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
从云峰大桥转过来,风刮在脸上,带着微痛的寒意。看着毫无反应的手机屏幕,心一点点沉下来。是呀,我还在期待什么呢?不是早就告诉自己不要再对你有所期待的吗?我没敢期待你的电话,但我以为你至少会有只言片语的问候。可惜,这些都没有。
昨晚在梦里挣扎,感觉自己身体里似乎有条河流奔涌,不断地寻找出路。打开灯起来,鼻腔和口腔都开始冒出血来,把洗漱池染成红色。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只是以前只是流鼻血而已。熟练地止了血,有些后怕,打开手机便想着第一个告诉你。认识两年以来,这已经成为难以改变的一个习惯,有什么事总是第一时间通知你。早晨起来,看你发了一个“惊讶”的表情和一句“早安”,再没有其他,欢欢乐乐地出门打球去了。
路边的银杏叶已经枯黄,掉落了一地,被环卫阿姨扫在一处,又点起火苗,慢慢地燃烧。来这座南方的小城已经半个月,在一家连锁的教育培训机构做着廉价的教师工作。不记得是谁告诉我:“北方的冷是干冷,穿厚点不碍事。咱们南方的冷,是湿冷,冷到人的骨子里去。”不得不说这句话总结得很到位,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所以这边的人大多有风湿病。公园的老奶奶们放着《梁祝》打太极,老爷爷则用鞭子抽打着陀螺,一个个生龙活虎,仿佛他们才是那“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而我成了江河日下的老人。《梁祝》的古筝曲很悲伤,在这个冬天的清晨,感染着我的情绪。但他们也是幸福的,虽然没有在一起,但至少也是两情相悦不是么?现在有多少人固执地爱着不爱自己的人?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爱上你的,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于虚拟的网络。那是13年的冬天,12月的寒风呼啸啸地吹,读大三的我因为债务问题忙着打工还贷款。我们谈论各自的生活,天南海北的都扯过来说,成了那个寒冷的冬天我唯一的温暖。我是倾向于文字表达的人,面对面的交流并不适合我,常把你发过来的字句逐一琢磨,在还未见面的时候便把一颗芳心暗许。我好像喜欢过很多人,被动过,也主动过,只是最后要么夭折,要么兴致缺缺。跨年的时候,我给你表白了,在十二点的钟声敲响,漫天的烟火中拿着电话向你表白。虽然我也想站在你面前,捧着玫瑰说情话,但现实不允许。我们虽然都在南方,却一个在东南,一个在西南,一个在沿海,一个在内陆。毫无疑问,意料之中的,你拒绝了。虽然早就做好心理准备,毕竟我们认识时日尚短,且不曾见过面,但心里还是会难过。去KTV和朋友喝到凌晨四点过,晃荡着步子迎接新的一天,新的一年。
14年,一切如旧。一边上课一边打工,把每一个没有意义的日子都伪装成精彩的片段用来和你交流。然后在我的坚持下,迎来了我们的第一次见面。这是我第一次独自离开这座城市,去到你的家乡,也是不爱出门的我第一次跨出省门。永远记得那一天,早晨的火车站寒风凌冽,我穿着破洞的牛仔裤,一件衬衣外面披着一件单薄的牛仔衣,顶着一头被理发师打理得有些夸张的短发,冷得手脚麻木。就在这样一副有些雷人的造型中看到你的身影,走得很慢,我便等不及了。调整好表情,尽量把手来回的搓,希望待会能不要那么冰凉。你也是一头短发,但很明显比我的整齐许多,穿着羽绒服,喊了我的名字。还是有些冰凉的手,牵上你温暖的手,心儿扑通扑通地跳,好在你并没有甩开我,带我去火车站旁的一家早餐馆吃你们那里的特色米粉。
尽管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每每想起,那种感觉还是清晰地敲打着我的每一根神经。回来之后依旧是每日联系着,你也终于答应和我在一起,开始了我的恋爱生活,只不过是关了手机就再没讯息的网恋。二十一岁的生日,你来我的城市陪我,度过了开心的几天,矛盾初现。下一个月,我去你的城市玩耍,因为你的前任兼室友,你选择了和我分开。你送我去车站,我知道我们之间结束了,二十多个小时的客车,把眼泪风干了才回到学校。本不欲再联系,却管不住自己想你的心,还是每日聊着天。有时候你也会关心我,让我以为你还在乎我,但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以失恋为借口,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荒废着大学最后的时光,沉溺在一部又一部毫无营养的网络小说里寻找安慰。你向来是讨厌颓废的人,我们之间有时候也会争吵,甚至负气想着干脆不再联系。只是,每到最后,我依旧会假装着笑颜和你谈天说笑。后来,毕业了。没有去考公职,去公司做了销售,然后又是辞职,出去旅游,宅在家里,直到最近重新出来找工作。想来,你对我的失望也是日渐一日吧?你依旧是阳光的你,跳槽到新公司有了更好的前景,每天去跑步、打球、和同事朋友看电影、吃饭、散步。我还是颓废的我,干着一份每个月一千三百块的工作,美其名曰“老师”,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每天为柴米油盐和房租苦恼。
你看,咱们的差距越来越远。不只是距离上的,经济上的,更多的是思想精神上的鸿沟。尽管我还固执地认为自己爱着你,却在一次次失望里不敢再有所期待。如今,连问候也不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