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9
寒夜,从江畔散步归来,随意在网上浏览,竟然发现《读后感吧》网站上发了我在仲春时写的一篇读后感,那是春风荡漾的三月,曾在镇江阁旁屈原像下引吭高歌“我像雪花天上来”的甘老师送给我阅读的一本书稿,我应约而写的一篇书评。我曾发表在红袖添香网站。没曾想《读后感吧》也发了上去。事过近一年的时间,几乎遗忘的文字又出现在眼前,更重要地是和那位写小说的甘老师也有近一年没有见面了。很是想念甘老师。
记得是20xx年底,好像也是这样的寒夜,天上飘着雪花,我和几位好友在寂静的屈原像下拉琴唱歌,甘老师从林荫小道走来,给我送上一份《我从雪花天上来的》歌谱。借助歌友微弱的电筒光,我照着歌谱为甘老师伴奏,一曲《我从雪花天上来》在甘老师的激情演绎下,深情地感染了我们。飘飘洒洒的雪花,飘落在我们头上,对音乐的爱好和追求,第一次读甘长铭老师的小说,是一个很偶然的原因。在长江边拉琴唱歌,甘老师高歌一曲《我像雪花天上来》,音色圆润,高亢明亮,干净的嗓音不带一点杂音。充满激情的演唱让我深深地折服。我和甘老师深入交谈中,得知甘老师常年笔耕不缀。于是我向甘老师提出能否拜读大作。甘老师很爽快地应承了。一个月色如水的晚上,我们在三峡宜昌长江边畔的屈原像下继续拉琴唱歌时,甘老师走来,静静滴坐在一旁。等候大家歌曲联唱表演完毕,在《难忘今宵》的优美旋律里,甘老师取出随身带来的中篇小说。我接过来浏览了一下,工工整整的钢笔行书体,遒劲有力。真是字如其人啊!分手之后,我踏着月光回家,倚在床上就着桔黄色的灯光,一口气读完,意犹未尽,不忍释卷。从心底呼出一个声音:真是一片吸人眼球的好小说。很久没有读到这么新颖的作品。
这篇小说《寻找失落的世界》,有一个很独特的书名,故事也引人入胜,其中主人公舒灿和叶丽、郭爽之间的情感纠葛情节跌宕起伏,爱情与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尖锐复杂;传统观念与现代理念的冲突,揭示的很到位。读过一遍,欲罢不忍,还想再读。也许是时间仓促,我读的不够仔细,但是已经感受到小说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那娓娓道来的叙述,像是自己的一个朋友,或者是一个亲人,在述说自己生活中的经历,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没有陌生感,也没有矫柔造作之词,文笔优美,文字清新,有作者细腻的情感,也有对生活的品读和反思,是一篇很不错的作品!
我以为甘老师是一位很有才气也很有灵性的作者,甘老师有较为丰富的社会阅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听过甘老师的歌,觉得唱的很有气魄,很有感染力。没有想到甘老师的文学造诣也不低。读甘老师的文字,就像走进甘老师的情感世界,就像今夜的春风,沐捉着那徐徐春风,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故事,作者与读者不知不觉地相互走近。你走近了我,走进了梦,从此远隔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梦里追随的脚印,那一纸的书签,那一席温馨的话语,那纯纯相依时期翼的梦,都让我魂梦相随;醒来明白,那千山,那万水不是距离,是我对你的浓浓思念,是对你的层层牵挂。文字的力量让人产生浓浓的思念,默默的祈祷。
心由境造,在这静静的寒夜里,读这样美丽的文字,仿佛与文友围炉畅叙,倾心交流,忘记了寒冷,如沐春风。获得了一份难得的好心境。甘老师是沙市人。我能从小说丽看到甘老师的影子。甘老师童心未泯。时常用歌声和文字展示着豁达的心胸。我尤为钦佩地是甘老师宁静的心境带在异乡的路上,我相信这样的日子可以走很久,很久。
古人云:“长相思,思欲绝,卷帏望月空长叹”;情至深处时,相思已迟暮,才悟懂那么多人善感叹阴晴圆缺,甘老师的小说给我留下了很多感触。小说中缠绵的爱情。跌宕起伏的生活冲突,都能吸引读者掩卷长思。那作者寄托文字。无奈之时,以物抒情,以月寄情,又何尝不是人生情感空漠之感的一种表达呢。不去想天上的月亮,也不去想遇上你的情缘。缘深缘浅,不去寄希望于相思,也不去寄希望于相聚,只知道在我的梦里有你,我的生命里有你,能够达到这样的意境,应该说是一种上天的恩赐,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
我们生活的步伐不会停留,我们还要迎接更多的磨难,也会体验更多的幸福。不管怎样说,生活是复杂的,我们看到的人或者事物并一定都是那么和谐,那么华美,希望充满生活激情的甘老师在文学创作上更上一层楼,在以后的作品中能更真切地反映人与人之间的争斗,把美丽与丑陋都能进一步描绘给读者,让我们在叹息和痛苦中得到升华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孔之见,一家之言。
岁月如水,静静流淌。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季。我已经很久没有到屈原像下拉琴。每每走过那里,总会想起那个飘雪的晚上,我们撑着雨伞,在树下琴瑟和鸣《我像雪花天上来》。如今,见文思友,百感交集。心底很是想念多才多艺的甘老师。圣诞将至,圣诞节之后又是新的一年。甘老师,你还好吗?
在寒冷的冬夜,愿我诚挚的问候,飘过静寂的夜空,送给甘老师一份最美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