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雪7
雪花啊!雪花!在你之下可还有我和奶奶的记忆?
——题记
奶奶年龄大了,身体大不如前,好像就是一夜之间,她就老了,尽管她总是染发,但还是遮不住新生的白发。就像妈妈说的,人说老就老了。
就在去年上半年她还在外出打工,而下半年就因为胃病而不得不待在家里,也因此无法劳作。但是奶奶天生爱干净,所以总是硬撑着在家里打扫。终于,在我的多次劝说下才肯让我替她分担一些,作为很少干家务的孩子,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干家务活的劳累,也深深地理解了奶奶要强的含义。
奶奶的要强渗透在生活的各个角落。翻开记忆的相册,映在我脑海里的便是雪花中的记忆。
记忆中,那天下着雪,天气很冷,上高三的姐姐回来了,奶奶很开心,要去菜市场为姐姐买她爱吃的菜,雪天路滑,我很担心奶奶的身体,所以连袜子都没有穿就跟了出来。
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并不冷。可一出门奶奶就把手上的粗布手套递给我,说:“外面冷,带上吧。”我知道如果我不要奶奶肯定又要唠叨,就顺手接过放在了口袋里。
奶奶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一是怕她摔倒,二是怕自己没穿袜子被她看见。我凝视着她在风中凌乱的白发,忽然定格成一幅老旧的画。忽而眼前一恍,不远处的广播恰好播放起一首老歌。时光似乎回到了奶奶年轻的时候,两旁飞舞的雪花成了她最美的头饰。在几秒之后,又变回了原样,一样的玫红色棉袄,一样的方格子棉裤,一样刺眼的白发,一样蹒跚的步伐,一样满脸让人心疼的皱纹。
雪还在下着,一片片的雪花落在厚厚的尘土上,人一脚踩上去,尘土就会带着雪花一同飞出去。奶奶一步一步向前迈着,身旁的雪花随她的一举一动而舞蹈,在空中打着旋,翻着滚。忽然我鼻子一酸,怀着对她感恩的心,全部化成了夺目而出的晶莹。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啊!疼!像心被揉碎了一样的疼。我不忍让奶奶看到,就抬手用她给我的粗布手套拭干了泪,但眼旁的红晕久久不能散去,直到奶奶问我时,我才发觉,我是那样怕她离去。
回来的路上,我怕她累,便向她要过手中的袋子,可她却不愿让我拿,我心里很清楚她的“要强”是有原因的——她不愿让自己的孙女太过辛苦,所以才总是这样。
到家后我马上回屋穿上了袜子,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可是,我长大了,奶奶不就老了吗?奶奶小时候因为没有能读书而留下遗憾,她总是让我们好好学习,这也是她对自己未能读书的遗憾的一种慰藉。
雪花消融了,可在它们之下的记忆却不变,愿有一天可以实现对奶奶许下的誓言。
雪花啊!雪花!在你之下可还有我许下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