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遇到困难而停滞不前,每当我满于现状而不思进取,每当我濒临绝境而即将崩溃时,我总会想到两个词:等待与希望。
等待与希望
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的最后写道:“请记住,人类全部的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里,那就是——等待与希望。”的确,不论你干什么,这似乎都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在等待中磨练,再去叩响希望之门。
等待是一个漫长的词语,它需要你用几年甚至几十年去诠释。它就像是一条绵延不绝的河流,我们便是河流上的船。航路漫漫,可我们不能靠岸,得顺着水流不断进行着枯燥乏味的航行,谁也不知道前面到达的是宁静祥和的湖泊抑或是怒浪滔天的大海。可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在途中无所事事,你要加固你的船身、扯紧你的风帆,只有时刻准备,才能在希望来时牢牢抓住。我想,希望就是你未来任何可能到达的湖泊或海洋。它也许不一定完全合你的心意,但一定会让你感到经过了等待后的由衷的欣慰。
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抛洒在凡间的一粒种子,从那潮湿黑暗的泥土中发芽生长。当你在寒冬被撒下时,你是否能等待经过一冬雪花的覆盖后破土而出?不错,等待是黑暗的。虽然内心的蓬勃被抑制在厚实的种皮中,可人类还是坚信,总有一天,无边的黑暗会被撕开一个裂口,那一线光明、那一线希望将成为人类进步的曙光。希望降临,种子发芽逐渐长成枝叶。或许这并不是一棵刚强的大树,可它总会拂着春风用嫩叶闪烁着阳光。
学会等待,并不是碌碌无为,而是积累智慧,用时间换取其等值的希望。守望希望,不是随意获得,而是一种经历了等待后的必然结果。希望将闪耀光辉,等待又何尝不放着异彩。等待与希望,永远是你生活中值得实践的所在,永远都包含着人生最根本的智慧。