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横亘,绿水萧索。留念的话语还在耳边,离别的友人已消失在地平线,夕阳西下,马儿的嘶叫,是那一挥手的远去……这是李白《送友人》中的场景,其中“挥手自兹去”一句,粗读,平淡无奇;细品,意蕴丰厚。
挥手自兹去
有时,挥手挥去的是时间。大江东去,春去秋来,儿时的玩伴,你还好吗?不知那幼稚的话语是否已成为段段文字,不知那欢快的笑声是否已变作张张曲谱。公园里轻摇的秋千、沙滩上金黄的堡垒、石墙上刻下的希望、草地上挥舞着的塑料宝剑……一切的一切,都罩上了一层老照片的暗淡与光辉。
有时,挥手挥不去的是记忆。离别是世间永恒的主题,那堵堵高墙,隔绝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愿望。可记忆,却会以各种方式留下痕迹。也许你已身在尘世,“醉折桃花倚钓船”的惬意却不会消去;也许你已心灰意冷,“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的景象仍不时回荡在耳边;也许你已功成名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向依然蕴藏在胸中;也许你已家财万贯,“一箪食,一瓢饮”的生活仍旧不可磨灭。“挥手自兹去”,或许有无奈,或许有遗憾,或许有伤感,或许有悲哀,更多的却是洒脱与期待。
“挥手自兹去”,有的是远离过往的生活,有的是告别过往的自己。但不论怎样,当有一天你真正明白了它的含义,那一天就是你蜕变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