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一本书,有时不是主动的选择,而是有某种机缘巧合。在绘本《狐狸爸爸鸭儿子》教学活动中,听到一个5岁的孩子说出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话:“再坏的人也有善良的时候。”正是这句充满辩证的语言,让我重新走进绘本,开始尝试把自己变成不识字的儿童,把注意力集中到对图画的体验上,而不再仅仅通过文字了解故事情节。
再次欣赏绘本,这本充满爱与感恩的书,孩子读到的是“好与坏”“是与非”的辩证思考,而我读到了对生活的感悟。
学会放弃
在书的引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吃鸭蛋,还是吃肥嘟嘟的小鸭子?”人生往往面临很多这样的选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弃眼前的美味意味着接下来要面对的是隐忍和坚持。因为狐狸毕竟不是母鸭,要付出比母鸭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并且这种付出之后的结果还可能是一无所获。学会“舍”,需要一定的胸襟与气度。让我们来看看,狐狸舍弃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先看看蝴蝶页上“狐狸的孵蛋记录表”。
狐狸为了梦想中的大餐,每天忍饥挨饿地孵蛋,可鸭蛋一点儿动静都没有。他越记越不耐烦,刚开始字还是工工整整的,到后来不仅字变少了,有几天的记录还变成了“鬼画符”……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21天,多么难熬啊!为了梦想,狐狸舍弃了眼前的美味,舍弃了悠闲轻松的生活。
我们每一个人,梦想中都会有一只“肥嘟嘟的小鸭子”,这只小鸭子可能对每个人的含义是不同的。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能坐享其成,都要经历困难与挫折。为了梦想,我们就要学会狐狸的“舍”,才会迎来“得”。
当我们选择成为一名幼儿教师时,就意味着像狐狸一样,舍弃了悠闲轻松的生活,于繁琐忙碌的工作中见证孩子成长,就是我们最大的“得”。学会为了梦想勇敢去舍弃,用积极的心态体验我们所得到的。如此,回首我们走过的每一段时光,都会是精彩纷呈。
积极面对
走进书的内文,这个难熬的过程就被表现得趣味盎然。狐狸每天妙招奇出,想尽办法来孵蛋,最后还发明了用舌头玩蛋的游戏。
在此过程中,狐狸的情绪可谓干变万化:每一页上,他的眼睛、眉毛、鼻子、嘴巴的组合都不一样,揭示出他憧憬、狼狈、恼火、无奈、错愕、惊喜等种种心理活动。而这些情绪的变化,只有从精美的画面中才能体验到,仅仅从文字中是很难读到的。
为了安全、成功地孵出鸭子,狐狸尝试了各种方法,就像我们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始终都在寻求更科学的沟通交流手段。当狐狸将蛋小心翼翼地绑在身上时,就在自己的身上捆绑了一份责任,不管走到哪里,这份责任始终无法抛弃;为了这份责任,它付出了更加艰辛的努力。
我们每个走进幼教的人,正如同这只将蛋绑在身上的狐狸,责任与压力同在,每天都在担心怀中的蛋出现意外,所以我们很多老师提到自己的工作时用了“战战兢兢”一词;然而我们的心里也同狐狸一样,期待明天那只肥嘟嘟的小鸭子能够破壳而出。看看狐狸的表情,紧张中带着憧憬与快乐,不正是我们自己的写照吗?
敢于担当
当毛茸茸的小鸭子破壳而出,用稚嫩的声音喊出“爸爸”时,狐狸曾经的幻想就此破灭。看它惊讶的表情,就知道此刻它内心充斥的狂风暴雨。
它失去了曾经无限向往的美食,迎来了一只对它充满依赖的“鸭儿子”。不仅吃不到美味的大餐,还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理想与现实就是这样大的差距。当我们面对这样巨大的落差时,是乐观面对即将承担的更重的责任,还是悲观放弃?再次看到狐狸的选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父爱”的伟大,还有面对意外出现时那份宽容与担当。我想这对我们每个人的启示是意义非凡的。那么选择了担当,是否就意味着选择了痛苦和艰辛呢?
看书的最后一幅画,不会游泳的狐狸用绳子绑着自己,手拿树叶,陪小鸭子游泳;他们还张嘴大笑,真是开心极了。狐狸快乐、宠溺的表情,何尝不是在享受这份付出——失去了一顿大餐,收获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
舍得某种物质,就有可能得到某种精神。有所舍弃,才能有所追求与收获。什么也不愿放弃的人,反而会失去最珍贵的东西。懂得放弃,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实、饱满、旺盛!
轻轻地合上书本,看看书的封底,你看到了什么?
画面是那样的宁静、温馨,正如作者的初衷,这是一个关于感恩与温情的故事,在孩子看来,讲述的是一个坏人被感化为好人的故事,静静地欣赏每一幅画面,我读到的是人生的哲理和对未来的思考。
每一本书,只有静下心慢慢品味,才能感悟到更多;孩子就像一本书,我们每个人都在说“读懂孩子”,可要真的“读懂”他们。需要我们抛弃浮躁与功利,耐心去“读”,用心去“思”。随时告诫自己不妄下结论,静待花开,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是那只“鸭蛋”,终有“破壳而出”的一天,变成一只能够带给我们惊喜与感动的“小鸭子”。
所以,幼儿教师的生活里,少不得读书;读书带给我们深刻的思想,让我们体味到有品位的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