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去旅行5
旅行,乃人生中一大乐事,寄情山水的写意,自古以来皆是如此。
古人乘一叶扁舟踏上旅途,留下“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等脍炙人口的诗篇;如今带着相机、录影机等设备记录沿途的我们却越发享受不到旅行的乐趣。究其原因,总归是我们只带了一双寻找美的眼睛,却封存了同样期待美丽的心灵。
徐霞客没有汽车、飞机的便利,仅靠双脚踏遍了全中国,写下了《徐霞客游记》。从他的文字中,我们不仅看到了壮丽山川,也看到了一颗寻找自然奇丽景观的狂热心灵。站在泰山之巅,身心与美景交融,借此体验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旷心境。
反观当下,人们背着专业的登山用具,沿着旅行社安排好的路线,心中想的是谁先到达山顶,沿途盛放的鲜花,照相机咔嚓一响,飞速掠过,美只美在了眼中掠过的一瞬间,从未到达过心底。冲到山顶的喜悦转瞬即逝,而我们怅然若失,相机里存了不少照片,但似乎毫无生气,内心与景物的共鸣丝毫没有感染到我们,这是怎么了?
可否停下你匆匆的身影,驻足在一颗苍劲的松树下,用心灵去和它对话?即使它不是景区的标志,但正是这一份远离尘嚣的平静会让你期待宁静的心灵得到放松,这便是旅行的意义。让心灵处在一片钟灵毓秀之地,感受到一份与土地的亲近,带上自己的心灵,用心去感受,美景自在心中,不用相机定格,美在美人心。
喜欢三毛文字中的清冷,尤其喜欢她笔下撒哈拉大沙漠。同样穿梭在草原沙漠之中,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篝火和贩卖声,带回来一串串纪念品,却有人拾起一捧沙,一朵花,珍藏于心,独自回味。不用羡慕这种心境,因为寂寞,让旅途与众不同。
寂寞让人的心灵宽广,让灵魂甩下厚重的躯壳,游荡在一望无际的广阔天地,在旅行中看清自己真正想要到达的目的地。切勿人云亦云,别人眼中的美景再怎么包装也不是自己心灵的归属地。凭直觉,用心去寻找一个洞察四周的制高点,没有他人左右,借双眼解读景色,把想法留在内心,没有一个人的旅途是为了走马观花的赶戏场。所以寂寞让人的心灵平缓,以心感触,以心叙情。
在人生中的旅途亦如此,世事牵绊,白云苍狗,执一盏心灵的明灯,任旅途平坦或坎坷,美景,自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