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的专家报告,印象最深的,可能要数高金英老师了。高老师是一个“充满阳光味道”的老师,阳光的味道就是人情味。中等偏胖的个子,黑色边框的眼镜后面,一双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你甚至还能感受到,无论是在讲课,还是互动,她的眼睛一直关注着你,与你对话。
“宏志班”,这三个字在班主任中一定是如雷贯耳!而高老师,正是鼎鼎有名的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管委会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她把宏志班办成了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甚至成为许多地区仿效的标兵。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面对今天这个到处充斥着物欲和浮躁的社会,高老师对广大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显得十分珍贵和特别。我们正处在一个转型的社会,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教师所缺失的不是专业,不是知识,而是静下来的习惯。高老师给我们指出,今天的教师需要一股静气。我们要能够静下心来备每一堂课,静下心来批每一本作业,静下心来与每个孩子对话,静下心来研究学问,静下心来读几本书,静下心来总结规律,静下心来反思,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我们的学识、我们的人品,我们的态度,直接决定我们的事业的成败;也直接决定我们面对的教育对象的成败。静下心来收益的是学生,而最终收益的是教师自己。
周国平先生说:“孤独比交往更重要,一个人如果不能和自己相处的话,我认为他真的是没有灵魂的。”这个观点,与高老师的看法是不谋而合的,我都十分欣赏。教师工作是琐碎的,甚至是烦躁的,只有“静得下来”,才能“展得开去”,才能有所作为。工作是美丽的,奉献是无悔的。我们的工作平凡而普通,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让我们静下心来,用心、用情,释放我们的光与热,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