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桃花源6
我不是晋太元中那秋日下独饮菊花酒的诗人,不是那个吟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方子。我没有他的才华和淡漠的心境。但我心中却也有一片桃花园。
从小就喜欢描画那些穿着流纱裙,打着伞,在朦胧雨中看水的古代女子,也许是因为自己是南方人,就喜欢江南那有些陈旧的小镇。总觉得枕水而眠。有着很多古桥和一片斑驳剪影的地方就是心中的桃花源。
一片绿色被迷样的雾笼罩着,倒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浅浅的河水不停息的流畅着,乌篷船摇晃着驶来,船家握着竹篙,像握着希望一样,穿过不知沾染了多少风霜的桥洞;岸边的青石板路并不光滑,可以想象,江南女子穿着绣花鞋,在上面轻轻踏过,不愿伤害小小的苔藓;路边有着一家家铺子,或许是挂着大大的“酒”字,有风尘仆仆的赶路人,也有一饮而尽,有无限正义的侠客,或许是邻居家的老婆婆,细心编织着一条条承载爱的手链,抚摸着小孙女的头,从背后,拿出一串冰糖葫芦,或许是染布坊,挂着七彩的布匹,放着一个染缸,也有调皮的孩子在周围玩耍,不小心衣衫上也有了缤纷的色彩,像他的笑容一样灿烂。
清晨,打开窗,看到薄雾下的桃花源,好美,像水墨画一样,而我就在这幅画中。未雨绸缪的小镇,我可以披着蓑衣,持着钓竿,荡漾在水墨浸染的烟景里。雨后初晴,在凝碧的荷叶中央,晶莹的水珠搅尽了荷花的风光。
退去了铅华的桃花源,只是简单的诗般的地方,用他的沧桑讲述着一段缠绵的故事。这样的宁静,和谐,轻轻扣响一段琵琶曲,勾勒了一个水样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