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作文
拖着一身的疲惫,本来想看看电视放松放松,突然间看到家校联系群里的文章---罗英老师和六一班孩子的故事“我们一起笑过、哭过、呐喊过......”
我认真的看完全文,认真的感受着文中字句,心中涌动着惊喜:情到深处自然浓。师生默契,他们的感情如决堤的大海一泻千里,这是智慧创造出来的火花,这是真情演绎的感人故事,这是属于罗老师和孩子们独有的精彩,而这种特有的感动与精彩源于“做最好的自己”。
最普通的人,最平凡的事,罗英用最真实细腻的感情,最朴实无华的笔调把孩子们的心灵之水汇成了一条河,一条曾经冰封的河,一波波、一折折、一幕幕,随着罗英的文笔而卷入感情冲击波,漩涡、激流、一泻大海,真是字字珠玑、情真意切、波澜起伏啊!字里行间师生碰撞的火花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字跳跃的是孩子的成长,老师吹响的是成功的号角。我在心里也默默受到感染,“做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熟悉这句话,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领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这句话的魔力是如此之大,深深地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学生,深深地震撼着课堂,震撼着孩子的心灵。
孩提时代,曾经犹豫过、彷徨过,情绪低落时觉得自己啥都不如别人,假若有人往上拉一把“战胜自己,做最好的自己!”那么对于幼小的心灵来说是一个多么有力的支撑,如同雪中送炭。现在孩子的心灵还是那么的稚嫩,多么需要大人的关注与鼓励啊!
生活中许多名言警句,搁置在遗忘的角落里,当有一天偶然拾起并细细品味时,方觉他是如此之珍贵,如此之耐人寻味。是的,“做最好的自己!”多少人因没有信念的支撑而误入歧途,多少人面对十字路口而犹豫不决。今天,如果人人能举起“做最好的自己”这面旗帜,那么将来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与多姿。
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每天都有来自成长的感受,每天都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纠结,每天都有来自工作的压力与观念的变化,甚至心灵的失落与徘徊。灰心时能调整心态的是自己,失望时要鼓起勇气的是自己,什么都要自己亲自参与,才能获得真正的感悟与收获。可见自己的抉择是多么的重要!自己可以使自己自信乐观,自己可以使自己悲观厌世,一切来自于自己,自己才是心目中的如来佛。切记不要拿自己跟别人比,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每个人都是天之骄子,在社会上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为何要强人所难让所有的人走在同一条道路上呢?倘若真把他们都赶到同一条道路上,反而会令人窒息,找不到蜿蜒盘旋的美感,曲径通幽的情调了。
纵观千里,横扫八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才各显神通。工业、商业、科技等等各行各业,科学家、教师、医生、工人、农民各个岗位缺一不可,不同职业的人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样才叫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定位,自己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管成功与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这样人至尽头回望时才无怨无悔没有枉费一生,因为自己努力过、付出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终极目标,一定要朝着这个目标奋进,创造特色的自己,创造最好的自己。
儿子腼腆,不爱说笑,不善言谈,在班上不是出色的一员,做父母的我很是伤感——寄予的希望只能成为泡影。很多次用责备的口吻训斥他:“你看班上的某某成绩那么好,你呢?......”有时甚至恨不得扇他几个耳光。自己孩提时的不立志,现在创造这么好的条件,只想自己的孩子能延续自己的志愿,将来能扬眉吐气。直到有一天,儿子拿着茶几上的一篇作文让我看看,那篇文章里讲的是自己不如别人,他的邻居袁芳聪明能干、能歌善舞。有一次坐车去旅游,她也去了,大人叫她上去唱一首歌,她一展歌喉,大家把赞许都送给她。而当大家把期待的目光投向自己时,他害羞得躲到了座位后面,不敢抬头,他妈妈气得恨不打一处来,大骂了一通:“你看袁芳,多大方,像你这样有什么出息!”这时的他恨不得钻进地洞,不再出来:难道就以这个论英雄吗?这样极度地伤害了小孩的自尊心。看完全文我心中反复涌动着波澜,我明白这绝非儿子的随意行为,这是孩子对我的暗示:你就是这样的母亲。这是孩子发出的信号:妈妈,你不要这样对待我,这方面不行就永远不行吗?......是的,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为何就不去欣赏自己的闪光点呢?用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多痛苦啊!那一次我哭了。
星期天,语文老师让学生写出辩论课的感受,儿子望着作业本发呆,无从下笔。我试着问:“罗英老师讲了什么?你们又是怎样表现的?”“老师说要我们做最好的自己,经典诵读时,同学们做到了,辩论赛上,同学们做到了。很多同学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观点。”“你做到了吗?”“我没有辩论,只是观众。”孩子很失落。“为什么不举手?”“怕!”回答我的声音很小。“那你想不想辩论?”“想,就是没有自信心。”说话的同时眼睛里放出一点点期待的光芒。“那你就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写出来吧!”
第二天儿子怯生生地跑到办公室来告诉我说,罗英老师表扬了他的文章写得精彩,那充满灵动与自信的眼神告诉了我,他在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我感动于儿子的进步,我惊喜于儿子的变化。
深夜的我辗转难寐,窗外细雨淅沥,马路上来回车辆忙碌穿梭,沐浴在雨雾中的樟树舞动着婆娑的身影,晶莹透亮的雨点在路灯的照耀下调皮的眨着眼睛。感慨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在忙碌奔波,都在做最好的自己,不管他们朝着哪个方向前进,生命都是因努力而变得精彩与美丽。
我的心不再阴霾,哪怕自己的孩子将来是最普通的清洁工人,只要他做到了“做最好的自己”,我无怨无悔,我一定与他携手共同努力创造属于他自己最好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