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风景4
当那些故事慢慢成为历史,当那些发生渐渐被人遗忘,当那些人们离我们渐行渐远时,我说,你们是我触动心灵的最美风景。
你是一位伟大的禁毒英雄,当你看到呀片正困扰民生国计,你毅然上书道光帝,指出若呀片继续横行下去,则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御敌之兵,几无充饷之银”。于是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负责禁烟。当夕阳西下,斜阳照射在销烟池旁,池内的石灰水剧烈地翻滚时,你站立在池边会意地笑了。这一幕即将成为反帝反封建的标志,你亦打响了民族救国的第一枪。但一年半后,你却先被发配镇海,后又被充军新疆。
你是一位以天下为已任的人。在充军新疆的途中,恰遇黄河水患。这本不是你的职责,但你不管烟害夷患还是水患灾难,你都拼尽全力,用自己的身子来堵。一位罪臣,在风雨交加的天气中,沉着镇定地指挥着救灾、抗灾,分不清从你额头流下的是雨水还是汗水。风雨中傲然挺立你的身影,这一切成了天地间最美的意象。在水患治理后,你却接到“仍往伊犁”的御旨。这对你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你却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坦然笑对。
到达北疆后,你协助伊犁将军垦田固边,不仅增加了当地粮食产量,还为百姓修筑了一条至今乃在发挥作用的林公渠,想一想,你可是谪边的罪臣啊!还执意要到南疆勘荒,北疆雨量尚可,但南疆却是一毛不拔。可你仍不顾年老体衰,拄着拐杖穿越广袤的沙漠,顶着烈日的灼烤,坚持攀登荒山,宁可汗流浃背,也要坚持下去。一位老人在广阔的南疆上,做着“非分”的事,尽管头发花白,已无壮年的精力,但依然尽力地改造着新疆,汗水一滴滴从两颊流下,你累得气喘吁吁;精力一点点流入这片土地,你用实际行动奏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多少次惊叹于你虎门销烟、广东禁烟时的惊世之举,感触于你在国难当头之际,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气魄;惊慕于你在革职流放之际,人格和精神上那份伟大与高贵。
你们的故事,你们的奉献,你们人生的经历,无疑是我心中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