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其实很简单2
生活越来越超乎人们的想象,人类越来越难把握自己的命运。在宇宙中人类本来就是很小的生命体,如何在地球上生存是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指导人们好好生活的书籍很多,简单生活是大家推崇的极致,现实中实践简单生活越来越难。想看天空云卷云舒,结果粉尘弥漫,难觅白云踪影。想看庭前花开花落,但在水泥建筑构成的城市里,绿地几乎成为富人的奢侈品。自然界虽然变了模样,但是生活还得继续。
法国作家查尔斯瓦格纳所著的《生活其实很简单》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看完后发现生活其实很简单,快乐也很简单,只要你拥有简单快乐的心。与这本书的邂逅是在书店里,看到对它的简介就一下喜欢上了。一个人需要什么样的物质条件才能过上美好生活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吃一些营养合理的食物,穿几件干净整洁的衣衫,还有一、两间清洁卫生的住房,清新的空气和适当的运动。生活中有许多麻烦我们不得不面对,知道麻烦的存在只能采取简单快乐的心态。
日本地震后的核辐射让我国许多城市的绿叶蔬菜含有辐射物。最近专家说菠菜里的碘-131浸泡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一下就行了。卫生部专家说在食品里添加“一滴香”无害健康。前段时间新闻曝光加了胶的生面条可以一点就着,今晨又看到新闻在上海超市里售卖的馒头含有染色剂。于是乎,我们知道清洗蔬菜必先浸泡已是常识,面条购买前想试试能否点着,玉米面馒头到底有无玉米面?“一滴香”能否凭鼻子鉴别出来不得而知。在这个寡淡的时代偶尔有点香味刺激鼻孔求之不得,谁还去辩真假?地沟油在市场上存在很多年了,在外吃饭已经习惯油汪汪的菜汁;石蜡火锅早已考验过大众的胃口。如此以来你会发现我们的胃口早已久经考验,只能庆幸自己仍然“吃嘛嘛香,身体倍棒”!
自然灾害更是人类难以掌控的事情,海啸、地震、洪灾,比好莱坞大片更真实立体。20xx、船票、末日传说,仿佛会是真的。难道我们就坐等世界末日降临吗?只能采取简单快乐的心态面对。全球每年发生约500万次地震,6级以上年均近200次,7级以上年均近20次,8级以上年均近3次。70%的地震分布在“环太平洋地震带”。 20xx年更是进入地震活跃期,2月22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里氏6。3级地震。3月10日云南盈江里氏5。8级地震。3月11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3月14日美国新泽西州局部洪灾。3月20日菲律宾吕宋岛北部里氏6。1级地震。经历了秘鲁、汶川、智利、海地、墨西哥、玉树地震,经历了东南亚、日本海啸之后,68亿地球人仍不能完全掌握命运。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一边公布中国21个大城市活动断层带,诗人北岛这样说“我们当怀着怎样的心,与这个世界相处?谁也不知道明天,明天从另一个早晨开始,那时我们将沉沉睡去”。而真相是我们都生活在薄薄的地表上,地壳下的咆哮与奔流从未停止过。尽管如此我们只能抱着最好的希望,做简单快乐的乐观主义者。
个人如果没有简单快乐的心态难以应付生活中的每一个阶段,现实生活的每一步都需要超负荷地付出。小时候要应付成堆的作业,长大了要面对成长的烦恼,等到工作了压力大到很多年轻人过劳死。一个人从幼儿成长为成年人要面临的诸多问题都超出个人的承受能力,找工作、找对象、买房子、生孩子、买车子。在社会资源分配失衡以及公共福利缺失的情况下,每个人所能做的就是好好打点自己的生活,要保证自己的健康,尽可能地快乐!
快乐不在于我们遇到的各种困难,而在于我们的心态。战争前夕战士们还能酣然入睡,大敌当前他们泰然自若,不是他们不知道危险的存在,原因在于他们拥有简单快乐的心态。和平时期我们每天在街道上看到行色匆匆的人们,他们要么对着手机目不斜视,要么若有所思,在他们脸上很难觅到快乐的痕迹。人们很容易发现,当我们过着简单的生活时,快乐就象含苞待放的花朵萦绕在我们周围。当我们被很多欲望控制时,简单的心被笼罩上了重重迷雾,无法感知生活原有的快乐:每天清晨的第一缕晨光,窗外小鸟的啼唱,父母关心的目光,还有工作顺利完成时的身心舒畅……
简单既不象人们想象的那样,仅仅通过外表的改变就可以达到的,也不是说人们的生活根本不可能变得简单。实质上,简单只在于我们的行为、愿望和我们的生存法则是否统一,即只要成为我们应该成为的人就行了。当玫瑰安于是玫瑰而不去梦想成为一棵大树;当麻雀满意自己是只麻雀而不奢望变成凤凰;当岩石满意自己就是块岩石而不梦想着变成黄金时;当人就当自己是人而不是梦想变成嫦蛾、变成凶猛食肉鸟或狡猾的狐狸时,这就是简单的要义。同时把高贵的品性注入我们的生活,拥有爱、道德、自由和正义就是简单快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