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伫立窗棂,抿一口素茶,任由晚风袭发,沉浸在寂静中,回忆着过往,迷失了方向。斑驳的岁月一路向前,桌上,只剩那泛黄的老照片还诉说着昨日的尘烟……
秋思
望云西泮,举目乱山重叠。山下,散落零星农家小舍,屋檐上清烟与烟囱说着再见。万里晴空,出列的孤雁游曳在白云间。湖畔,那凋谢的花坠入湖畔,点亮了一个圈,镜面上缀起了涟漪。
而如今,城市喧嚣的繁华又有多少能够留在心间,人生这一幅长轴画卷上四处是断壁残垣,每一次离散的转身都换来满身伤痕,只有那片刻相拥的沉默依然留于心底,温暖着岁月。
生命中的第一个秋天,我任性地告诉你,秋叶的离去,是树的不挽留。
那个时候,你只是淡淡地笑着……
在我未上学的时候,你总是带我去影院,开演的前几分钟,我突然跑出去买零食,回来的时候,所有灯都熄灭了,黑漆漆的场上,无数黑压压的人影,只得往记忆中的方向摸索,却完全没有线索。难过之中,我带着哭腔呼唤着你,顿时无数此起彼伏的笑声。只有你从人群中挤出来,微蹲身牵起我的手……岁月承平,青春的叛逆投到身旁挚爱的你身上。那段时间,见面都只是冷漠的擦肩……
时光是冷酷的跷跷板,我一天天走向生命之巅,却是你一天天退出这场生命。依然伫立窗侧,望着秋日闲思几许。汹涌的回忆可否冲刷去角落的厚重心事,未觉……
我踏着生活的行板,等待着与你一起行走在这厚重的季节,在小道叶毯的拥簇下,拾起一片凋零的秋叶,聆听着它的节奏,抚摸着随生命走到尽头却愈加清晰的脉络,有一种淡淡的感动……
其实,我知道,秋依然淋淋沥沥地飘着雨丝,依然悄无声息地吹落树叶,即使,在我不经意间……
2下一页
@_@我是分割线@_@
秋思2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题记
不知不觉间,今天已是八月十五了,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带给我的不是美好的心情,而是满脑子的思念。一轮纯洁明亮的圆月,将秋天点缀成最繁盛最团圆的日子,于是节日的欢欣由明月传遍大地,而我捧着那一缕月光,沉重思念早已盈满心头。我读着李白的静夜思,品着余光中的乡愁,不经意间,眼泪又溢出眼眶。人生弹指一挥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永恒的是天上的月,变幻的总是那月下的芸芸众生。真是岁岁年年月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
看见很多人相聚一堂,而我却像是处于一种有家回不得的处境。因为距离遥远,又得去读书,根本来不及这来回的折腾。看着窗外的夜,月华如练。在这样一个季节,月最是相思,最易断肠。在一缕长长的丝纱一样的白云上,月亮就在那里,在七彩的光环里娴静地迷人地微笑着。如一颗悬在万里苍穹的明珠,放射着耀眼的光芒;像出浴的仙女披起满是珠宝的麾敞;此时,我的手,轻捧着一缕月光,轻轻地放在了我的心头。让心在这一片月光中辗转相思,将所有的企盼,所有的问候都交付给了那一缕柔和的月光。“你们还好吗?”我在心中轻轻地问候着。此时的你们是否也正凝望着这金秋的明月,任由皎洁的月光,轻轻地穿透你们的指尖;任由飞扬的思绪带着你们的灵魂在这广袤的大地上寻觅心中那缕最深的眷恋。
秋思3
没有春日的“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春燕啄春泥”的无限生机,没有夏日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妖娆,也没有冬日的“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的凄美动人,有的只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闲情雅致。问何为此繁诗意,秋天自来也逍遥。
每个人对秋的看法不同,认识不同,喜爱不同,但是,秋却是无可代替,无法比拟的。在我心里,秋不再是马致远笔下的“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憔悴与迷茫,而是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壮阔与惬意,秋天不仅仅是杜甫“万里悲秋常作客”的苦闷与失意,更是“逢秋意志抒豪远”的豪迈与洒脱。对于秋天,似乎更能抒发诗人们的情趣,每每逢秋,文人墨客们总是有说不尽的话,道不完的情,或者悲凉,或者超凡,无论何时,秋,总是能激起人们的情思。
秋天,在庄稼地里,收获的是茫茫的庄稼;而在文学上,却又收获了大批的名诗名章。若说春是大地初醒,万物复苏的甚好时节,那么秋,便是硕果累累的丰收佳季。春天自然受人们喜爱,因为这是一年的希望,人生的憧憬;夏季,也别有热烈的喜欢;冬天,白皑皑的雪,与萧萧落木、残枝败蕊相互映衬,另有冰寒冷漠之意境;而秋天,虽然没有春天那样五颜六色的缤纷,没有夏季那样蓬勃热烈的朝气,亦没有冬天如此动人的萧条冰莹,然而,它却是独一无二的,只有那金黄的落叶,只有那清风的微寒,风寒吹尽落叶,时过筛完春秋,当秋天来了,当一粒粒饱含着汗水与艰苦的庄稼,带着金灿的硕果来到人间时,人间又是一副难以平静的,劳累之中的热闹,点燃像是燃尽了的人间。
热烈不失温雅,萧冷不失活力,在沉睡之中渐醒,在热闹之末冷静,它毕竟还是不可比拟的秋天,来不了煞人的冬风,来不了炽热的熔浪,就连那一样平淡的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秋天也不曾有过。但是,它依旧是那样的楚楚动人,是那样的叫人欢喜,说不出缤纷,说不出冰莹,只有萧瑟,只有肃杀,看似平淡,却仍暗含高贵,看似冷漠,却仍存有动力,在一片片落叶之下,藏谜的是它的热烈与豪迈,在一阵阵寒风之间,暗含的是它的活力与疯狂。秋天,是如此的可爱,如此的喜人,难怪那么多的诗篇由秋而生,由秋而名。
或许这样的秋天,根本不需做什么过多的描述,真切,深沉,亲近,活泼。如此美的季节,我,愿意等,你呢?
