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靠窗,泡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随着雾气的升腾,伴着美妙的音乐,我眯起眼睛,轻轻地啜上一口,咖啡的苦涩随着特有的醇香慢慢地渗入我的肠胃,弥漫全身,牵动着我的思绪……
儿时的我,无忧无虑,只会躺在妈妈怀里撒娇。那时,我不喜欢咖啡,心里总是嘀咕,为什么有人喜欢那么苦的东西。
六七岁的我,仿佛是一只无拘无束的小鸟,心中充满着憧憬,充满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偶尔遇到的小挫折,小困难,在父母和老师的关怀下也会瞬间解决。那段时光,咖啡的幽香弥漫了我的世界。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喜欢上了加糖的咖啡,我觉得这种苦甜味,这种醇香让人感觉很舒服,使人绷紧的神经随着味觉的感受渐渐放松。那时候,爸爸常常提醒我不能加太多的糖,太甜了会失去咖啡的味道。而我仍是任性地加糖,糖成了咖啡最亲密的伴侣。
慢慢地,我长大了,成为了一名中学生。在憧憬着未来的同时,我也体会到了成长的烦恼。动画片没有了,有的只是奥数,散文;和颜悦色的慈母不见了,有的只是不断唠叨的严母……渐渐地,我也体会到了学业的负担,考试的压力,好在我牢记着父母的教诲。面对烦恼时,坚持拼搏,坚定信念,苦中取乐。所以即使我遇到重重困难,最终也会“柳暗花明”,而此时的我也渐渐习惯了咖啡的涩味。让苦涩浸透着心脾,慢慢品味,苦中有甜,甜中带苦,那是一种也别的滋味。
是啊,其实咖啡百味,只要你能细细品味,留存下来的一定是沁人心脾的幽香。品味着咖啡,就如同品味着成长的旅程,一路走来,烦恼或快乐,一切取决于你的心态,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