了满满一塑料带,买不上几个钱,可是心里美滋滋的。
庙会最热闹的就数唱大戏的了,老爷爷、老奶奶听得津津有味,而我们年龄小,对这些不感兴趣,觉得听不懂也没趣,就约着其他同伴一起到后台逮麻雀、抓蜥蜴。
记得小时候,一天总跟着爷爷的屁股,坐在大枣树下面听爷爷拉二胡,徐缓、拖尾、起伏,而且声音悠扬,即便是爷爷不拉曲子,就拉个调而已,都觉得好听。另外就是走夜路,猫头鹰总发出奇怪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我便大声唱到“大河向东流呀,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呀”,现在想起来觉得可笑又好玩。
儿时我没有太多的零花钱,没玩过游乐场哪些好玩的,但也不缺少乐趣。我哥是个风筝制作高手,他亲手选材料,用铁丝绑紧,在铺一张成形的厚塑料纸,粘好,画上美丽的图案,系上风筝线,就大功告成了,风筝在风中飞得那么高,衬着蓝天,稳稳当当,可乐呵了,好像自己在飞。
这些儿时的记忆难以忘怀,留恋乡音、乡情,多么美好,同时又勾起了我浓浓的乡愁,忘不了儿时的伙伴,忘不了暖暖的土炕,忘不了温馨的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