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可能是一次物理实验时偶然出现却转瞬即逝的物理现象,也可能是足球比赛中后卫传给前锋的一个绝好的能破门的球……应该说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碰到很多机会,但正如伟大的篮球天才乔丹说的那样:“人生并不缺乏色彩斑斓的机会,可真正把握的能有多少呢?”
在机会面前
人们都想把握机会,可是首先要有认识机会的“慧眼”。当一次次严峻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时,有许多人选择了退却。可是人却看不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人们常常会安慰自己:“这太难了,我做不好。”以此来作为逃避的理由,可是如果对自己鼓劲:“让我试试,我会努力的。”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试想,你完成了老板交给的一个艰难的任务,今后不就有升迁的机会了吗?
其次,接受机会,然后便是好好地把握了。这一点在科学工作者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科学工作者们最忌讳的就是浅尝辄止,让机会与自己失之交臂。古往今来有很多事实可作为这方面的例子。德国化学家维勒在研究海藻提取液时,对发生的现象没有细加分析,结果与钒失之交臂。而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在萌发了制造电灯的灵感后,在选用灯丝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试验,终于发现了经久耐用的钨丝,造出了第一个实用的白光炽灯,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试想,爱迪生如果没有进行一千多次的实验,恐怕还不会有现在的电灯。
第三点便是忌讳错失良机。在机会面前,优柔寡断和懦夫一样都是无法成功的。在机会到来时,却无法下决心把握它。让机会眼睁睁溜走的不乏其人。著名核能专家卢瑟福的事例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假设当时卢瑟福没有大喊一声“记在你的袖子上”,从而使原子核裂变的过程被记录下来,那么原子时代的来临至少要推迟吧?
机会像是久埋于地下深处的金矿,更像是帆板航行时的一阵顺风。我们不但要紧握拳头寻找机会,更要在机会降临时张开风帆去迎接,把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