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去旅行9
旅行无关走多远,留下多少纪念品和照片,重要的是旅途中的风景所带给我们的心情和感受,更重要的是学会心灵的旅行,若有心,读一本书、品一杯茶、倾听一段心仪乐曲,就是一段旅程。
对于一些人来说,旅行是淡然的,旅途则是享受。他们沉醉于窗外的平畴深谷、山峦起伏、乡村庄园、城市灯火,带着浅浅的微笑看田野里的孩子追着火车,忘记了终点的到达,他们的心一直“在路上”,享受在路上。
一次旅游时,我正拿着地图焦急地寻找景点,在岔路口踟蹰,看到一位老人从另一条路上乐呵呵地走下来,以为他是在那条路上看到了绝美的风景,于是上前询问,老人笑答:“这条路上什么都没有,我走错路了。”还有一次我出国旅行,在两个景点看到了同一个女孩,疾病使她只能坐在轮椅上动弹不得,一个吊瓶连在她瘦弱的手背上,我听到有人低语“这样了还带出来干什么,这不是折磨人吗?”但是我看到了女孩眼中的光芒,她仰着头看着那些令人震撼的建筑,看着晴朗的天空,无视别人不解的目光。这种旅行,会比普通人看到更多、体会更多,女孩的父母推她旅行的这份心意,是想告诉她,无论生命的终点在哪里,生活就在此时、此刻,就在你所能感受到的现在。
生活在别处,成为现代人生活的一个误区。人们过分关注“别处”的景色,却没有留意周围的风景。例如自己家附近的公园,还记得你与孩子玩耍时他经常躲藏的那棵柳树吗?它是否已长出了新的嫩芽?我们总是急于探索新的未知的、遥远的风景,却忘记了留意眼前已经属于自己的美景。其实,有太多的事情都可以是一场心灵的旅行:和久别重逢的好友谈天说地,和家人一起品尝自己研磨的咖啡,在阴沉的下雨天闭上眼躺在床上将喜欢的乐曲循环播放,尽情放心灵去游历……
别管你的旅途何时开始或结束,我们需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和智慧的双眼,把人生的每一站每一处风景,无论好坏,都当作生命旅程中绝佳的风景,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