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距离的心4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
---列夫·托尔斯泰
她,夏俊爱,54岁。看上去这是一位善良、淳朴、勤劳、忠厚、且富有爱心的农村家庭主妇姐姐。和颜悦色的低声细语、原本白皙现已被阳光辐射为褐红而丰满的圆月脸上,生长一个可爱的小小翘鼻子,两条柳叶般的弯眉甚是好看,齐耳的短发,只有几根银丝点缀。透过风雨兼程的人生时光岁月,我依稀可见她年轻时的俊俏秀美。
我与她相识算作是一种巧合的必然吧。一日,她在家喂小鸡的时候,不慎被小鸡啄伤了,仅剩下用来视物的珍贵左眼(她小的时候,右眼已因外伤造成失明,现有义眼眼托在支撑着眼球的形态)。她是由年长她两岁的丈夫——一位地道的农民老大哥陪同下着乘出租车,行程数百里从偏远小山村,赶到县城医院眼科前来求医就诊的。
看得出,夏女士性格的随和。偏胖而浑圆的中高身材,穿着简朴整洁自然随意个性,是深得自己老公爱戴的。您看:夏女士眼睛的伤口在流血,却疼在她爱人的心上。在北方的夏日里,这一天的气温并不算高,可她爱人那张超越年龄布满岁月沧桑沟壑而焦急的脸庞上,确挂满了豆大的汗珠向下落着。她丈夫坐立不安的神情,证明了妻子在丈夫的心里地位是何等地重要,证明了丈夫是怎样地在爱着自己的妻子,心疼妻子并为妻子眼睛的病情而担忧。作为夏女士的主治医生的我,被眼前这一幕深深地感动着。尽我所能,保住夏女士的视力,是我唯一的信念和应尽的职责。此时,我必须做到的是:用亲人般的温暖给夏女士以安慰,来解除她紧张急躁的情绪;以天使般的精湛技术,给与她最快最好的精心治疗。夏的病情果然在我的精心治疗和他爱人的精心照料中在预期的时间内治愈回家!
金海,34岁,是一位身体健壮、相貌出众、浓眉大眼的帅哥。虽然职业是农民,但太阳的紫外线,对他的面容辐射时却给予温柔的眷顾。“晒不黑”这一美词送给金海,再恰当不过的了。可惜的是,他也是我的一位“眼及颜面组织贯通开放裂伤”的患者,伤口长约:14cm。这伤口来自的缘由是:他不慎重与朋友之间开的玩笑过火,因语言的误会而造成的伤害。这里我要表扬的是金海有一位开明豁达的、娇小玲珑的、善良美丽的妻子红梅。丈夫的颜面受伤,为她带来很重很重的打击。看着亲人那流血如注的伤口,让她惊战害怕、心痛心疼。在她由惊骇、气愤、痛苦的情绪中清醒过来后,她没有感情用事,没有选择怂恿自己的丈夫,去发泄私愤、歇斯底里、暴跳如雷地大打出手的方式解决问题。而是明智地选择了给对方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与对方协商,一同求医就诊、治病救人的上策。看着两家的人们每天来陪同金海做治疗的各项处置,我对患者的爱妻红梅,由衷地产生了一种敬意。金海患者在得到及时的治疗和爱妻及其他家人们的呵护后,心情稳定,病情也在逐渐在痊愈。
写到这里,我不能不赞美温柔可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的红梅,她是一位多么难得的贤惠妻子。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以理服人、得理饶人、宽厚待人、理解他人、爱护他人的光环,在我们的女同胞红梅的身上熠熠闪光,正是这种看大局弃小利的情怀和谐者身边的一切人们。这做法不能不说是一种超然的思想境界,不能不说是一种人格的魅力之所在!
由以上动人的爱情故事,引发我的心事兴趣,还想在今天,列举另一个可歌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目的是回敬我几位,前一段曾经与我在网上,探寻夫妻之间缺乏应有的信任而陷情感困惑和内心苦闷的年轻女性朋友们。
说的是在十几年前,我们这里有一位养路工人,他的名字叫付洪亮。他的事迹很平凡,确很伟大,那时的他已经50多岁了。他在不厌其烦地、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自己患有精神疾病而不能自理的结发妻子的前提下,把自己管辖范围的路面保养得宽敞平整、季节鲜花路边盛开、清香四溢、保证了运输的来往车辆及行人们交通的便利,畅通无阻。模范的行为,成为其他养路工人的学习楷模。他没有过多的言语,有的是无私无畏的勤奋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他在自己人生的前行历程中,洒下了一路人间幸福家庭美好大爱真情;用夫妻之间无私的、没有猜疑的、信守的挚爱的精神,谱写出了一篇脍炙人口、可歌可泣的爱情颂歌。他以“路上的一粒散光石子”的英雄形象与事迹,而被传诵扬名于祖国的各地,直至中央。赢得了国家级的优秀人物光荣称号。
朋友们,美丽感人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其实每天都演绎在我们身边,问题是要靠我们独具慧眼,去发现美去赞扬美、去学习美。来充实我们生活的行囊,添加我们美丽的心情。伟大来自于平凡,平凡孕育着伟大。向往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享受幸福。这是我们每个健康的成年人、富有道德与生活责任感的成年人,应该思考和应该去做、应该收获的一切事情。为此,我想到了很多很多------
幸福的爱情,不一定产生在美丽的花前月下温柔与体贴;不一定来自信誓旦旦的海誓与山盟;不一定形成在柳荫下的细语呢喃卿卿我我。青春韶华易逝,贵在珍惜一生。云中漫步的美好,也会随着时间的变迁,而尘封在往昔的岁月里;海誓山盟的诺言会随着生活的境遇变故改变而消散;花前月下的浪漫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留在上一站的路程中。我感觉人的一生应该是在获取和放弃的交错中而度过,此一时彼一时,没有可惜一说。想开了,亮开了、就会感恩生活给我带来的一切美好。当我们感恩一的时候,当在我们的勤奋努力和奉献,化作助人爱心的彩虹,为身边的亲人、朋友、和陌生的人们,带来应有的幸福和快乐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将是多的有价值啊。因为慰籍我们心灵的成就感,就诞生在这一简单的过程里。珍爱生活,珍惜爱情,善待自己的爱人,让我们的心与心,在信任中没有距离,在相亲相爱中守望幸福。让我们的孩子们生活在安静、温馨、没有感情伤害的家庭里健康成长。没错的,我相信这一点。我没有理由去说教哪位朋友,只是愿意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来说明一些事情,来与朋友们共同探讨交流怎样才能更好地去迎接各种情感的挑战;怎样去适应身边世事的莫测变换;怎样妥当地相处各种可能的人和事的最佳方法。愿我故事中的的主人公们和我身边一切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永远是生活中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