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晖已慢慢褪去,徒留无尽的苍穹隐于夜色,而清冷的月儿则悬挂在暗夜。八月十五的月亮,又大又圆,只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这淡淡地,银白的光辉投落在这片苍茫的大地之上。而面对这皎洁的月色,我们也许会想到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寥落身影,也许会想到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惆帐气息,也许会想到月宫中“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中嫦娥的忏悔,也许会想到《竹取物语》中辉夜姬带着洒泪升天的哀伤情愁,也许会想到希腊神话中清冷高傲的弯月女神阿尔忒弥斯……
也许,什么也不曾想到。但是,看着这清冷的月色映照与这片寂静无声的大地之上时,我却无法自抑地想起一句话,一个人。
——日月当空照。是的,“日月当空照”。想到这句话,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个人。那便是,武曌。是的,武曌,这位千古一叹的奇女子,这位我国悠远的历史长河中,第一个称帝的女子,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
看,就是这么一个柔弱的女子,在当上了皇帝之后,不仅打击了保守的门阀贵族,促进了经纪发展,而且还稳定了边疆的形势,更是推动了社会文化的发展……谁说女子无才便是德?武则天的存在,不正是说明了,我们女子更是可以独立自主,独自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虽说武则天当上皇帝后的第一年采用了酷刑,但是在第二年,她已经取消了酷刑。在我看来,武则天,比起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比起北齐皇帝高炜的荒淫残暴,比起南朝后主陈叔宝,比起元顺帝妥欢帖睦尔,比起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武则天,似乎,要好上太多了。
柔和的月光洒落大地,我仿佛看见了那个令人叹息的千古奇女子。此时,她不是太宗的媚娘,不是什么则天大圣皇帝,也不是什么则天顺圣皇后,她,只是她,这俯瞰苍天的,绝女子。她,只是,一个偶尔对着月亮叹息,普通的女子罢了。
夜已静,唯有这朦胧的月色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