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温馨的港湾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乡、各位朋友:
大家好!在今天的这个时刻,我有幸在会上发言,感到由衷的高兴。讲什么呢?刚才想了想,写了八句话。前四句是:
有真情才有朋友,
让友谊花开心头。
回咸宁再看春秋,
爱家乡不问理由。
为什么想说这四句呢?昨天我看了看联谊会的名单,都是家乡有关部门的领导,或是咸宁在海外的知名成功人士,只有我是一个“特殊分子”,并且让我来担任副会长,很感激联谊会给我的信任。刚才听了市委书记黄楚平的讲话,似乎看到了咸宁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和变化,听了副会长方石然关于联谊会的工作报告,了解了联谊会在近几年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也感到家乡对联谊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在咸宁这块土地上,从一个农村孩子,在这里入了党,上了大学,又有幸进了北京工作,这份情感,这份感激,我永远铭记在心。歌德有句名言,不要问祖国给了你什么,而要问问我为祖国奉献了什么?把这句话改动一下,我想说,不要忘记家乡给了我什么,要问问我还能为家乡做点什么?
我还想说的另外四句话是:
老乡们同心携手,
做贡献兴我荆楚。
愿会员共赢互助,
新境界更上层楼。
为什么想讲这四句呢?据我所知,咸宁市行政建置虽晚,但咸宁的历史悠久。在夏商时代,这里属于荆楚,秦朝时属南郡,汉代属江夏郡,三国时期属东吴。唐代宗大历三年开始设置永安镇,南唐保大十三年升为永安县。到了宋真宗景德四年,为避宋太祖永安陵讳,按《易经》 “乾 象”里的“万国咸宁”与“永安”意义比较相近,永安县改名为咸宁县。1998年,咸宁地区改为咸宁市,原来的县级市咸宁改为了永安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家乡的悠久历史,我们当然更珍视现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咸宁,一个超越自我的咸宁。作为咸宁的老乡,我们有责任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不要忘记家乡给了我什么,要问问我还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我在这里不只是要重复这句话,更想以这句话和联谊会的朋友们共勉共励!
有一首歌是“朋友越多路越宽”,我衷心祝愿联谊会的新老朋友们,在各自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心想事成;我也真诚希望联谊会的新老朋友们,在事业的经营中合作互助,争取双赢。我现在就职的《中华儿女》杂志,是一本面向海内外中青年知识精英的人物月刊,也是以宣传报道海内外成功人士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媒体,我们报道过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也曾报道过咸宁的几位优秀人物。今天有幸和在座的朋友们相识,希望以后我或是我的同事能有机会采访你们,宣传我们的咸宁联谊会,宣传我们中华儿女奋发进取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最后,如果要我给自己的发言起一个题目,那它就是:“家乡永远是温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