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人生3
天云散开,晚风袭来,夏虫低吟,繁星烂漫。月出于幽林间,风止于小窗前。酌一口清名,吐满心之慨叹。
翠华纷繁,只恨秋来,盛景难常,终将掩埋。落红入凡尘里,孤鸿没于天。乘一世之雄风,归隐逸之高山。 -----------题记
经过一季的生长,此时的花儿开得正艳,田里的庄稼长得也正盛。花儿是幸福的,她们在最美好的时光里尽情绽放,和蜂蝶嬉戏玩耍。在风中舞姿翩翩,在月下尽吐幽芳,在人们的赞美与歌声中得意洋洋。同时,庄稼也是幸福的,他们在农民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结实,成穗,接着是低下头,弯下腰以最低调的姿态得到人们的赞赏“看啊!这是片金色的海洋!”当他们成群结队出现时,人们不禁会这样赞赏
然而它们也是不幸的。寒风乍起,秋雨袭来,它们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花儿以一种令人惋惜的方式收尾了。她们香消玉殒,她们零落成泥,但她们的艳影,她们的丰姿,她们的冰清玉洁也留在了人们心中;稻谷用无私的奉献带给了人们喜悦与收获,他们的一生短暂而光辉,可算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
总的来说,它们的生荣死枯都给人们带来了喜悦,收获与满足。也算是将生命发挥到了极致。
可我最欣赏,最欣羡的,还是我眼前的那一株株葱葱郁郁的小草。夏末秋初,在余晖的映照下它们更显一份飘逸与洒脱,衰飒秋风,更显一份遒劲与执着。他们没有鲜花的光鲜亮丽,冰清玉洁,也没有稻谷的为人民献身的家国情怀。他们也不会像花儿那样炫耀自己,而是坚韧不拔地生长在最底层,宁愿让人们践踏,蹂躏。他们也不会像稻谷那样为了生长而生长,为人名操碎了心,累弯了腰,而是放浪形骸,遍布天涯海角。无论在哪里总能找到他们的身影----一抹绿,一抹生命的绿。绿得从容,绿得自然,绿得其貌不扬,绿得怡然自得,绿得有始有终。绿是生命的颜色,更是生活的追求。
有人打过这样的比喻,倘若将世间草木喻人。那么,稻谷是心系天下苍生的士大夫,他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人为民居功至伟,可歌可泣。鲜花则是那些冰清玉洁,赏花弄月的隐士高人,文人骚客。香远益清的德操可千古流芳,独善其身的品德亦令人瞻仰。那么,其貌不扬的小草又是什么呢?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庄子》里的一篇文章《逍遥游》:“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这是稻谷的化身。“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辩乎荣辱之境,定乎内外之分。”这是鲜花的化身。而小草则是逍遥游的最高境界:生长于天地间,利用自然地本性,顺应苍天的变化而畅游于宇宙无穷之境。不凭借任何外物,不改变本心初衷而获得无限的快乐,这样的人还需要什么呢?我已经无法用言辞来形容他们的睿智与豁达了。这样的人在哪里?其实,他们就隐藏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小隐于山,大隐于市。他们没有案牍劳形,也没有孤芳自赏而避世,才华横溢而现世。他们什么都不依靠,所以遍布海角天涯:他们什么都不争,所以天下莫能与之争。只不过是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罢了,因为圣人无名。
一株草,一抹绿,一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