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我们6
杨佳文是初二才转学来的小男生。个头不高,学习不好,唯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鸡窝般乱蓬蓬的头发。
如果老师没把他安排成我的同桌,可能我也不会那么讨厌他。偏偏他成了我的同桌,挤走了我的好朋友玲子。他刚坐下来,我敏感的鼻子就嗅到一股浓郁的汗酸味。我鄙夷地瞟了他一眼,手不由自主地捂住鼻子。他坐下来时,正想和我打招呼,却看见我厌恶的表情和手势,笑容顿时凝固在他涨得通红的脸上。我还故意侧过身,把冷漠的脊背留给他。
放学时,我和玲子一起骑单车回家。路上,我向她大吐苦水:“太倒霉了,老师怎么会安排个民工和我同桌硬要拆散我们呢?”“你是学习委员,成绩好,人缘好,老师是希望你能帮助他吧。”玲子说。“算了吧,帮他?我可没那闲工夫,他身上的汗酸味都快把我熏死了。”我还把上课时,故意冷落他的事当笑话讲给玲子听。
“宇欣,你这个班干部可不能欺负新同学哟!”玲子说。“你心疼啦?要不你和他同桌吧,我成全你们。”我开玩笑地说。一直以来,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同桌一段时间,我真是受够了杨佳文。他身上有汗味也算了,上课还不认真,每天都要被老师点名批评几次,害得我也心慌意乱,无法安静听课。
第一次数学单元小测,他是班上唯一不及格的。发试卷那天,老师又批评他。他愣愣地坐在位置上,面红耳赤,头一直低着。我瞥了他一眼,不屑地想:农民工子弟素质就是差。
一下课,我就跑去向玲子诉苦。说杨佳文这不好,那不好。“宇欣,你是班上成绩最好的,为什么不想办法帮帮他?”玲子真诚地建议。“你心疼他?干脆你和他同桌算了,我可不愿遭这份罪。”我撇着嘴说。“宇欣,你的善良哪去了?现在怎么这样?”玲子严肃地说。看着她没有一丝笑容的脸,我执拗地说:“你善良,你怎么不去帮他?”我们你一句、我一句争吵起来,谁也不肯让谁。
我和玲子多年的友谊竟然因为杨佳文的不上进闹翻了,再看见他,我更是怒火中烧。这个乡巴佬,自己不学好,还害得我和玲子吵架。可玲子为什么要维护杨佳文?我想不明白。
玲子不仅主动来找杨佳文说话,还当着我的面对他说:“佳文,上课认真听哟!如果有不懂的,课后可以来问我,我会帮你的。”我端坐着,一脸冷漠。可能因为我的表情吧,杨佳文说话时一边打量我,一边支吾其词。“看什么看?乡巴佬。”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转身走开。
“宇欣,你怎么骂人?”玲子说。
“我骂谁了?是你吗?”我盯着她问。
“你,你太让我失望了。”玲子不甘示弱。
“我没你主动大方。”我冷笑着。
看我们吵起来,杨佳文忙说:“算了,算了,不碍事。”他不说话还好,一开口,更是火上浇油。充什么好人?这一切还不是因为你。“你闭嘴!什么时候轮到你说话了?”我冲他嚷。
“宇欣,我为你难过。”玲子的眸子闪过一丝黯淡。
听到我们吵架,班上的同学都围过来。
“还学习委员呢?”“就是,看她平时挺淑女的,原来是装的。”嘀嘀咕咕的声音全在指责我。刹那间,我成了全班最可恶的女生。
我心里委屈,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老师来后,我强烈要求和玲子调换座位。我就成全她,看她有多伟大。
玲子和杨佳文同桌后,真是事无巨细地关心他。他的成绩进步了,穿着也比以前更干净。听着老师在课堂上对他们的表扬,我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他们渐渐成了班上最受欢迎的人,而我却被集体孤立。我独来独往,冷漠的表情背后满是沮丧,其实,我渴望友谊,渴望玲子回到我身边。
玲子单独来找过我一次,她劝我和她一起帮助杨佳文。我拒绝了,固执地说:“我和他之间,你只有一个选择。”她的离开,让我黯然神伤。一直以来,我们是那么好的朋友。
一个周末,我骑单车在街上逛。转到北市场门口时,一辆疾驶的摩托车突然就撞了上来。等我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我连人带车摔在地上。骑摩托车的男子见我半天没爬起来,他启动引擎,“刷”地逃离了。
“别跑!撞了人还跑?”路人呼叫。
“宇欣,怎么是你?”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
我抬起头看,心里“咯噔”了一下,居然是杨佳文。该不会落井下石吧?我想。
在我满心疑虑时,他已经伸手把我扶了起来。他说:“宇欣,你的手掌和膝盖都流血了,我先扶你去处理一下伤口吧,一直流血可不行。”我机械地点头,身上的痛,让我不想说话,
被他搀扶着走,我觉得别扭,脸红得像抹了胭脂。想起自己对他的态度真是无地自容。他把我送到诊所后,就叫来医生帮我处理伤口。双氧水涂在伤口时,那种刺痛让我禁不住大叫起来,杨佳文紧握着我的手说:“勇敢点,一会就没事了。”
离开诊所时,我注意到他的额头全是汗珠。送我回家的路上,他主动说起了他的事。他确实是从农村转学过来的,他的父母就在北市场卖鱼,每天他都会去帮忙……我悄悄转过头看了他一眼,这个和我一样大的男孩,并非一无是处:他明白父母的辛苦,知道帮忙,他还有一颗善良的心,即使我曾那样对他,他也不计较。
我没想到,当天晚上,杨佳文居然和玲子一起来看我。看见玲子,我难为情地低下头。
“怎么?还不想理我?”玲子笑着说。
“对不起!是我错了。”我一脸愧色。
“我们是好姐妹,对吗?”玲子坐在床边,搂着我说。
我低头不语,依偎在玲子身上,心里暖暖的。
杨佳文是第一次进我房间。他指着贴在墙上的书法作品说:“这字真漂亮!”“算你有眼光,这可是宇欣在初一时获一等奖的作品。”玲子说。“宇欣,你真厉害,成绩好,字也这么漂亮。”杨佳文羡慕地说。他的真诚,我能感知。“没有啦,涂鸦之作。”我嘴上谦虚地说,心里却乐开了花。
整个晚上,我们仨一直在聊天,聊青春的友谊,也憧憬美好的未来。夜风把我们的笑声传得很远。
玲子和我约定,一起帮助杨佳文。她说:“宇欣,你成绩那么好,不充分利用资源简直是浪费。”我笑着答应了。
就像玲子说的:人生是一次旅行,既然我们在青春的小站相逢了,我们就要好好珍惜这份情谊。毕竟,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走过这一程后,我们就会各自向前,唯有温暖的友谊可以长存心间,时时温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