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丰富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满浓溢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芒,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
心灵的洗礼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多少前不见古人的灿烂诗文。他们在历史的丹青之上踩下了深深的足迹,淌过了浅浅的墨汁,烙上了清晰的笔迹。文思极其敏捷,行文起来,耳目一新,文采飞扬,此时“荡胸生层云”、“便引诗情到碧霄”之感便油然而生,“红日覆云霞万里”、“西山紫日映小溪”跃然纸上,更有美不胜收之悦。
书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之一,读书更是一种享受的乐趣,书是知识的源泉,里面有我的一方净土,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在如今灯红酒绿的世界里,人们往往忽略了许多生命的本能和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世界在进步,但我们应该知道有些东西是不能替代的。例如一片纯净的自然,一首经典的老歌,一本翻黄的旧书……既使我们已经处在信息化时代,在内心深处的世界,我们应该执着于那份红袖添香的雅致,登高望远的豪情,壮志未酬的情怀,还有雨夜读书的清幽。
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心灵起程,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沉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我们无法衡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书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喧闹的世界返璞归真。
听人说,读一本书就像是乘上了一列远行的列车,眼望着新奇的风景,心情是那么舒畅,有时又像是面对陌生而又亲切的朋友,听他讲那波浪迭起的故事,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这时我们正值青春年少,就是读书,也要为自己制造一种情调,所以我一直还有一个梦想:当夕阳的余晖斜射到一个沙滩上时,我躺在那里,望着远处的辉煌,海水的碧蓝,阵阵凉风拂面,感觉一定很舒服,手中握着一本书细细品读,这不正是人生一大乐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