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会面前6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他,脸上两道泪痕,眼眶红肿,面前是一滩鲜血、一把青铜剑、一具美人尸。他就是天下闻名、豪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
他哭了。以前他从不知道哭是什么模样,泪是什么滋味。那时,楚旗飞处无人争,乌骓马到立成功。他是一个神话,他是一只猛虎。而今神话已破灭,猛虎也被困在了笼中。他输了,他输掉了江山,输掉了虞姬,输掉了一切。他心想,这场战争也许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他仿佛看到了阿房宫的熊熊烈焰,听到了三十万赵军的惨鸣。唉!也罢,事到如今,不如就用我这颗头颅去换全营楚兵的性命吧。
帐外,楚兵哀声连天,汉兵楚歌连绵。乌骓马在寒风中嘶鸣、咆哮,他的热血在那狂野的嘶鸣声中再次沸腾。在那撕心裂肺的咆哮中,他再次燃烧起生命的光芒,人生如过眼云烟,不如轰轰烈烈斗一场。他冲出帐去,挥剑遥指苍天:“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的眼;我要这地,再埋不住我的心;韩信小儿的十万兵马吓不住我。我是战神――项羽。”
他跃上乌骓马,高呼一声:“楚国的兄弟们,愿意和汉军决战者跟我冲下去!”整个楚营静了下来,霸王的话仿佛有一种不可抗拒的神力,只听到满山遍野回荡着惊天动地雄狮般的怒吼:“
愿与大王共生死,愿与大王共存亡!”
他,项羽,战神项羽。率领百余骑冲向汉营,他的部队像一朵黑莲,摧枯拉朽般轻而易举地飘过了包容着十万精兵的汉营,飘到了乌江江畔。
他仰天狂笑:“我起兵至今八年,身经七十余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称雄天下。现围困在此,实天要亡我,非战之罪也!哼!我是不可战胜的,天下无敌的西楚霸王项羽。哈哈哈……”
汉兵蜂拥而上,越来越多。乌江亭长苦口哀劝,越来越急,但项羽手持宝剑,霸气依然,豪气冲天,他恨天怒吼:“刘邦,你这个无耻小人,鸿门宴上,我心慈放你一马,你却恩将仇报夺我荥阳;荥阳城上,我手软而饶你老父一命,你却屡来犯我;鸿沟边上,你我化地为盟,楚河汉界。你却反复无常,围我垓下。机会只有一次,老天给了我数次,我却没有把握机会杀掉刘邦,如今老天赐给刘邦一次机会,他便致我于死地。唉!天亡我也……”
老天又给了他一次机会,他却只将一匹马渡过了河去……后记
滚滚乌江水又不知流淌了多少年,乌江边的酒馆里,张飞与岳飞正在对饮。张飞喝下一大碗酒,猛喝一声:“一代战神项羽竟然被刘邦匹夫所败,真是气煞我也!”岳飞呷了一口酒,慨然说:“机会来去匆匆,当断不断,必受其乱。项羽呀,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