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翅膀5
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纳兰容若
在我们的生命中,总有些感动,使我们无法忘怀;总有些触动,让我们无法冷漠;总有些温暖的事,让我们无法不爱上这个世界,成为我们隐形的翅膀。
古典诗词之于我,便是一双隐形的翅膀,飞过绝望,飞过彷徨,飞过所有的不快,飞向希望。
那些哀愁的、浪漫的,抑或是那些豪放的、刚强的,都是一根根光洁饱满的羽毛。
遇到挫折时,苏轼一首《定风波》何等豪气:“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有多少人生的磨难,就浓缩在这几十个字中,字字珠玑!也是,挫折怕什么,只要保持平常心,认认真真的做事,怎么会有过不去的坎儿?
便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许有时彷徨无助,失去信心,容若的一首《采桑子·塞上咏雪花》就会浮现脑海:“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多少骨气与信心,不就隐藏在其中吗?这双隐形的翅膀,足够飞过彷徨的海,到达目标和自信的彼岸吧?
再说,“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都不再恐惧,有什么事还会失去信心?
在“万花丛生的院子”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便想要标新立异,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时会想起易安居士的《鹧鸪天·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不要拿自己的短处放大后去比较别人的长处,就只是做好自己,便足够好了,何必去苛求自己所不能的事呢?
看淡这些,便发现“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处冠中秋”!
这些古人留下的吉光片羽,足以温暖我菲薄的流年,让我生出一双隐形的翅膀,越过所有寒冬,带着所有的希望,飞向远方,向着幸福和安宁的滥觞去了。
就如容若《蝶恋花》中所写一样,“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如果我早知道你会送我一双隐形的翅膀,那么我会更早爱上你。
爱上这些美丽的诗词,挥动这双隐形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