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5
“忘不了故乡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山岗,我的小村庄”这已经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歌了,它的年代比我还久远,却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它叫做《梨花又开放》。
随着轻快柔和的旋律,我好像看到了这样一幅画面:田园中微风吹拂着,到处生机盎然。顽皮的孩子攀着树干爬上开满梨花的树上,轻轻地摇着树枝,在金色的阳光里,仿佛下起了花雨。花雨满天飞扬,落在妈妈的头上,飘在纺车上,远离城市的喧嚣,响起一片欢笑,一切都那么美好。多年以后,孩子重返故乡,小村的梨树依旧开满梨花。可是树下却空荡荡的,母亲不见了,纺车不见了,只剩下自己和几滴眼泪。
在脑海中浮现这幅画面的时候,我的记忆就像那梨花花瓣,也开始一片一片飘落着,慢慢清晰起来。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最无忧无虑的日子。小时候的我顽皮好动,总蹦蹦跳跳的,少不了一些磕磕碰碰。妈妈总是要轻轻地拍我的头,无奈地笑笑,边摇头边拿着被我弄破的衣服,坐在窗台边,静静地给弄坏的地方绣上漂亮的花边。而我这时候就会摸摸被拍的头,跑出家门,在外婆种的那块很小的田地里,仔仔细细找出五颜六色的叶子和花朵,白的、红的、紫的、绿的,样样都有。我把叶子和花小心地捧在手里,慢慢走回家,轻轻洒在空中,由风带到妈妈身边,在阳光里,树“哗哗”响,仿佛在笑。
可是,花一年又一年开放着,我长大了,妈妈却再无空暇坐在窗台边了。《梨花又开放》讲述着时代的沧桑感,作者用自己饱含着的感情刻画出一首充满悲伤、怀念、幸福的歌、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旋律,但它已经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