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亚美尼亚家庭要移民北美洲;由于他们非常穷困,于是用了三年时间辛苦工作、省吃俭用,终于攒够钱去了北美的船票,当他们被带到甲板下睡觉的地方时,未出过远门的他们以为在这个低等舱里,整个旅程中都得侍在甲板下,除了坐等,他们不会有任何事做。丁是,他们便按这个想法做了,只吃着自己带上船来的少量奶酪和面包充饥。
过了一天又一天,他们以充满妒嫉的眼光看着头等舱的旅客在甲板上吃着奢华的大餐。最后,当船停靠一个小岛的时候,家里的一个小孩生病了,做父亲的去找服务生求救:“先生,求求你,能不能给我一些剩菜剩饭,好给我的小孩吃一些?我们有几顿没吃上饭了。”
服务生回答说:“你不知道吗?这些餐点你们也可以随便吃的啊。”
“是吗?”这位父亲疑惑地问,“你的意思是说,整个航程我们都可以吃这些大餐?”
“当然!”服务生以惊异的口吻说,“这些餐点是提供给整个航程中的所有客人的,也包括你和你的家人,你的船票只是决定你睡觉的地方,并没有决定你的用餐地点呀。”
我们有时不能轻轻松松地生活,是因为我们想得太多、太复杂。例如,当你站在老师的门前不敢进去的时候,一定是担心老师会批评你,或根本不欢迎你吧。其实,也许老师此时正等你去呢,所以说,很多困难和障碍来源于我们内心,其实它们并不存在,由于不敢去尝试,只能忍受内心的煎熬。面对这样的情况,就要克服心理的障碍,大胆去做,也许就真的成功了;如果不成功也不要丧气,再想其他办法。只要思想包袱没有了,身心不就轻松起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