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都渴望自由,无拘无束,最好更能心想事成,随心所欲。然而现实上,人生不如意的事却十常八九,又岂能让我们时时顺心如意,处处左右逢源呢?所以往往我们都在“自由”与“限制”间徘徊,也在“挫折”与“突破”间成长。
如果人生是一个由“长宽高”组成的三维空间,只要我喜欢,是不是“没有什么不可以”?现实世界到底能有多自由、多宽广?雨果说:“世界最宽阔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和想像力”,其实心念一转,世界就有可能更宽广!
我赞同“态度决定高度”。如果我们有崇高的视野,怀抱着伟大理想,在困难重重的险逆之路,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或不可能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上这样写着“当你真心有梦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对理想的热爱和想像,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呢?
然而,“气度决定宽度”,虽然我们想攸游在自我的国度,却也不能无视他人,侵犯别人。纵使我们反对别人的意见,我们都应该支持他说话的权利,当我们缺乏同理心,任意否定别人,招致别人的敌视,我们又怎能享受自在的心境和自由的空间呢?所以,虽然我喜欢,但并不是什么都可以!
再者,“风度决定长度”,如果一遇到挫折和限制就抱怨、愤怒,和别人过不去,其实是“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当我们不在“我执”的漩涡中打转,虽然我不喜欢,但也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所以,学习欢喜的去做“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只做“喜欢做的事”,当我们愿意承担该做的事,这世界会变得“没有什么不可以”。否则不断的放大自己,咨意妄为,不但和别人产生冲突,也会造成自我的矛盾,到处都会变得“什么都不可以”。
欢喜的做应该做的事,才有可能“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