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世界5
我常用那细腻的心去从细小的瞳孔感受世界的美丽与生命的美好。
美好是什么?在我眼里,那嫩绿的饱含着汁水的幼芽就是美好。人们常常在摄影家的作品中看到松软的土地里抽出的小草,游丝般细弱的生命,却让人们联想到生命的坚韧与希望。
希望是一种美好。我亦爱那整日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灵。春花开满山谷,开得妖艳夺目,无论自己是否是一等的好品种,都要开遍山谷才无遗憾。我常看到猫儿狗儿玩耍追逐,在地上撒欢跳跃,心中便亦有一份对生的希望与美的感触。因为生命不拒绝美好与希望,因此,无论是谁都想让自己的一生变得美好些。因此我便看见牵牛花绕过障碍,在树枝上绽放自己生命的光彩。美好是快乐与希望的产物,而它却要以生命为载体。
然而亦有例外。自家养过栀子花,只绽放了一季,便害病死了。让我悲伤了许久。母亲宽慰我说,花儿生活过,绽放过,这是生命的绝唱,对花儿是绝美的归宿。于是,心中不免一颤:原来死亡与安息亦是一种美好。然而这种美好往往是悲剧的,凄美的。她的美,就在于她的惹人悲悯的悲剧结尾中。
于是我开始欣赏这另类的美好。我亦爱上了看罗密欧与朱丽叶,泰坦尼克号,梁祝与宝黛的故事。我会因芭蕾舞剧天鹅湖上的天鹅之死而流下晶莹的泪珠。自然界中也有那冷艳凄丽的美好。小芭蕉在大芭蕉以生命为代价而成长起来,孕育了新一代的雄雌蚕蛾却永远看不到新生的到来。孤狼在草原夜色下冲明月哀鸣,那落日多么让人惋惜,让人心中一沉……这些一切在我眼中仍然是美好的。虽然他们的结尾是哀伤的,但哀伤不就是因为渴望美好才感到的吗?相比之下,这种美好更深沉,更肃穆,因为欣赏她,要以生命做代价。
然而我以为,人间最美好的东西,不是自然,也不是生命,而是生命之上的情。亲情,这是高等动物才拥有的复杂的东西。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以情连系起来的。“情”高于生命,人总愿为情而死,绝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情牵绊着一个人的一生,决定一个人的行进方向。
对我而言,生活中若没有情的蔽护,便很难在这世上生存下去。亲情、友情的关怀充实了我的心灵的角角落落。我看见母亲用她修长的手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看到她头上的丝丝银发,心中充满了美好与酽酽的爱意。我听见爸爸睡觉打鼾的声音,没有决得反感,反而听得顺耳,听得踏实,仿佛这是一个家所需拥有的。我也曾拉着男孩女孩的手围成一团,唱着稚嫩的儿歌,我也曾与朋友玩闹,把欢乐与快意洒满在校园各处……情感的真切与因情产生的关怀是这人世间最大的美好。
美好没有什么绝对的要求,只要一个人能从中看出真、善、美,便值得尊重与赞许。美好在生活各处,在细微处,可以是落日的一瞬,也可以是细雨绵绵,可能是温婉的村舍烛光,也可能是瀑布的气贯长虹……在我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很美好的,无论自己身处何地何境,我都会笑着告诉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