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满足3
幸福这个话题我们经常谈起,对幸福的理解与诠释可以说是枚不胜数,有多少人在诉说幸福,就有多少人在诉说不幸福。这不得让人探究起幸福的由来,幸福首先是快乐的,而快乐来自于易满足,有句禅语说得好:得大自在。我的理解是:现在得到和拥有的既是人世间最最美好的,懂得珍惜才是最快乐幸福的人。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满足期望值,而容易满足的人,往往是期望值较低的那部分人;自己设定的目标、标准低一些而矣,这样便少了很多的奢望与幻想,也少了许多不必要的烦忧,甘于舍弃才能远离纷争、达到自己满足的目标。充满满足感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健康的人,不管你走到哪,浑身都会洋溢着快乐,感染着身边的人;这其实也是心理上、生理上的强大,强大到笑对坎坷、笑对不幸,我们敬佩这种强大,以至于常常看到满足的人就能涌动起一份感动。
满足的种类和所站的角度包罗万象,父母满足与子女的平安健康,教师满足于学生的勤奋刻苦,农民满足于庄稼的茁壮成长,医生满足于病人的康复痊愈,工人满足于薪水的按时发放……。满足还有大小之分,小满足汇聚成大满足,大满足成就快乐感、幸福感;今天晨练的状态不错,今天遇到了老熟人叙了一会旧,今天搭车上班一路顺利,今天认认真真读完一篇文章,今天洗了个澡浑身轻松,今天收到好友的祝福心满意足,许许多多的小满足集聚于心也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幸福快乐。
此外,我们还要善于学会对自己做出满意的评价,平时用心去做事,时常鼓励自己充满自信。学会用比较的方法增强满足感:收入不多但也能维持家用,自主创业但也来去自由,经历坎坷但身体健康,住房虽小但足够温馨。每次观看残疾人运动会,我们观看的不是胜败输赢,而是他们对生存生活的自信;面对方方面面的障碍对他们的困扰,他们显得自然而轻松,而我们这些健康人的所谓难处确实不算什么。其实比较也是要有方法的,要拿自己的长处、优点和别人不具备的情况做比较,给自己些许引以为豪的欣喜,何愁不快乐。
我们每每听到很多家庭欢声笑语,不是因为家境富裕,不是因为喜怒无常,而是家中始终弥漫着满足的氛围,你感染着我、我影响着你,丈夫觉得妻儿很可爱、妻子领会到父子情深,儿子对父母的要求仅是自由宽松即可,仅此一个快乐幸福的家庭就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现实生活中,幸福的场景随处可见,书店角落里捧书细读的人儿,街头搀扶慢行的老两口,树林中玩耍的胖娃娃,楼前空地侍弄小菜的认真劲;我们知道,幸福来自于生活的细微处、平常处,只是我们常常把它当成小事忽略不计,便错过了享受幸福的美好时光。
满足多快乐就多,满足多幸福就多,经常感到满足的人,幸福就会围绕在你的身边;经常拥有满足的人,幸福也会跟着满足来到你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