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4
眼前这位青年似乎并不是我要找的。
似乎他的每句话都带着点对世俗的嘲讽。这样一个并不关注世界而且对实际充溢偏见的人,让我怎么带他去见先生呢?这样的人我见得多了,如此轻狂的青年怎么去继承先生的“家业”呢?
于是我只好婉言与他告别,准备去找寻下一个合适的人选。
他在哪里呢?
昨天夜里好不容易睡着,却梦见一怪异的白髯老者。他神秘地打量着我,点头微笑。
我问他有什么事,他说:“你先生让你找的人已经找到了。”我又追问他是谁,他却已消失在渺茫烟尘中了。
没错,我的先生是位名人。他懂得他人未知,或未深知的好多事。我们希腊国臣民对这样的人很敬重,称他们为“圣人”、“哲学家”。我的先生就是那位最为著名的苏格拉底。半年前,他委托我找一个能够将他的哲学论发扬光大的人,也就是说要我帮他找一位吴门弟子。因为他快要离开人间了。
作为他的弟子兼助手,我一直坚信先生的学说是世界一流的,想想如此一流的思想就将要与先生封棺入土,与世长辞,先生会安心吗?
忽然想起老者的话,他说那人已经找到了,难道是昨天那个青年吗?不容踌躇。当我正打算快马加鞭去找回那位年青人时,却被拦住了,是先生的信。
先生病危,速归。
于是忙掉转身,奔在回去的路上……。
“我真的对不起您,让您失望了。”当我喘着粗气努力说出这句话时,先生早已奄奄一息了。他的手一抬一抬的,像一个谢幕的舞者。他努力攥着我的手,费力地说:“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是你自身……原本最优秀的就是……就是你自身,只是你不相信自身,才把自身忽略了,耽误了,丢失了……”
什么?
猛的,我的眼泪涌出了眼眶。
什么?是我自身。
“我也曾经想过,只是一直不敢肯定。我认为先生一定另有打算,没想到他的期望竟是我?我最崇敬的学说竟让我所耽误,在我这里消失。世界能原谅我吗?我一直是先生最得力的助手,而因为我不能自信使先生只能失落地带着他的学说去另一个世界。我能原谅我自身吗?……”
先生终于垂下了手臂。以往有力的手臂此时却萎缩形成一个怪异的问号,“问”得我很失落很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