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无人问津,中国儒生这样形容它,很苦。现在情况不同了。不仅没人问,连冷窗户都要换成热窗户。五六十个人坐在一个教室里,热气氤氲,比蒸笼还难受。学生活跃的时候,从讲台上往下看,几十张脸,几十个笑容,生动澎湃,个个黄皮肤,黑眼睛,开着嘴角,眼花缭乱。天色已晚,学生们越来越安静,黑着头低着头,安静地想听听大家的心跳,有些急,有些凶;有些是缓慢而温柔的,虽然安静,但充满了紧张的气氛。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学生抬起头看着窗外,会特别突兀。窗户很宽,绿色的山,金色的云燃烧着,颜色很突出。同样的火在他心里蠢蠢欲动。她的表情犀利而痛苦,眼里依然噙满泪水。
大部分在校学生在考前都经历过一种情绪。这是一种不安和紧张的情绪。饶比考试中的课程痛苦多了。因为完全是在等待,所以很急,很难忍受。晚上有两个小时的自习,用于考试。这段时间过得很快,过程充满了兴奋。最后,他们都哭着笑着。
大多数人都是一起进进出出的,所以她走到一边,隐约听到他们的对话。
短发男人问马尾辫:你脸怎么这么红?马尾辫戏谑地道,两个小时没说话,憋得咳嗽起来。她一边听一边笑,慢了下来,落在后面。
人走得很快,心里充满希望。如果她一个人站着,这种行为会很突兀。她静静地看着自己的手臂,一只苍白的手臂,一阵青紫,要不是深蓝和深紫色的血液在皮肤下汩汩流淌,她几乎怀疑那是一只尸体的手臂。她轻轻地抚摸着自己的胳膊,来回走着。她闭上了眼睛。浅水湾又开始下沉了。金色的余晖,蓝色的海水,均匀,稳定,有序,逐渐滴过生命。她到底要干什么?
她从学校回到学校外面租的小房间,沿着一座大理石桥走。刚下过雨,桥上下了点小雨,但是没有水坑。这座桥一路平坦光滑,最多有几面闪亮的镜子。她走路的时候,眼神失焦,周围的人都不理。她在脑子里想着自己。然后她踩了一面大镜子,然后她惊醒了,又往下看。看了这么一眼,她停了下来,她的脚还站在水里,她一直在想,,一首被认为今晚相当黑暗的曲子,当她踏上水面时,是相当明亮的。这滩水就像一个看不见的边界,周围的人走来走去,她却和人群分开了。她心想,这就是她的世界。以水面为冰面,北风中的一点白雪,两首凄凉的歌,她就可以直接上山去找白发少女了。嘿嘿,她下意识的抬起头。姜黄色的月亮被云包裹着,只露出她脸的一小部分。虽然表面如此平静,其余的人甚至在乌云下挣扎。这么想,她感到有点神魂颠倒的紊乱。
虽然她在学校很淡定,但她也知道这个地方有些惊心动魄的美。夏天的黄昏,一天晚上,她记得它很美,它在一个很高的边界上,但她不记得它在哪里。反正夜是荒凉的。萨克斯响了,她站在那里,其实晚上也不是很黑,只不过全身是一片混沌的黑色。很远的地方,反射着模糊空气的是微微的散射光,但更远的地方,渐渐变成了一些橘黄色的、暧昧的雾气。黄绿色荧光的霓虹似乎隐藏在它的下面,但它可能只是沉睡的小巷或低矮的房屋,它们无序地堆叠在一起。她站在风口,让萨克斯贴近自己的耳朵,依然一无所有,但她并不觉得害怕或孤独什么的。她一个人的时候,特别是在黑暗中,总喜欢制造一种奇怪的气氛,仿佛有什么可怕的事情要发生,仿佛总让她有些日子感到迷茫。她想抓住什么,但对她来说真的很难。当她站在高处的时候,总觉得这个萨克斯要消失了。楼很高,风在下,夜在下,她的心好像要跳出来了。萨克斯是在与时空分离的时候断的。并不孤独,而是突然继续。她差点在缝隙里掉眼泪,但是缝隙里什么也没有,只是一颗心在那里,像蹦出来了一样砰砰直跳。
她已经在这里住了一两年了。说没什么好留恋的是不可能的,但她现在可能意识不到。
她认为这几年,她要努力去适应。生活就是如此,它也激励了许多哲学家和诗人。住在外地,住在遥远的地方,很浪漫,但如果她学会了,可能只会说生活就在眼前。显然,她学到了一些俗气的东西。很长一段时间,她把目光集中在未来上,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痛苦,让她感到迷茫。直到那时,她才及时意识到这就是生活,长期的痛苦,短期的生活。即便如此,苦难也能生出一些迷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