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雪2
从昨天起,我就开始有了一种兴奋期待的感觉,因为天气预报说嘉兴要开始一场持续不断的大雪的天气。当雪花飘飘洒洒越来越密集的时候,我的心情也跟着翻腾起来。嘉兴的冬天虽很冷,但是没有冬天的感觉,因为对于我这个曾在内蒙古生活了10年的人来说,没有雪的季节永远算不上冬天。
窗外的雪下个不停,我望着灰蒙蒙的天空,灰蒙蒙的飘雪,是那么纯洁,那么柔情。我脑子里什么都不想,只有一些晶莹的回忆在其间随意的飘着荡着。
那时我已调团部工作,每逢冬天下雪我们就格外兴奋,雪中有情,雪中有乐。
乌兰布和的雪粗犷豪放,率真自然。风雪过后,苍茫的沙漠裹上了银装,好似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这是用套子捕猎野兔的最好时机。
我团部宿舍后面的树林被白皑皑的积雪覆盖了,深度约有三十厘米左右。到了夜晚我们几个好友就用一根细铁丝,弯成一个圈状,圈比拳头大些,大小以刚刚可以容纳一个兔子头过去为宜。一头做一个活结,将另一头从这个活结中穿过,围成一个圈,要保证能很轻松的来回拉动,将穿过来的一头绑在小树上,固定在兔子容易经常通过的地方,俗称的兔子道,在小树林里的雪地上兔子道很好找,脚印十分清晰,找到野兔的脚印后,就可以下套子了。
野兔很笨,从巢穴到觅食处一直是沿着自己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来回的,除非它的脚印被别的脚印踩乱,否则它是不会轻易另辟新道的。所以,在寻找野兔脚印时,也必须要小心,不要踩到野兔的脚印。套子下在野兔脚印踩过的道上。野兔沿着它自己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奔来时,一头撞进套子里,套子就勒在了野兔的脖子上。由于套子的一端被绑在小树上,另一端是活扣,这样兔子一旦经过,在脖子处或身子处就会被铁丝圈卡住,越是用力挣脱就会勒得越紧。当然,野兔要是往后退,套子就会松开,野兔也就能从套子里退出头来而溜之大吉。但是野兔是不知道往后退的,它会一直往前挣脱,直到被勒死为止,到时候就等着你收套了。我们一般一次要下几十个套子,早晨起来收套,总会有收获,很少落空,我的战友有次运气好还套住了一只小狐狸。
只要套到了兔子,别提大家有多高兴了,又可以改善伙食,美餐一顿了。最令人红火热闹的场面是大家围坐在红红的炉火旁,摆放些小菜,上团部军人服务社买上一瓶酒,慢慢地品尝,讲些人世间的乐事,大家在阵阵笑声中驱赶了冬日里的沉闷和孤寂,火炉上的炖肉锅盖滋滋地往上冒着白汽,满屋子飘香。虽然没现在那么考究,放上各种作料来烹调,但对我们这些沙漠上长期“胃亏肉”的人来说,已是极好的享受了。闻着这味道什么都忘了,以至于我伸手就想去夹肉,可肉汤正滚的噗噗响,手还没伸到锅里,被热气一烫赶紧缩了回去。甩甩手,张嘴大口吹散热气,又想去挑肉,引来大家一顿欢笑……是啊,在这个偏远荒漠上,却孕育了这一批不甘寂寞、不怕苦、不怕累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在那里的年青人,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地在这荒芜、贫瘠的土地上描绘了可歌可泣的屯垦戌边、寓兵于农、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奋斗长卷,为中国辽阔的边疆构筑起一道屏障,成为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
美好的回忆,让我不时地浮现出战友们一帘帘欢笑、一张张面孔,让人深感怀念。在这飞舞的雪花中,凝视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景色,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这飘雪中,我看到世事变幻人间沧桑。也许,只有经历了寒冷,才能理解温暖的含义。这份记忆却将成为永恒。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在雪中,我为所有人祈福: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家庭幸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