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7
小时候,哪有什么烦恼,整天就知道这边串门,那边集群出去玩耍,父母也只是睁只眼闭只眼,姐姐就更不用说了,由着我的性子乱来(但也不是无法无天),那时的我看着父母早出晚归,按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赚钱给我们读书用的。”殊不知每天他们打麻将用的钱难道是我出?
长大了,渐渐懂一些事了,才越发想要父母这种白天上班晚上玩的生活,因为我所理解的上班无非就是坐在电脑前做做表格,做完后还可以上上网、和一个办公室里的同事们聊聊天的悠闲生活,根本就没什么高难度的东西,直到有一次做早操,听见化学老师同语文老师发着牢骚:“哎呦,这上班就跟上坟一样啊!”同学们都笑了,我也不例外,可老师的这一席话却让我产生了思考:为什么?老师的生活不就是批批作业,和同事们聊聊天,上上网的自在生活吗?甚至我上回还看见物理老师打游戏咧,怎么想也不会是像上坟一样啊……
五六年级的我正处在“急功近利”的时期,样样都要和同学比,成绩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学生能力表现的最佳战场,其他神马的比如说:衣服、土豪与否、年龄等等在我们看来都是些小儿科,也只有女生才会无聊地整天比那些,尤其是和我三个铁杆哥们的之间的比拼更加惨烈,那可说是“六亲不认”、“兄弟相残”啊!表面上我们风平水静,一起放学回家,一起吃饭,一起像往常一样在回家的路上嘻嘻哈哈,可暗地里我们正较着劲,内心无时不刻不互相比较着,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没有察觉:今天你考的不像你啊,以前我总是比你低,今儿个怎么我逆转了?要是我的话,自然会毫不留情的回他一句:呵呵,失误而已,下次再比比看?一般情况下都是大家“轰”的一声笑,明显火药味十足的两句对话就自然显得缓和了。
初中啊,我现在就处在这个时段。还记得初一时,刚走进那陌生的班级门口,里面同学们谈笑的声音不绝于耳,这让我紧张的心情稍稍平和了一些,再跨进一步,东张张西望望,极力的搜索着“故人”,也就是所谓的“老同学”,才发现,在明朗的笑声中,我轻易的捕捉到了那个在座位上“手舞足蹈”的人,没错,就是我的好朋友之一,至于名字实在是太冷僻了,我想记下来也没有多大意思,所以在当时索性就给他起了个小名,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绰号”:板蓝清。
最初起这个名字还是大家叫惯了,因为他的名字连起来读就很像广告里的“板蓝清”,难怪搜狗输入法里在我打这三个字是总会冒出那熟悉的药名……我看着他那熟悉的脸,既有兴奋,也有尴尬,何况这又是正常的,哪个人再见到老同学不会尴尬?要是这有,那他一定是个“怪人”,说不好还是“外太空来的侵略者”!我依旧踌躇往前,向着他的方向,边走边朝他挥了挥手,和他的目光恰好交汇,他笑了,也招招手示意让我坐在他旁边,我咧开了嘴,认为初中生涯定是快乐而又充实,谁知一个人走进了教室,手里拿着一沓讲义,他那急匆匆的步伐简直就像是运动员退役了,而且还是短跑……我想着“板蓝清”小声嘀咕:“位是……?”“哦,他啊,是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名字暂且不详,下课你可以自己去看课表,上面应该会有。”他耐心的向我解释。也是,在小学他就是出了名的“老好人”,那时有人经常说他这么老实肯定会被人骗,不过我觉得没什么不好,至少对朋友是“有求必应”。
大家也许是实在没得讲了,再加上看见本班班主任那如“阴霾”一般的表情,声音渐渐压低,那些在位子上扮演“小丑”的人也不得不拘谨起来,竭力的想与这沉静的气氛吻合,带到教室里静如死寂的时候,老师终于露出了笑容,不过那种笑怎么看都是在嘲笑我们,依我看,肯定就是在笑我们的无知,要不然就是我们“傻”。“继续说啊,没事的,趁着这开学第一天我发发福利,想必各位应该知道我是谁了吧,我所管理的班级还没有哪次是违法违纪的,要说有,恐怕就要在你们这届‘诞生’了,不过这也只是‘恐怕’,我可不会眼睁睁看着你们在我‘强大的攻势’之下还能面不改色的继续‘胡作非为’,所以,趁着今天就好好讲吧!”老师将讲义放到讲台上,带着“鄙夷”的笑容望着我们边说边笑,似乎在他的脑子里早已在暑假谋算好了怎么“整治”我们,我的初中生涯就以这样的开局出发了,不过就算是现在初三,老师也并没有真的怎么怎么样,不知使我们班自从那时就洗心革面了呢?还是的的确确得败在了所谓的“强大的攻势”……
回望以前到现在,我的周围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质的变化,依旧是旧时的同窗,和现在的新朋友,套用课本里的一句话再改改:周围的人都起了“化学变化”,难道我只甘于“物理变化”?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不可能!
我的足迹可不会因为海的临近而裹足不前,相反的,即使是被冲洗的无影无踪,我也会一直走,因为我始终坚信,我的终点并不在此处,我向往着更湍急的海让我得到历练,如若不成,我愿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