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9
1前些日子,去老罗的公司喝茶。老罗的公司最近在上新品,他叫我去无非是让我帮他看看一些数据。而他也正委托另一个朋友在做市场调研。正巧那天,另一个朋友做完了调研报告和数据,给老罗拿来。老罗二话没说,便起身把秘书叫进来,说可以让财务负责打款了。那个朋友好像是刚做了小团队,可能也未经历太多。面对老罗的爽快,有点手足无措,竟然有点恐慌,连连说:不急的,我们是朋友,哪怕免费做,我也乐意。老罗笑了笑,我们是十多年朋友了,该收的钱收下。钱和朋友分开处,最愉快。老罗说得朴实,接着和我聊天。老罗开着一家同行业排名前列的公司。他说,“我不太喜欢因为结交了一个朋友,而拼命希望他为你免费创造价值。我喜欢主动谈钱,也喜欢和主动谈钱的人做朋友。主动谈钱不是大方,恰恰是彼此的分寸感,金钱和友情分得越清楚,就越能够长久下去。”想起一句话:不占朋友的便宜,是一个人对待友情的顶级修养。而好的友情,真的都很贵。2人与人之间最轻松的相处关系是“互相谈情,主动谈钱”。因为好的友情都很贵,谈情并不尴尬,谈钱又会长久。作为获取一方,主动谈钱是你的修养,是否接受是她的权利。而作为付出一方,主动谈钱是你的选择,是否接受是他的修养。为什么谈钱会让友情更坚固?谈钱,让我们的关系更加有条理,更加有约束。谈钱,让我们对彼此的成果更放心,更有保障。谈钱,让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合作中,更能为对方考虑,更有合作动力。谈钱,也会让你活得更有尊严。3我见过一对好闺蜜的翻脸。事情很简单,一个朋友开了个店铺,离闺蜜家很近。每次都会找闺蜜来帮忙看店铺。她的闺蜜是个全职太太,可能在她眼中,就是不干活的女人。出去玩了打电话给闺蜜,去聚餐了打电话给闺蜜,看电影了也打电话给闺蜜。无非是,你帮我看一会店。就这样,一直到某一次,闺蜜终于忍不住了,说,你这样有点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了。我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做。那个朋友说,不就是顺便看个店嘛,又不是每天。好朋友之间帮忙是应该的。闺蜜终于发火了:其实,我的时间也很宝贵。麻烦下次来请我看店,付我工资。文中那个闺蜜最后和那个朋友撕破了脸。她问我:她也曾经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不该和她撕破脸。我说,好的友情都很贵。真正的闺蜜,是那个你舍不得麻烦的人。4不是朋友会做蛋糕,你就可以每天免费去吃喝;不是朋友会画图纸,你就可以理所当然认为装修有保障了;不是你朋友在国外,就应该为你跑遍整个城市只收你物品的贴牌价;不是你朋友开咖啡店,你就可以每天12小时坐在里面占着位置不点一杯咖啡;不是你朋友没有工作,你就可以指使她做这做那。友情不是理所当然的索取,而是珍惜真爱所有的付出。为对方该得的一切付费,是你对友情最好的表示。这些年里,我不断练习一件事,是在泾渭分明的世界里,尽可能主动地谈钱。不是因为有钱,而是不想因为钱和好友变得生分和小心翼翼。比如,有一年,我的朋友出书,我私下里,把书买了。我喜欢一本书,都会主动去买,我知道情谊珍贵,我不会主动开口要求别人送。一本书花不了多少钱,权当是支持。有一天,她来我家做客,说,给我拿了一本她的书。她到我家后,发现书架里已经存放着她的那一本。好友一惊。她说,你是我的好朋友,有必要买吗?我自然会送。“我想读你的书,认可你的付出,自然会付费,而你的付出,配得上钱。”好友后来说,倒是那些关系特别一般的,总是会动不动给她发信息,要求送书,弄得她好生尴尬。因为她的书,也是问出版社买的。倒是关系好的,原本已经列入送书名单,大多都已经买了。曾经有人问我,朋友之间,不是应该互相帮忙,怎么能谈钱呢!于是我丢了他一句话:如果你是付出一方,你是否选择谈钱,是你的权利了。如果你是获取一方,麻烦就不要那么理所当然了。5我越来越觉得,越是真心朋友,越是珍惜你的一切——珍惜你的容貌、珍惜你的才华、珍惜你的劳动、珍惜你的价值;而那些泛泛之交,他们始终对你保持着观望状态,暧昧地对待你的一切——他们愿意和你共享乐,并不愿意与你共患难,所以他们保持着全身而退的准备,也拥有着时刻热情的心态。所以,记得,千万别想着占朋友的便宜,便宜占多了,友情就远了。身为朋友,懂得珍惜对方的一切,懂得礼尚往来,懂得主动谈钱,懂得对价交换。金钱是友情的试金石,也是友情的护驾船。好的友情都很贵。希望每个人都能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