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好像千万小眼睛……”那是九年前的我,正趴在外婆的腿上,唱着童谣。一双大眼看向夜空中璀璨的星星。
外婆闭着眼,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清凉的晚风,徐徐吹来,吹动了外婆额前的一缕白发。我,就这么唱着,外婆就这么听着。夏天的夜,是安宁的。
外婆坐在摇椅上,轻轻地摇着,耳边的银发很调皮,总是时不时地跑到耳前又跳到耳后。
“嗯,宝贝唱得真棒!”我的歌声刚落,外婆就毫不吝啬地夸起。
外婆睁开了眼。
“那当然了,我长大以后,可是要当歌唱家的!”我听见了外婆的赞美,开心地仰起头。
外婆笑得乐呵呵,露出了仅剩的一、二、三……八颗牙。
“外婆外婆,您要是喜欢,我以后天天唱给你听……”
“好,宝贝天天唱给我听,外婆最喜欢听宝贝唱歌了。”外婆听了,慈爱地看着我,心里乐开了花。
“小小年纪就学会偷钱,你这孩子真是气死我了!”幸福温馨的气氛被气愤的老爸打破。他爸爸拿起棍子,上来就将我狠狠地抽了几下。
“你干吗打孩子?”外婆一把拉过我,护在身后。
“妈,您看看,这孩子就是被您给宠坏的。唉!”爸爸气急了。
“她还只是个孩子,即使做错了什么,你也应该先问问清楚!我不许你打她!”外婆紧紧地抱着我。
爸爸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将棍子一扔,无奈地走出了房间。
“宝贝,让外婆看看你的手。”外婆挽起我的袖子,看着那些被抽打的条条伤痕,心疼得差点掉下泪来。她从桌子前面的抽屉里拿出药膏,小心地为我上药。
“告诉外婆,你为什么要拿爸爸的钱?是不是想买零食呀?”外婆用慈爱的眼神看着我,轻轻地问。
我没有回答,只是从口袋里拿出一条牡丹白纱手绢,递到她手上:“外婆,这是我送给您的生日礼物。喜欢吗?”
外婆用颤抖的、长满了老茧的手,接过手绢,并一把将我搂在怀里。
“您不能将这事告诉爸爸,要不然我白挨打了。”
“我不告诉你爸爸,我不告诉你爸爸……”我分明看见外婆的眼里闪着泪花。外婆用混浊的泪眼看着我,眼睛里饱含慈爱与欢喜。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空放光明,好像千万小眼睛。”窗外的小树下,一个小女孩正欢快地唱着歌。小女孩身旁,是一位花甲老人,她正用慈爱的眼神看着小女孩,嘴角泛起一抹微笑。
那场景,那眼神,至今深藏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