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花过100元买一张门票去书法展观赏大师的画作?有人会感慨100元钱花得值。但我会告诉你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并不在展柜下绽放风彩,而是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我们的身边。
真情在生活中流淌
发现这些遒劲有力却不失活泼可爱的精灵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晴朗的上午,我背着书包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行。却见前方有一群人围成圈,一动不动,还在称赞着什么。我挤进人群,圆圈内大大小小都是字。
白花花的胡子,白花花的头发,一身白白的功夫装,阳光撒在他身上,他本身又好像是阳光。布满老人斑的手上握着一根巨大的“毛笔”,这“墨水”不黑不浓,正是水,却散发着墨水所独具的书卷香。他专注地写着,丝毫没有注意到周围的人,一个个充满灵气的汉字魂在他笔下绽开,行云流水般。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满怀敬意地凝视着这些句子,有些字因太阳的温暖,腾出地面,挥发在天地之间,汉字魂也荡漾在空气里,久久挥散不去,地板上原有的污渍也无影无踪。我不知道这位老爷爷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间带走了脏乱,留下了美,但可以肯定的是,当他走上街头拿起笔时就已经诠释出他对生活的热爱,同时感染了我们每个人。
以后每当经过这广场,总会看见他在这里挥笔,后来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到这街头艺术中。围观的人虽然少了,但从广场上经过的人们都不会踩上这些字,甚至驻足欣赏片刻。再后来,老人们带着自己的儿孙来学习、来延续,我曾经看见一个小姑娘拿起她爷爷的画笔在地上歪歪扭扭地拼凑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只见她还没有那“毛笔”高,却固执地抱住它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我想中华民族的精粹一定会代代相传下去。
正如老人们笔下步那行云流水般的汉字一样,他们的真情,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关注,对后辈的希望,将流淌在这个小城的每个角落。我想,如果有外地的朋友来钟祥做客,我也许不会带他看明显陵和黄仙洞,但我一定不会忘记带他来阳春广场,在川流不息的人潮中感受来自这个小城的情感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