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其实很简单5
抬头仰望苍穹,天还是一如从前的那么高,那么蓝,但走在路途的心却已有一些疲惫不堪。生活在复杂的社会,我们常常忘记简单的必要与美丽。
如今已不再有昔日的闲情逸致。生活中的不完美,我们忙着去粉饰;不伟大,我们急着去证明。种种成见,吵着去反驳;异样眼光,哭着去申诉。多久了?我们无暇聆听内心的声音;多久了?我们没有在雨中散步;多久了?我们没有种花,捉虫,亲近大自然。整天热烈的投入考试的战场中,学会了复杂忘却了简单。因而生命中有许多意兴盎然的事物都被我们遗忘了,于是一切仿佛并没有那么美好。每当繁花落尽之时,我们心中怅然,只因在迈向成功的路上我们几乎忽略了路上的山光水色。人在旅途,来不及看那满树繁花似锦,一转眼就已落花满地;来不及赏那江南春花秋月,一回首只剩残月如钩。我们的生活也因此而盖上一层淡淡的忧愁。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只需自己用心体会即可得到。就好像秋天——“自古逢秋悲寂寥”,万木凋败,伴随着阵阵冷风,仍不免会有些许惆怅。但如果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去思索,秋天是丰收之时,是检验成果之时,些许萧索又有何妨?诸如此种,生活的情趣自会增加。所谓白云苍狗,事事如幻,一生到头,阅尽事世铅华。万千哀凉俱化静水,若有感慨终不过一句,“物是人非事事休”,我们又何必过于在意。生活没有模板,如果笑能让你释然,那就开怀一笑;如果哭能让你减压,那就仰面而泣;如果沉默是金,那就三缄其口。放下了能更好的前行,为什么还执迷不悟地扛着?面对了,是山的强大;放下了,是心的豁达;自在了,是心的家园。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是很容易悲观的,但不管社会怎样的发展,追求心灵的宁静,体验生活的乐趣是必须的。当内心茫然之时,我们不妨泡几杯緑茶,手捧心爱的书籍,人生有书香茶香为伴,复杂自会远之。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面对人生的无常多变,人唯有透过内心的平静与豁达,才能诙谐地超越成功与荣辱——既能笑迎人生中的风风雨雨,也能淡看人生的蓝天丽日。那时就会发现:生活中许多美丽俯拾皆是,信手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