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6
时间从指间不经意地流过,往昔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古老的足迹。岁月流逝,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有婴儿啼哭的记忆,有不小心摔倒的委屈。那条被泥土尘封的路上,有的地方被灰尘遮盖,模糊难辨,有的地方依然保留着旅人的标记,明朗清晰。这种感觉仿佛用灰土裹着的钻石,如果不用心品味,便永远不知道它的价值,那就是成长的故事。
记得小时候被带进教室的第一天,四周都是陌生的气息,到处都有探寻的目光。带着好奇和恐惧,我走进了人生的第一个课堂。
我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钢琴的。初次见到那黑白的键盘,光滑的琴面,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幻想着坐在琴凳前,优雅地挥动手指,美丽动听的音符从指间飘出,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向钢琴,用一根手指轻轻地敲打键盘。初学钢琴,弹奏的是一些简单的音符,甚至——那都不能叫做音乐,我却是兴奋不已。我认真地听老师讲课,努力把每一只老师布置的曲子弹到最好,听到老师的夸奖时又感到无比自豪。那时,长满白杨树的小院子里,总能传出一阵阵间歇不断的钢琴声。琴声幼稚,却带着小小的欢乐。
接触了钢琴几年,渐渐地,它对我的诱惑力没有先前那么大了。对于不到10岁的我来说,我不再喜欢一动不动地每天坐在琴凳上几个小时。先前的兴趣慢慢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无比的枯燥和乏味。看着那些恼人的音符,密密麻麻的五线谱,我的耐心见被不断重复的“哆、来、咪”所消磨……我当时很烦恼地想:再也不碰钢琴。
不知不觉中,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已经五年级了。每周末我都要去听一些不懂的奥数题,“小升初”的压力像海啸一样向我逼来。“钢琴特长加分”的传闻迫使我又坐到了钢琴旁边。
再一次打开那尘封已久的琴盖,一层灰尘飘浮在空中。可能考虑到我过去的挫折,经验丰富的钢琴老师每次都给我留一首好听的钢琴曲,渐渐地,我似乎领略到音乐的美妙,我有了向钢琴倾诉的习惯。无论喜悦还是悲伤,我每天都会与它分享。
那次,作为中队长的我,竟忘了布置当天每班就要交的5篇征文!我心虚地抬头看了看老师,支支吾吾
地说出这件事,我把头埋得很低。整整一天,我都在老师责备的目光,同学指责的议论声中渡过。我怎么能够犯这么严重的错误!走在放学的路上,我不断责备自己。天阴沉沉的,好像下起了毛毛雨。仿佛有灰色的烟雾布满在空气中,这种窒息的感觉……好难受。随着烦闷的一天,我坐在琴凳上,手指不自觉地弹出了《船歌》。那低沉又迷人的旋律,使我轻轻一颤。我也第一次发现,原来我也可以给这首曲子赋予灵魂。一曲终了,才发现我已经泪流满面,同时,更感到一股神奇的力量贯穿全身!它鼓励我奋斗,鼓励我向前,它告诉我:人的一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成长的道路上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我们应该正视它、面对它,想办法克服它,留下跨越它的记忆,创造更多的新的足迹。
这件事一直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是啊,是钢琴带给我力量,是那动听的旋律使我振奋精神。钢琴一直伴随着我,它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朋友。
现在我上了初一,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结束了,却并没有公布成绩,我带着疲惫的心情出去散心。强烈的阳光使每一个人都感到夏日的心情急促又烦躁。这时,一个小小的喷泉广场映入眼前,一条条水柱旋转交错,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一些小水珠向周围散开,阳光洒在这些晶莹剔透的水珠上,反射出欢乐的七彩光芒。与喷泉的水柱互相缠绕涌出一串不知名的旋律,我下意识地停住了脚步。那声音轻盈动听,充满活力,原本的疲惫和焦虑一下子不见了,它就像仲夏里雪山上的一片清凉,化作小溪汩汩沁入心底。这旋律好熟悉……
夏日、骄阳、蓝天、喷泉,这首动听的曲子悄悄地藏进我心里最小的角落。
经过前几个星期的努力,我的期末考试成绩果然不错。我高兴极了,习惯让我又与钢琴分享我的快乐。拿出一本曾经谈过的钢琴曲谱,随意的翻着,我的视线停留在那一页:《喷泉》。我看着琴谱,聆听着一串串音符从我的指尖飘过。这旋律,竟然是我在喷泉广场听到的。我想着哪天的情景,这首曲子仿佛有了灵性,这旋律更加深入人心。
人生成长的道路是坎坷的,也只有经历了这些坎坷,我们才会成长,路由人走出。脚下依旧是那条等待我们继续走下去的路。回首过去,我们走过的那条路弯弯曲曲,有的地方平坦,有的地方还保留着我们曾经清理路中间石头的印记。它们都落满灰尘,提示着我们它只留在回忆;展望未来,前方是一片广阔的大地等待我们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虽然会有刺目的阳光,会有倾盆的暴雨,但钢琴依然会伴随着我走过风风雨雨。我们成长的足迹时刻在我们身边,它会提醒我们,让我们了解生活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