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其实很简单4
前几日,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询问近况,不知不觉在电话里聊了近半个小时,仍然意犹未尽。是的,平常大家都很忙,虽然近在咫尺,却很少谋面,多次计划着约在一起聚一聚,可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一次次又无耐隔浅。大家心照不喧,就是没有时间。在电话的那头,他情真意切,我问他最近忙啥的,他说其实生活就是那么简单:早晚接送孩子上学,工作一整天,然后回家吃饭,偶有闲暇时间,也就是约几个球友,打打乒乓球,这点爱好不敢轻易丢掉。岁月静静地流淌,早已磨去了年轻时的激情,叹一声时间都去哪儿啦?不觉已匆匆数年,唱一曲《时间都去哪儿》,禁不住热泪盈眶。
那一日,父亲刚刚出院,四叔、五叔连同四婶、五婶一同从老家前来看望父亲,老人们边吃边谈,谈过去、谈现在、谈将来,看得出,他们是那么得动情。或许我真得无法理解他们兄弟间那深厚的感情。四叔说:“我的眼见风流泪。”说着说着,便擦起了眼睛,五叔也跟着流泪。我猛然发现,在餐桌的下面,他们老哥仨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我拿了一把纸递给四叔、五叔。四叔五岁的小孙女乖巧地走到爷爷的身边,拉着四叔的手说:“爷爷,爷爷,你怎么用这么多纸?”四叔一边擦眼,一边说:“爷爷的眼睛不舒服,没事的。”这一幕,就在我的眼前,我也不去插言,就让他们把情感静静地挥洒。我还清楚地记得,父亲坐在四叔、五叔中间,慢慢地说:“咱爹去世得早,咱们兄弟三个是挨间,那时候,都才几岁,真是不容易呀!”父亲也经常对我说,你有一个伟大的奶奶,是她熬了这么一大家人。
昨天,下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我的心情非常开心,又是我和妻子的结婚纪念日。怎么就那么巧,十五年前也下了一场雪,天一明,雪就停了,我与妻子手挽手一起走进了婚姻生活。十五年的风风雨雨就这样一路走来,记忆的碎片时而模糊、时而清晰,有时真得记不清那一件事发生在哪一年了。无论发生了什么,都已成为了过去时,留在内心深处的依然是那份纯洁的感情。
我们共同商议,晚上一定要出去吃一顿,庆祝我们的结婚纪念日,儿子放学回来了,我们叫他一块去吃饭。他却说:“今天作业挺多,马上快要期末考试了,我不出去吃了,在家里吃点,吃完了写作业。”我和妻子大吃一惊,儿子真得变了,以前可不是这样的,经常在我们面前嚷嚷,要出去吃饭,家里的饭已吃够了。我们给儿子准备好饭,便驱车出去了。刚下过雪,气温骤然变冷,想了一圈,还是去吃最想吃的“双月湖活鱼”。到了饭店,围着火红的炉堂坐下,虽说是坐在饭店的大厅内,一点也不觉得冷,感觉很温暖也很浪漫。又香又嫩的香辣活鱼上桌了,妻子就好这一口。我们就要了两个菜,一个渣豆腐,再加一碗清水面,这是这么简单,吃得很舒坦。趁着漆黑的夜色,我们打道回府,只见儿子静静地坐在书桌旁,认认真真地写着作业,我们看着心里很高兴;餐桌上的饭,吃得很少,我们的心里多少有点儿自责。
日子就是这么简单,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悄悄地对自己说,要以平常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天,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