秋思4
树叶飒飒作响,树旁的枯叶落了一地,载了一秋的凄凉。树旁的我裹了裹衣裳,脑中的思想,随秋叶般散乱。
数起老师,他是最有特点的一个。
矮矮的个子,鼻梁上悬着一副眼镜,使人猜不透那厚厚的镜片后面到底是一双怎样的眼神。头总喜欢向上仰着,似乎在为那不高的身材找了一个弥补,他就是我们现在九⑴班的语文老师——黄老师。
最喜欢上他的课,因为是那样的激情满怀。他能带我们进入另一个别样的世界,不过总是在我们正在陶醉的时候,他总要耍出他的“招牌动作”——用力地拍打某个人的桌子,而那个“某人”可就遭殃了,吓破胆似的。这就是他所谓的“招魂法”。他上课时还有一个特点,由于上课时非常投入的原因,总是唾沫横飞,也由此,坐在走廊边的同学可就遭大殃,总是可以得到他口水的“恩宠”。
还有,在他讲课讲得正投入的时候,会冷不丁的请你站起身来回答他的某一个问题。我可是多次受到他的“邀请”——回答他的问题。可每次总是尴尬收场。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我变得爱思考问题了,以前的那个上课不敢举手的我也会时不时举起我的那只右手。
要说耍“招牌动作”是他的习惯,那么喜欢造名句就是他的特点。“当你不知道怎样读书的时候,就看看语文老师是怎样教书的。”“人就怕孤独。”“人什么东西都可以失去,但不可失去廉耻。”“一个人能有一个好心情不容易,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可句句都是他的名言,因此,我们也深受影响。
说起黄老师,不能不说的是他那“诡异”的笑了。有时它会让你觉得很莫名其妙,有时它会让你感到阴深深的恐怖,有时它会让你觉得不可思议,有时它也会让你有一种畏惧感。我真怀疑他是否伏尔泰的徒弟,竟然会有如此大的力量。
秋风阵阵,一阵凉风把我从思考中拉了回来,天依旧是如此的冷,身旁的树枝依旧摇曳。
已经初三了,不知道还能享受多久他那趣味横生的课堂。终会有一天要分离,可我还是会静静回味有关他的一切。
我会一直记住这位让我印象深刻的老师。只是,当他桃李满天下,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后,还会记得我吗?
秋思5
夜,深邃的黑夜,将世间万物都囚禁在它肃穆的夜空。
月,浪漫的明月,将她的光华温柔的洒在被黑夜笼罩的世间万物。这是秋的月,是那么的明亮,那么的柔和,那么的缠绵……
这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夜,因为是中秋的夜,也有月。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我曾试着还原那一幅秋风萧瑟的图景:枯老的藤树,几只乌鸦立在老树上,小桥边流水人家鸡犬相闻,自己却是漂泊在外的旅人,牵着瘦马,望着西下的夕阳,轻轻地吟唱:断肠人在天涯……可是,我又怎么体会得到那肝肠寸断的离别之苦和思乡之愁?
这是对家的思念,是的,这是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或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还是一江向东流去的春水?
是啊,秋风秋雨愁煞人,对这当空的那一轮明月,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你,又怎么能不涌起对家的思念?秋上心头便是愁,对家的愁、对乡的愁、对爱人的愁,都在这萧萧落下的枯黄的老叶中,被彻底的挖掘出来,如汹涌的浪涛,肆虐地冲击着那颗思乡的心。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就连往事也不堪回首在那幽黯的明月中。
“黯乡魂,追旅思,除非夜夜好梦留人睡,明月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高飞的风筝总脱不了细线的束缚,但那条细线却是那么的长,那么的遥远。我常常想在字里行间捕捉那一个个一闪而过的幽思,却好似伸手触摸记忆的湖面,当涟漪散去,只看到倒影中深沉的思念和一双模糊的泪眼。这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情感,一种无法磨灭的情感。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它总是纠缠着游子的心,魂牵梦萦,挥之不去,在你心中徘徊,徘徊……“举杯消愁愁更愁,抽到断水水更流”在心中愈演愈烈,直到看到家乡的月亮,吃到家中的月饼,看心爱的家人……
家在我心中是如此的近,如此的真实,我似乎已经把家当作理所当然的,心安理得地接受家的温暖,感受家的欢乐。却没有想到,在这金秋十月,还有那么多看不到家,吃不到团圆饭的人,正默默地望着天,含着苦涩的泪水,在心中思念着家……原来,我是如此的幸福。
月亮再次普照她温柔的光华,还是那么美丽可爱,月是故乡圆啊!我带着沉醉的心悄悄的离开,留下一个祝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