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世界9
会心一笑,般若如嫣红的莲花开了
终于,在玄静的月色中,我体会到了心田里的绿意。其实,这平和的绿色,这宁静的境地,是在历经了无奈和无怨,悲哀和欢快心绪后的感悟。
月色溶溶,山川朦胧,微风环绕,温柔跟随。沐浴着这清凉如斯、亘古不变的月光,心里觉得空旷轻松,恬淡虚无。时间是流动的缓慢,月色下每一步都会踏出安祥。我沐浴片刻的宁馨,虽明知这空灵的风景稍纵即逝,却坚信足以抵消往日那分无时不有的卑琐了。对生活首先是一份感动,然后才是一种期盼,一种向往,一种等待。烦恼也罢,安宁也好,久在喧嚣中载沉载浮,也确实需要寻觅一方土地,在月光下将尘心洗净,把心灵的叶瓣张开。当月色滤去了人生的虚伪,俗世的噪杂,剩下的当是莲波的飘渺,莲香的幽柔,世界便展开了她固有的美丽。
该来的,挡也挡不住,该去的,留也留不下,以平淡的心态,坦然面对一切、化解一切,打开心头的千千情结,给平静安宁的心田注入绿色,寻求那份难得的内心安祥和纯净。任时间挟着往事,落花流水地从生活中流淌过去;任时光的浪潮对人生的拍打,生命里最深层的源泉将永远不会停歇。
世事如斯,春来秋去,人情如纸,云散云聚,原以为世界处处的温馨浪漫,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生活纯净赐予公平,没有丝毫的伪善和瑕疵。其实,人生之路到处铺满了如谜的轨道,坎坷和曲折。无法选择,无法判断。被我撑持的日子,依然满面微笑;那段流逝的情感,也如秋水涟漪。我向谁倾诉痛苦和艰辛,我向那里去重温旧梦?我之爱者,我只会让你看见我微笑的侧面;匆匆人生,我或是淬火的钢铁。经曰:“法尔如是”,如是而已,又能怎么样呢?把万缘放下,由他去吧。人生每一种阶段的落幕,或许看上去很轻,很淡,却留下很持久的忧伤。忧伤不也是要过吗?忧伤中应该感到一种欣喜,生活的冲击真的不需要寻求什么答案了。去寻求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和谐相处,这也就足够了。
人毕竟在滚滚红尘中,物欲充溢着大千世界,人生一世,无论成功与失败,胜衰与荣辱,欢乐与痛苦,真的自然如流水,那里来到那里去?世事并非黑白分明,黑白之间还有其它的中间色彩?命也运也,谁来主宰它呢?月光里,我思索着佛家讲的“般若人生”。般若者,我体会是一种默契,一种协调,一种独特的内心领悟,一种敏锐的智慧。不仅仅只是思考,只有放下烦恼,才能打通心光,领略智慧,所谓“水流自在处,无滞即开通。”佛教里绝对意义的“神”,应该不能泯灭人的主体。
般若者,有文这样解释说:“了解内心世界的真正本质或实相,使我们有能力打破不清楚与迷惑的心态。这种智慧就像是一把刀,能够切断烦恼。这钻石一般坚硬的刀锋,足以粉碎所有恶业。透过深入的了悟,得到智慧,内心自然而然达到明澈的境界,建立真正和平的内在世界。”【此自如段系摘之堪忍·《智慧的能量》中章句】
“以般若力,生菩提家”《王维·赞佛文》的唐代大诗人王维有有一部《维摩诘所说经》,其中专说般若。般若是禅宗的根本经典之一。王维妙解契道,颇得神会的感觉可以从他的诗歌中体会,王维用静定从容的闲适心情,去抒写自然,表现了他人难以企及的静美、澄旷、寂悦。特别是大自然中瞬间的精彩动象,在他笔下是那样的清净静谧,神韵盎然,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飞鸟,时鸣春涧中。”,“飒飒秋雨中,浅浅石榴泻。跳波自相溅,白鹭惊复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等,往往荡涤世间污秽,澄清人们胸襟,留下一片恬澹宁和的无尽遐思。
般若是悠闲,是恬淡,是和谐,是适意融会的大智慧。当般若如嫣红的莲花开放时,便是生命大安乐的时节。那些解不开的情怀,求不出的结果,找不完的答案,都慢慢释怀了。张承志在《放浪与幻路》中说他的感觉:“一切罗网都冲决了,一切重负都卸尽了,一切犹豫都结束了,......我又走到了路上。”
月光流泻,如水空明;月色里思绪飞扬,飘逸中透露着的几分潇洒,如烟云一样浮游于渐渐弥漫开来的愉悦之上,会心一笑便刻成了永恒。这不止是自家的闲寂无执,自在无碍,而是对所有的爱我,恨我,在意我,不在意我的人亲切友好的祝福和问候!让我们珍惜鸟儿衔来的每一个清晨,也珍惜晚风吹走的每一个黄昏!
会心一笑,面对着自自在在其实美好的世界,也对着这美好世界里其实美好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