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中国儒家学者所描述的那样,“十年没有人在冰冷的窗户里问”,这大概是非常痛苦的。现在情况不同了。不仅不再是“无人问津”,就连“冷窗”也不得不被“热窗”所取代,33,354,560人坐在一个比蒸笼还热的教室里。当学生们活跃的时候,他们从讲台上往下看,有几十张脸,几十张笑脸,生动、澎湃,全是黄色的皮肤,黑色的眼睛,开合的嘴角,使他们眼花缭乱。天色已晚,学生们变得越来越安静,他们低着黑色的头,心跳得又快又猛。有些缓慢而温和。虽然他们很安静,但他们充满了紧张。这时,如果一个学生抬起头,眼睛盯着窗外,他会显得非常突兀。窗户很宽,蓝色的山峰和金色的云像火一样燃烧着。眼睛的颜色就像他心中燃烧的火焰一样。她的表情尖锐而痛苦,眼睛里仍然充满了泪水?
在——考试之前,学校里的大多数学生都有过这种情绪。这是一种不安和紧张的情绪。饶在考试中受的苦比这门课多得多。紧急而无法忍受的——正在等待。晚上的自习有两个黑暗的小时用来考试。时间过得很快,整个过程充满了兴奋。最后,每个人都哭着笑着。
大多数人同时进出。她独自走着,隐约听到他们的谈话。
短发男人问马尾辫,“为什么你的脸这么红?”马尾辫打趣道,“怎么样。我已经两个小时没说话了。我要窒息了。”她听着笑着,放慢脚步,落在后面。
人们走得很快,每个人心中都有希望。如果她一个人站着,这种行为会很突然。她静静地看着自己的手臂——苍白的手臂,一阵青绿,要不是皮肤下深蓝色的血液汩汩流淌,她几乎怀疑这是一具尸体的手臂。她轻轻地抚摸着她的手臂,来回,来回。她闭上眼睛,浅水湾——号,太阳又落山了。金色的余辉,蓝色的海水,均匀、稳定、有序地流过生命。她想要什么?
她从学校回到她在学校外面租的小单间,沿着一座大理石桥走。雨后,桥上仍然有一点点雨,但是没有水坑。这座桥一路平坦。最多,有一些闪亮的镜子。当她走路时,她的眼睛没有焦点,附近的人忽略了它。她的大脑想到了自己。然后她踩在一面大镜子上,被惊醒了。她又低下头。看到这一幕,她停下来,她的脚还站在水里,心想:我以为今晚很黑,但站在水上很亮。这个海滩看起来像一个无形的边界。周围的人都围着她转,但她与人群分开了。她心想,这是她的世界。水面如同冰面,北风中有一点白雪,还有两首凄凉的歌,她可以直接上山去找那个白发女孩。嘿嘿,她下意识地抬起头来,姜黄把月亮裹在云层里,只有一小半边脸,虽然表面是那么平静,剩下的甚至是在乌云下挣扎。这么想着,她觉得有点神魂颠倒的紊乱。
虽然她在学校很平静,但她也知道这个地方有一些惊心动魄的美丽。夏天的黄昏,她记得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夜晚,但是它在一个很高的边界上,她不记得它在哪里。简而言之,夜晚是荒凉的。萨克斯响起,她站在那里,事实上,夜里并不是很黑,除了她全身是一片混沌的黑色,更远的地方是被微微散射的光线映射出来的模糊空气,更远的地方是逐渐变成了一些橙色和模糊的雾气,似乎隐藏在不断交替的黄绿色荧光霓虹灯下,但它可能只是一些沉睡的小巷或矮小的房屋,杂乱无章地堆叠在一起。她站在空中,让萨克斯管靠近她的耳朵,仍然没有任何东西,但她不感到害怕或孤独或任何东西。当她一个人的时候,尤其是在黑暗中,她总是喜欢创造一些奇怪的气氛,就好像一些可怕的事情将要发生,就好像它总是让她有些天感到震惊和困惑。她想抓的东西对她来说真的很难。站在高处,她总觉得萨克斯会消失。这座建筑非常高。风在下雨,夜晚在下雨。她的心似乎跳出来了,砰的一声。萨克斯不断地断了,被时间和空间隔开,不说孤独还是不孤独,突然继续说道,就像这个老板一样,她几乎在缝隙中流泪,但实际上缝隙里什么都没有,只是一颗心在那里,嘭嘭嘭,就像要跳出来一样。
她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两年了。不可能说没有遗漏什么,但她现在可能还没有意识到。
她认为近年来她在努力适应。生活就是如此,它也激励了许多哲学家和诗人。说“住在别处”和“住得很远”真的很浪漫。然而,如果她学会了,她可能只会说“活在她眼前”——。显然,她学到了一些俗气的东西。很长一段时间,她把目光集中在“未来”和“未来”上,这在她心中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和困惑。只有这样,她才及时意识到这就是生活,长的是痛苦,短的是生活。即便如此,苦难也能产生一些迷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