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去旅行10
不久前,磐安首届油菜花节在老家隆重开幕,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热闹之余,不禁赞叹:磐安近几年的旅游业发展得实在不错。
先前看到利群的一个广告——“让心灵去旅行”,风靡一时。诚然,现代生活的纷繁令人眼花缭乱,难免心生疲倦。于是人们更愿意撇弃世俗的喧嚣,回归山水田园。而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山城磐安无疑成为目光交注之处,像是发现了一片世外桃源,行人往来,络绎不绝。这对磐城,是一次不小的机遇。
王志刚在《玩出来的产业》中说道:“这是一个吃饱了撑着的时代。”放眼中国,人均收入过2万美元的家庭已有2亿之多,虽同时面临着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这一严峻问题,但比起无端的担忧,怎样正确引导这群“先富者”才是当务之急。现在的人们早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追求,而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现在的中国,也早不是三十年前那个落后贫穷的国家,人们的眼光随着“温饱”拔高,愿意支出更多时间来进行文娱类活动,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吃住行,游购娱”。前三个属于吃饱的阶段,后三个属于吃饱了撑着的阶段。后者才刚刚开始破题。
破题的关键,在于三个问题的解决——“玩什么”、“怎么玩”、“谁来玩”,与之相应的三个措施便是找“魂”、创新与持续、心态。找“魂”,就是找文化、找内涵。磐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玉山古茶场、榉溪孔氏家庙、尖山乌石村、深泽炼火,都是“不可无一,不能有二”的文化遗产和精粹,若以其为土壤,深入发掘其中的经济价值,磐安的旅游业将是光明一片;创新和持续,就是要在找魂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不仅要以其为土壤,更要为其注入时代精神,用现代的管理操作、经营手段去栽培,才能结出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果实,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心态,最根本的,就是要沉浸其中,以苦为乐,以玩家的心态做事。王志刚有句话说得很好:“旅游业从根本上说是‘养姑娘’的事业,而不是‘卖猪崽’的生意。”所以,既然是“养姑娘”,就要悉心呵护、精打细算,粗制滥造带来的,只有“走过场”和“不持久”。我们现在起步,首先要把路子走对、走稳,才能走快、走好。
再者,就是一个转型——从“观光”到“体验”。我们不仅要“吃肉”,更要“喝汤”、要“闻香”。从我们自身说,就是要放慢脚步、仔细品味。尽管现今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但多数却属于盲从、跟风。很多人,出门旅游,打着“滋润心灵”的旗号,却不停地做出各种显摆——好像在传送一种“我来了你们还没来”的可怜的骄傲。这些人,多只会用镜头记下浮华的瞬间,而忘记放开五官,全身心投入。心系他人,仿佛从未走出那个圈子,又仿佛从未出门远行——旅行的意义,早在比划“剪刀手”时被无情扼杀。“让心灵去旅行”,用心灵去体验,如阿尔卑斯山区标牌所说的那样,“慢慢走,欣赏啊”。游客有了这种自觉,旅游产业才能有这个自觉;假使游客没有这样的自觉,旅游产业也决不能放低门槛,一味地共享资源——只会给经济和环境带来双重打击,又回到先前“大排场”、“大消耗”的粗犷模式。
磐安深居山区,交通相对不便,农业、工业生产都相对有限。因此,我们更要注重交通建设,以文化为内核、以工农为纽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农家乐的开设是条不错的路子,能够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带去心灵的体验。但是,我们的农家乐还太散,缺少统一的引导管理,因而效益低下,前景不容乐观。所以,政府应该看到磐安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大力支持,悉心呵护,深入挖掘,不仅要留得住游客的钱,更要留着住游客的心,让其流连忘返、欲罢不能,从而不断形成一个良好的消费圈,吸引更多的资金涌入其中,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让心灵去旅行”,用心灵去体验。这句话很是受用,应当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