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3
春风和煦,夹杂着花的芬香,迎面吹来。啊!是栀子树开花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闻着栀子花的清香,刚下车的我一扫先前的疲惫,提着鼓鼓的包,我加快了脚步。进了,远处如一团白色的火焰,占据了我的视线。她依然那么美,十几年来一直都没有变。我走到树下,抚摸着她如虬龙般的躯干,发现它依然硬的像铁。粗壮的根在树周围隆起,裸露在空气中,经受着风吹雨打,经受着酷暑寒冬,经受着沧海桑田,其他的根在地下蔓延,盘根错节,希望不要像王鼎均先生所描写的那树一样,根都被压在青石板下。扭过身,迈入家门。父母显得更苍老了,他们蹒跚的向我走来,浑浊的眼神在看到我后霎时变得清明,他们咧开了笑容,皱纹叠在脸上,黄色的牙齿像是玉米粒。父母想我寒暄温暖,我一一回应。一顿丰盛的午餐后我和父亲聊起了家常:“爸,门外那书树又开花了,可真漂亮啊!”,“是啊,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是最快乐的,你母亲也是”……摇着柔软的躺椅,听着动听的歌谣,读着一本带着书香气的书本,在栀子树下享受着难得的闲逸。一阵风吹来,落英缤纷,此时此刻,它仿佛成了这世界的唯一,像神界的仙子下凡,在哪里翩翩起舞。花落在我的脸上,温软如碧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此时做好的诠释。每年栀子树花开的时候,都回吸引大批村民欣赏、合影。小的时候,对这种事很不岔,自己家种的树为什么让别人看?现在想想,着实可笑。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树也是。把树种在门外,不仅自己能看,还能让别人欣赏,这便是奉献,尽管很低微。
时间匆匆过去,又该走了。站在车外向父母挥手告别,上车后,透过车窗,看到父母站在原地,红着双眼,向我挥着快要举不起来的手。这时耳边响起一句话:“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是最快乐的,你母亲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