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的忙碌,淡忘了久违的快乐;太多的工作,压制了久违的轻松;太多的繁华,清扫了久违的淳朴……匆匆回头,自己的笑容不再依旧闪耀,自己的精神不再依旧亮丽,自己的心灵不再依旧纯真……
很多人说,想归隐田园,喜爱田园的寂静,可又尘缘未了,自己总归是舍不下这并不可爱的都市。他们的心灵大多是灰蒙蒙的,没有美丽与阳光,像落雨后的天空,他们的心灵蒙蔽了太多的尘埃,从未有充足时间去洗涤它们。那些人说,要是能常常去郊外走走就好了。
这大抵是一句空话,除了那些无事可做的闲人或淡泊明智的高人以外,像我们这类俗人,大概是无福消受山水之乐,最多也就是用仓促的时间在水上行一下,在山上走一下,是从未感受到旅行的轻松意义的。
那么,现在,让心灵去旅行。
不必去高山观日出日落,不必在海边看浪涌浪退,不必去游遍大好河山,不必去归隐山林。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只需让心灵去旅行,正如琦君的《方寸田园》,在内心怀一片净土,那么,尘埃沾身不沾心,也就达到了旅行的目的。
海子有一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真是人生的理想状态:面朝大海,背对尘埃,去干那些琐碎的事情,出发去周游世界,在一所房子中,看春暖花开,让心灵在琐碎中去旅行,去解脱,去释放。
这是心灵的渴望,亦是出发的真谛。
心灵出发了,撇下尘俗羁绊。它出发了,将一切渴望付诸行动;它出发了,实现着旅行的意义。一个出发,一个开始,从今天起,让心灵出发,去旅行。
生活中,你出发,去完成你所想的事,一些俗愿,亦是雅愿:去听一场音乐会,去看一回电影,去高歌一曲,去饱餐一顿,去看一本书,去欣赏城市的夜景,做着这些简单而又令你满足的事,不得不说,你的心灵正在旅行,正在尘俗中让自己净下来。
现在的你,在出发,去追求美好。其实,真正的美好来自心底,属于精神,物质上的一切只会让你更坚定——
现在,出发,让心灵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